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车市抢先看|1月购车意向度走势向好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月份,国内车市实现了“开门红”,多个车企销量实现了上涨。那么从用户层面,哪些价位/细分市场的车更受他们关注?哪些城市的用户的购车意愿变强了?哪些车企和品牌的热度有所提升?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这些问题都有了更直观的答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走势:乘用车购车热度放缓,但新能源热度创新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用户整体购车热度的走势如何。2021年1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下降21.3%,较上月环比增长率14.9%相比,下滑36.2%,用户购车热度进入下行通道。不过同比来看,今年1月与2020年1月相比,购车热度降幅有所收窄,因此可以说今年的购车意向波动相对更加缓和,整体趋势向好,相比去年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开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1月,乘用车中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6.3%,相较上月上涨0.4%,用户意向占比再创新高。近年来,在政策、市场、产品等因素的驱动下,新能源车迎来较快发展。此前,受补贴退坡以及燃油车营销力度提升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不过随着车企在产品、服务能力方面的持续提升,以及积极推出新的营销举措,新能源车用户意向占比正在持续增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意向占比持续上涨,SUV意向占比下滑

  1月,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4.7%、41.8%、3.5%。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0.7%,份额持续上涨。SUV用户意向占比继续下滑,环比下降0.4%。MPV市场在此前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后,用户意向占比开始回落,1月环比降低0.4%。不过随着各车企积极部署MPV市场,以及车型档次的不断升级,MPV购车热度或可迎来进一步回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区域走势:重庆市购车意向大增,北京市购车意向大降

  今年1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江苏、山东、河南、浙江,其中广东以11.6%的意向占比领先。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线索份额累计62.4%,相较上月降低1.4%,市场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在TOP 10省份中,四川、河南、湖北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7%、0.6%、0.5%,为购车意向占比增长最多的3个省份;北京、河北、山东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4%、1.0%、0.5%,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1月,用户购车意向最高的5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郑州,其中,北京以5.3%的购车意向占比居首。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31.7%,相较上月增加0.1%,市场集中度微增。在TOP 10城市中,重庆用户意向占比增加0.5%,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城市;北京用户意向占比下滑1.4%,为下降最多的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热度有所下滑,高价区用户热度持续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购车意向度究竟如何?今年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8.5%,相较上月降低1.1%;12-20万为用户关注的主力价区,用户意向占比33.6%,对比上月下滑0.7%;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7.3%,相较上月上涨0.6%;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5.4%,比上月增加0.9%;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5.2%,较上月上涨0.3%。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0年2月至今年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1.8%,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3.7%,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意向占比上涨1.9%。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及汽车置换周期的到来,将进一步利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厂商走势:一汽-大众意向占比下跌,上汽大众意向占比大涨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取也是不遗余力。纵观1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0.3%,相较上月份额下滑1.4%,市场集中度下降明显。10家厂商中,有6家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大众(+2.0%);跌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5.2%)。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厂商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均跻身前10榜单,而且位置领先,购车意向占比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户意向偏好:男性用户偏好轿车,女性用户偏好SUV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呈现出怎样的意向偏好呢?通过分析线索数据可见,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SUV的偏好更强,在1月女性用户来源的用户意向数据中,SUV占比为43.4%,比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高0.8%。而男性用户的轿车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0.7%。MPV方面,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的购车意向占比相近。

  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MPV、轿车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SUV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轿车意向占比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爱车的男性用户、女性用户谁更爱一掷千金?今年1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用户意向占比为26.6%,而女性仅为24.3%,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高2.3%。在12-20万市场主力价区中,女性用户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4.5%。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高0.8%、4.4%、1.6%,可见女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男性与女性对于价格偏好的差异,主要因为男性购车人群更为广泛,对不同收入群体的覆盖更为全面,而女性购车群体更加集中在高收入人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从细分市场来看,今年1月份,轿车的热度增幅高于SUV,意味着轿车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高价区车型的热度不断上涨,说明消费升级的趋势仍在继续;北京市购车热度有明显下滑,或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总的来说,虽然1月份的购车热度不及去年12月份,但同比去年1月份已经有所提升,算是开了一个好头。(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车市抢先看|1月购车意向度走势向好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报告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