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谁最靠谱?多家车企公布2021年销量FLAG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对于车企来说,研发投入、推陈出新、花式营销背后的最大动力是什么?无疑就两个字:销量。毋庸置疑,销量一直以来都是车企生存发展的最重要指标,它不仅关乎企业市占率、话语权、行业地位、财务报表,更是一切布局和规划的直接落点。某车企旗舰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就曾告诉我们,他们销售压力之大就在于,即便是订单量持续上涨,但车企目标也越定越高,只能增不能降。对绝大部分车企来说,销量无论何时都越多越好。

  而到了年初,各个车企的销量FLAG也纷纷公布。正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有目标才有方向,销量FLAG也是车企干劲的一大检验:越是有信心,越是敢立。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国内几大主要车企在2021年的销量FLAG,你认为哪家最有戏?

汽车之家

  中汽协此前统计了2020年国内前十位汽车集团的销量排名,分别为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华晨集团、奇瑞集团。以此为据,我们也聊聊这些车企在2020年的成绩和2021 FLAG。

2020年国内前十大汽车集团销量及排名
排名企业2020年销量同比
1上汽集团553.4万辆-10.35%
2一汽集团370.6万辆7.14%
3东风集团345.8万辆-4.18%
4广汽集团204.3万辆-0.92%
5长安汽车集团200.4万辆13.99%
6北汽集团190.4万辆-11.44%
7吉利汽车132.1万辆-3.15%
8长城汽车111.2万辆4.9%
9华晨集团83.3万辆3.995%
10奇瑞集团72.9万辆-2.01%
数据来源:中汽协;制表:汽车之家

第一名:上汽集团

2020年销量:560万辆(与中汽协不同) 同比下滑10.22%

2021年销量目标:未设具体数据,跑赢大盘需不低于582.4万辆

  与中汽协统计的553.4万辆相比,上汽集团官方给出的2020年销量数据是560万辆(差额是上汽在海外基地生产销售的车辆,我们以此为准),较去年同期的623.8万辆相比下滑10.22%。虽然仍稳居国内车市第一位,但这下滑的幅度真的不小,没有达到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争取跑赢大盘”的目标。

上汽集团几大主要板块2020年销量一览
旗下板块2020年销量同比
上汽大众1505505辆-24.79%
上汽通用1467470辆-8.29%
上汽乘用车657867辆-2.29%
上汽通用五菱1600057辆-3.61%
上汽大通192617辆25.87%

  纵观上汽集团2020年的表现,可以看到有“两大跌”最为明显,即上汽的两大合资板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一直以来,这两大板块都是集团的销量担当,因此一旦下滑,负面影响也随之凸显。特别是上汽大众,它对上汽集团贡献已经从“老大”降到“老二”,也许很多人都不信,但事实的确是,上汽通用五菱赶超了上汽大众。

  不过2021年又是新的一年,虽然上汽集团暂时没有对外承诺过具体销量目标,但很有可能继续依循2020年“跑赢大盘”的目标。此前,中汽协预计2021年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这意味着上汽集团起码要达到582.4万辆。

  怎么达到这个目标?这需要各个板块都要“争气”才行,特别是上汽大众,虽说本身基数大、疫情影响、芯片供应不足等都是其销量下滑的原因,但回暖的车企也是一抓一大把,就在车企整体向好的今年1月份,上汽大众仍然是下降23.81%(上汽通用在今年1月销量已回暖),如果这种下滑态势一直延续,恐怕上汽真的要有点hold不住了。

上汽大众 ID.4 X 2021款 Pure+ 纯净长续航版

『上汽大众ID.4 X』

  不过上汽大众也表明了态度,2021年其将推出超过10款新产品,包括ID.4 X在内的三款MEB车型,以及途昂、途观L、帕萨特、全新明锐等重点产品的焕新,希望能调动更多消费者的热情。

  还有一个值得期待的增长点则是出口方面。2020年,上汽集团实现海外销量39万辆,同比增长11.3%,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这还是非常难得的。上汽此前曾放话,2020年海外销量要冲击50万辆(未实现);2022年实现60万辆;到2025年要达到100万辆,因此在2021年,我们也期待其出口方面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上汽乘用车发力的一大重点,名爵品牌已经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汽车之家

