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量话车市│1月新能源车市上险销量分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2020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最终以全年累计上险量达105.3万辆收官,同比上涨21.2%,在最后的12月销量更是冲上了21.3万辆的高峰。受车市复苏影响,新能源车市在2021开年大涨221.7%至13.4万辆。1月的新能源车市缘何大涨?与去年相比,哪些变量正在悄然发生,影响着新能源车市的格局变化?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1月的新能源车市。

汽车之家

1、整体销量走势:开年大涨221.7%,已预订一年牛市?

  从整体新能源市场的销量来看,2021年1月,新能源车共计销售13.4万辆,占整个车市销量的5.8%,同比上涨221.7%。新能源车市在整体市场低迷和经济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实现大涨,一方面是去年1月受疫情影响,销量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到了2021年,政策效应施加的影响减弱,新能源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阶段,私人用户占比增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因此销量呈现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

汽车之家

2、分能源类型销量走势:充电/续航焦虑缓解,纯电车型被看好

  从能源类型角度来看,1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为11.7万辆,同比上涨271.7%,销量占比为87.5%,较上月下降了0.8个百分点,纯电动车型仍占据着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7万辆,同比上涨65.6%,销量占比为12.5%。相对比来看,纯电动车型的销量规模和上涨幅度更大,这是因为就当前这一时间节点看,纯电动车型的续航多处于500-600公里,加上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两大痛点得以缓解,因此纯电动车型正逐步被更多用户接受。

汽车之家

3、分车型级别销量走势:轿车仍是销售主力,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从车型级别销量来看,1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9.9万辆,销量占比74.2%;与去年同期相比,轿车销量占比上涨6.4个百分点。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出新能源轿车车型,市场可供选择的产品愈加丰富,这使得轿车的销量占比持续提升。

  反观SUV车型,1月新能源SUV产品销售3.3万辆,销量占比为24.6%;与去年同期相比,SUV销量占比下跌5.9个百分点。在燃油车领域,SUV与轿车并驾齐驱;在新能源领域,SUV却对用户的吸引力不足,可见SUV仍是一片蓝海,亟需像Model Y这样的爆款车型出现和引导。新能源MPV销量为0.2万辆,销量占比仅为1.2%,新能源MPV受技术及用户选购倾向等影响,销量整体较低。

汽车之家

4、分厂商类型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优势明显,占据主导地位

  从厂商类型销量来看,1月新能源中国品牌销量为10.3万辆,销量占比为77.2%,比上个月销量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上涨10.2个百分点,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上仍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进口品牌新能源销量为0.3万辆,销量占比为1.9%,比上个月销量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品牌下跌1.3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5、分国别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最受用户青睐,美国上涨势头较猛

  从分国别情况来看,1月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占当月的76.9%,美国、德国、日本和其他国别新能源品牌销量分别占当月新能源车销量的13.1%、6.9%、1.5%和1.6%。中国品牌和美国品牌新能源车最受用户所青睐,而其他国家品牌新能源车销量相对较少,竞争力较弱。与上个月相比,美系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涨幅较大,主要受特斯拉销量的走势影响。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依然主导着整体市场销量,未来其他国别品牌推出更多新能源产品的时候,新能源车分国别市场的销量结构也会随之改变。

汽车之家

6、分品牌市场销量走势:传统新能源品牌名列前茅,造车新势力不容小觑

  从品牌角度来看,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五菱汽车、特斯拉、比亚迪、欧拉、荣威,其销量分别为2.6万辆、1.7万辆、1.6万辆、0.8万辆、0.7万辆,占新能源车当月销售总量的55.6%。虽然前五强以传统车企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受到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影响,品牌产品更具个性化且科技含量更高,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对传统新能源制造厂商产生了一定冲击。

汽车之家

  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三个区域为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合计销量达到了10.3万辆,其合计占比达到了76.9%,这些区域为我国主要新能源销售区域,同样沿海地区也是人口密集型区域,因此有足够强的汽车消费能力。销量最低的区域为东北地区,销量仅为0.1万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及使用方面受到低温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整体销量较少。

汽车之家

  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5个省份为上海、广东、河南、浙江、江苏,销量分别为1.8万辆、1.8万辆、1.3万辆、1.3万辆、1.0万辆,占总销量的53.9%,其中广东和北京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上海以绝对销量优势领先于其他省份。与上个月相比,上涨幅度最高的三个省份为青海、甘肃,上涨幅度分别为16.7%、16.6%,未来经济发展型省份的新能源市场优势会进一步扩大。

汽车之家

  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城市级别为一级城市,销量为4.8万辆,销量占比为36.0%,比上个月上涨了2.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级城市下跌2.9个百分点,高线级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走势。销量最低的城市级别为四级城市,销量仅为1.4万辆,销量占比为10.3%,比上个月下跌了1.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四级城市上涨0.6个百分点,随着新户籍政策的放开及高线级城市购车限号的影响,低线级会带来新一轮的新能源销量热潮。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就1月份的新能源车市来看,很明显的变量因素,首先是产品销量主要受市场和用户需求驱动,政策对车市的影响已不再占据主要地位;其次是,传统车企和新创车企都在努力推出与市场需求契合度较高的产品,在质量把控、智能升级等方面都更为用心,因此Model 3、比亚迪汉、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等产品成为消费者的热捧对象。最后,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认知越来越理性,不是单方面的痛恨拒绝,也不是一味的偏执喜爱,整个新能源产业正在朝着良性发展的方向前进。(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量话车市│1月新能源车市上险销量分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行情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风云榜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