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车市抢先看│2月购车意向度环比降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2月份,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各类企业恢复生产活动,国内汽车市场购车热度如何?想买车的用户是更多了还是变少了?哪些价位的车最受关注?头部品牌的发展趋势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依托汽车之家大数据,一起来解读2月份汽车市场动态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走势:用户购车热情相比去年呈现降温的态势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用户整体购车热度的走势如何。2021年2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下降21.4%,较一月相比,环比增长率微下滑0.1个百分点,购车热度几乎持平。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我们将今年的用户意向数据与上一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2月与上一年同期相比,购车热度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用户意向环比数据波动幅度较大,今年的波动相对更加缓和。整体来看,用户购车热情相比去年呈现降温的态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2月,乘用车中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6.4%,相较上月小幅上涨0.1个百分点,用户意向占比触底反弹。在政策、市场、产品等因素的驱动下,新能源车迎来较快发展。此前,受补贴退坡以及燃油车营销力度提升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不过随着车企应对补贴退坡的策略逐渐实施,通过各种营销活动和降价策略让利于消费者,新能源车用户意向占比将会进一步回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意向占比持续上涨,SUV意向占比下滑

  2月,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6.9%、39.5%、3.6%。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2.2个百分点,延续份额上涨走势。SUV用户意向占比继续下滑,环比降低2.3个百分点。MPV市场份额持续低迷,在经历连续下滑后,MP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转跌为升,2月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随着各车企积极部署MPV市场,以及车型档次的不断升级,MPV购车热度或可迎来进一步回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区域走势:市场向头部区域集中,东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2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广东以11.6%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 。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线索份额累计达62.4%,相较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部省份中,有10个省份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较上月有所增加,增长幅度最高的三个省分别为河北、湖南、江西,分别增加0.4%、0.3%、0.3%;有11个省份的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出现下滑,下降幅度最高的三个省分别为陕西、北京、河南,分别减少0.4%、0.4%、0.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2月,用户购车意向最高的5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北京以4.9%的购车意向占比居首 。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30.0%,相较上月降低1.7个百分点,市场城市集中度有所下降。从全国角度来看,有36个城市用户意向占比较上月有所增加,石家庄、北海、钦州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其增幅分别为0.2%、0.1%、0.1%,;北京、郑州、西安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其降幅分别减少0.4%、0.4%、0.3%。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用户热度降温,高价区用户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今年2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8.2%,相较上月降低0.3%;12-20万为用户关注的主力价区,用户意向占比达32.9%,对比上月下滑0.7%;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8.5%,相较上月上涨1.2%;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5.6%,比上月增加0.2%;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4.7%,较上月下滑0.5%。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0年3月至今年2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1.3%,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4.7%,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意向占比,上涨3.2%。未来,消费升级及汽车置换周期的到来,将进一步利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合资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2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2.1%,相较上月份额增加1.7%,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10家厂商中,有5家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其增幅为1.6%;跌幅最大的厂商为长城汽车,下降比例为0.8%。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品牌厂商跻身Top 10榜单,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4.7%、4.2%。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8.8%、8.0%,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户意向偏好:男神更爱大车,女神更爱豪车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让大数据来揭秘!通过分析线索数据,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SUV的偏好更强,在2月女性用户来源的用户意向数据中,SUV占比为40.9%,比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高0.5%。相反,男性用户的轿车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0.7%。MPV方面,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的购车意向占比相近。

  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SU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轿车、MPV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SU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轿车、MPV意向占比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2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用户意向占比为26.2%,而女性仅为25.4%,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高0.8%。在12-20万市场主力价区中,女性用户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4.5%。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高0.2%、3.6%、1.5%,可见女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男性与女性对于价格偏好的差异,主要因为男性购车人群更为广泛,对不同收入群体的覆盖更为全面,而女性购车群体更加集中在高收入人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从细分市场来看,轿车的购车热度依旧持续上涨,这意味着轿车的发展潜力还在进一步提升;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市场逐步萎缩,高价区用户热度持续上扬,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石家庄购车热度增幅最高。整体来看,2月份的疫情会影响到用户的购车热度,但随着节后的复工,相信用户热度将会进一步升温,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车市抢先看│2月购车意向度环比降温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报告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零部件
文章标签: 行业报告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