『名爵进入以色列市场』

  此外,在2020年逆势上涨超过25%的上汽大通定下了2021年“挑战25万辆”的年度目标;上汽通用五菱的势头也锐不可当;上汽通用的电动化也在持续落地,希望这些板块能形成合力,让上汽集团在2021年收获更亮眼的成绩单。

第二名:一汽集团

2020年销量:370.6万辆 同比上涨7.14%

2021年销量:400万辆 同比上涨7.9%

  从销量表现来看,一汽集团在2020年算得上是优等生了。其在2020年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不仅跑赢了大盘,而且还越战越勇。

一汽集团几大主要板块2020年销量一览
旗下板块2020年销量同比
一汽-大众216.2万辆(含进口车)1.5%
一汽丰田80万辆9%
红旗20万辆100%
一汽奔腾约7.32万辆未公布
一汽马自达7.79万辆未公布

  可以看到,一汽集团2020年旗下多个板块都很给力,特别是跟上汽大众相比,一汽-大众销量节节高,简直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差距不小。讲真,上汽大众真的要努力了。

汽车之家

  此外,一汽丰田2020年累计销量80万辆,同比增长9%;自主板块最大的亮点当属红旗品牌,年销量突破了20万辆,成为了2020年最具话题度和关注度的品牌之一。从2017年到2020年,红旗品牌销量从4702辆增长到20万辆。但相比来看,一汽奔腾表现的有些落后,需要进一步提振。

一汽红旗 红旗HS5 2019款 2.0T 智联旗享版

『红旗HS5』

  而在2021年,一汽集团计划销售整车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7.9%以上,这个小目标还是比较合理的,稍微领先于中汽协对整体行业大盘的增长预测。为此,红旗品牌将贡献40万辆的销量,继续保持同比增长100%的态势;奔腾品牌也将重装出发,并计划今年二季度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由于今年是奔腾品牌15周年,因此我们判断2021年将是其产品大年;而新能源领域则计划销售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300%以上。

  不过,要想实现目标,一汽集团销量的主要担当仍然是合资板块。例如一汽-大众奥迪此前宣布,产品层面,2021年将共计推出33款新车型,其中包括16款新车型/换代车型以及17款CKD特殊版本车型。而一汽丰田2021年的产品规划,则包括了亚洲狮、RAV4荣放PHEV、奕泽IZOA混动版、陆放和K-Cross等等。

第三:东风汽车集团(东风公司)

2020年销量:345.8万辆 同比下滑4.18%

2021年销量目标:385万辆 同比上涨11.34%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非常不平凡,对于驻鄂央企的东风来说更是如此。面对经营和抗疫双重压力,东风公司2020年累计销售汽车345.8万辆,虽然同比有所下滑,但整体保持平稳,还是很值得点赞的。

东风汽车集团几大主要板块2020年销量一览
旗下板块销量同比
东风日产113.3万辆2.8%
东风本田85万辆6%
东风风神7万辆未公布
东风商用车73.5万辆17.6%

  具体来看,2020年,东风日产全年销量113.3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轩逸全年销量537642辆,同比增15.4%;东风本田全年销量85万辆,同比增长6%。东风公司商用车销量73.5万辆,增长17.6%。而东风风神全年销量突破7万辆,未达到此前定下的12万辆目标。此外,虽然销量情况不乐观,但神龙公司在2020年9-12月连续4个月实现销量环比正增长,有触底反弹的态势。

东风日产 轩逸 2021款 经典 1.6XL CVT豪华版

『轩逸』

  而对于2021年目标,东风公司制定了挑战385万辆的目标,意味着同比增长11.34%,可以说还是比较激进的。既然定了大目标,那产品也要给力。东风日产方面,在2021年,我们能见到日产品牌首款纯电动SUV Ariya和一款e-POWER混动车型,以及中期改款劲客。而东风本田方面,CR-V、思域、XR-V仍会发挥主力作用。东风风神方面,2021年将投放搭载风驰动力的X37b和全新旗舰轿车奕炫MAX,后者将基于DF2平台打造。

东风标致 标致4008 2021款 基本型

『新款标致4008』

  值得一提的是,神龙公司也正在为逆袭积蓄力量。不久前,东风标致宣布实施全新品牌升级计划,今年将投放新款4008和5008车型;东风雪铁龙方面计划推出3款车型,分别为天逸 C5 AIRCROSS年度改款车型、C3-XR的中期改款车型以及全新一代雪铁龙C5(代号E43)。与此同时,品牌强化、售后能力提升也在积极推进。

  东风自主板块最值得期待的是什么?当属东风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岚图了,能否转型向上成功在此一举。2020年12月18日,岚图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SUV车型岚图FREE全球首发,增程电动版综合续航达到860公里,新车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

第四:广汽集团

2020年销量:204.38万辆 同比下滑0.9%

2021年销量目标:225万辆 同比上涨10%

  下面来说说广汽集团。广汽在2020全年累计销售汽车204.38万辆,同比微降0.9%,虽然全年销量微降,但这个成绩跑赢了大盘,总体还是不错的。

广汽集团几大主要板块2020年销量一览
旗下板块销量同比
广汽本田80.58万辆2.65%
广汽丰田76.5万辆12.2%
广汽乘用车35.4万辆-7.95%
广汽菲克4.05万辆-45.18%
广汽三菱7.5万辆-43.62%

  合资方面,广汽本田2020全年销量80.58万辆,同比增长2.65%。广汽丰田全年销量76.5万辆,同比增长12.2%。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销量下滑幅度都在40%以上,亟待快速提振。此外,自主板块,广汽乘用车也下滑近8%,需要作为“双子星”的广汽传祺和埃安进一步发力。

  对于2021年的目标,广汽将增幅定在了10%,即销量目标将近225万辆。为此,一大波新产品已经/正在到来。在合资板块,2021款雷凌、凯美瑞、皓影已纷纷上市,新款雅阁申报图也已曝光,距离上市更近了一步。不久前,本田发布了全新一代缤智车型,未来新车将继续以缤智/XR-V的身份被引进国内市场,为广汽合资板块注入新动力。

广汽埃安 Aion Y(埃安Y) 2021款 基本型

『Aion Y』

  自主板块,2021年,广汽传EMPOW55、换代传祺GS8和广汽AION Y都将到来,值得期待。此外,还不能忽略一个重要角色——广汽蔚来合创品牌。虽然蔚来在这一合资关系中不断后撤,但广汽还是对其寄予厚望,此前该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广汽蔚来007已正式上市,但在2020年累计销量仅为508辆,市场表现难称满意,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动车市场,广汽蔚来需要快速打造自己的行业地位和壁垒,才能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和接受。

第五:长安汽车集团

2020年销量:200.4万辆 同比上涨14%

2021年销量目标:未定,但2025年目标为600万辆

  长安汽车集团2020年销量为200.4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伴随着销量大涨的是业绩的大增,长安汽车2020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40亿元,同比增长约205%-251%,“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安汽车集团几大主要板块2020年销量一览
旗下板块销量同比
长安系中国品牌150.36万辆12.9%
长安福特25.33万辆37.7%
长安马自达13.73万辆2.8%

  自主板块,长安CS75系列在2020年连续9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全年销量266824辆,同比增长38.1%。轿车市场,长安逸动系列连续10个月销量破万,全年销售174912辆,同比增长41%。2020年,长安汽车发布的全新中高端UNI序列也获得“开门红”,首款车型UNI-T自6月上市后,半年售出68556辆,为长安汽车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此外,合资方面,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也均实现同比上涨。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长安UNI-T』

  可以看到,长安汽车相较前面几大汽车集团的一大亮点,就是其自主板块发展较强,没有将最大的砝码压在合资板块,这也让长安汽车具有更大的自主能力和主动性,发展潜力、抗风险能力也较大。

  不过对于2021年的销量目标,长安汽车未明确给出FLAG,不过其曾经立过一个“2025年销量600万辆”的超级FLAG,要想实现这个长远目标,长安汽车在2021年丝毫不敢懈怠。

  自主板块,除了CS系列、逸动系列等热门车外,全新产品序列UNI的首款轿车产品和全新中型SUV——长安UNI-K也将到来。此外,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推出的全新高端品牌或揭开神秘面纱,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汽车之家

  合资方面,长安福特几款热门车锐际、探险者、锐界、蒙迪欧等车型将继续发挥产品力,长安马自达也将在2021年国产一款全新的纯电小型SUV,并于三季度内上市。

六:国内5-10名车企销量FLAG

  介绍了2020年销量前五名汽车集团的销量FLAG后,下面第6-10名该出场了,他们分别是北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华晨集团、奇瑞集团。不过这其中只有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公布了具体的销量FLAG,

  其中吉利2021年目标153万辆,这需要同比增长16%。在过去的2020年,吉利汽车开启了一系列布局,拥有了很多新伙伴,这让其变得更加多元化。新车方面,值得期待的包括星越L、领克EX11、领克ZERO CONCEPT量产版、新款领克01 HEV、新款几何A、几何T等。此外,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后,双方将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这对吉利多方面的发展都将起到带动作用。

领克 领克ZERO 2021款 ZERO CONCEPT

『领克ZERO CONCEPT』

  长城汽车在2020年表现也非常优异,一位见证并跟随长城汽车发展十余年的业内人士直言,2020年是长城汽车自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不仅销量节节高,营销也越做越顺、越做越好。其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在了121万辆,同比2020年提升9%。新车方面,除了已经上市的哈弗初恋和哈弗大狗新车型、WEY摩卡、WEY玛奇朵、坦克系列SUV/MPV/皮卡也将推出。

汽车之家

  北汽集团方面未对2021年提出具体销量目标。其曾对2020年提出了“目标226万辆,挑战235万辆”的销量FLAG,目前来看还是有些激进了。截止目前,北汽集团已形成了由合资品牌(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自主乘用车品牌(包括ARCFOX、BEIJING、北京),商用车品牌(包括福田汽车)三大板块组成的产品阵营。但这其中最赚钱的,仍然是北京奔驰,后者无疑是北汽集团的“利润奶牛”。而在2021年,奔驰还将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在电动化领域实现落地。

北汽新能源 极狐 阿尔法T(ARCFOX αT) 2021款 653S

『极狐 阿尔法T(ARCFOX αT)』

  但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的表现并不乐观,2020其全年累计销量25914辆,与去年的150601辆相比下降82.79%,可谓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现如今,北汽新能源将全力推进ARCFOX品牌,而这也将是其2021年的一大重点。

  就像奔驰是北汽的“利润奶牛”一样,宝马也是华晨的“利润奶牛”。2020年全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计交付宝马和MINI(全景看车)汽车777379辆,同比增长7.4%,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记录。但自主板块,华晨汽车在2020年遭遇了经营困境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不少人对华晨集团前景的判断。

宝马(进口) 宝马iX 2021款 运动版

『宝马iX将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进行亚洲首发』

  华晨集团同样没有公布2021年销量目标,目前来看,其面对的问题比制定销量目标更紧迫。华晨汽车仍在脱离困境的过程中,因此集团销量和业绩仍要依靠华晨宝马。不过宝马还是很争气的,2021年,宝马集团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25款全新及改款产品,其中包括宝马iX、宝马M3、宝马M4等等。

奇瑞汽车 艾瑞泽5 PLUS 2021款 小艾 1.5L 手动享PLUS

『艾瑞泽5 PLUS』

  作为拥有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以及合资的奇瑞捷豹路虎、凯翼等10余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大型汽车集团,奇瑞拥有多个版块多点开花的优势,2020全年累计销量73万辆,同比去年销量微降。值得一提的是,奇瑞2020年出口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这也成为其发展的一大亮点。对于2021年,奇瑞暂未给出具体销量FLAG,但可以确定的是,其将持续投放多种动力形式的逾十款新车,值得期待。

编辑点评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虽然国内主流汽车集团的地位未被撼动,但其实排名已经有所动摇和改变,例如一汽超过了东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排名上升,北汽集团排名下滑。此外可以看到,自主板块的提升对于车企发展状况有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这也值得众车企重视和反思。

  对于2021年,有的车企提出了FLAG,有的则未提出具体目标,但这并不是检验车企对自己产品力是否有信心的绝对根据,更为重要的,是推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能把握主动,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谁最靠谱?多家车企公布2021年销量FLAG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带你懂行业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