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AI看市场|沃尔沃XC40产品竞争力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一直以来,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激烈异常,对身处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实力提出不小要求。自国产沃尔沃XC40于2019年5月推出以来已有2年的时间,2021款车型的上市也有近一年的时间,现如今,这款车在国内紧凑型SUV的竞争力如何?有着怎样的销量走势和用户画像?本期AI看市场我们来看一下沃尔沃XC40的市场表现。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沃尔沃XC40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凯迪拉克XT4、奥迪Q3、沃尔沃XC60(全景看车)等,接下来,我们将会从市场销量、竞品格局、用户分布、车主评价四个维度为大家进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解析。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143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沃尔沃XC40产品竞争力的解读。


一、市场销量:销量增幅跑赢大盘

  2021年4月,沃尔沃XC40销售879辆,相较上月下降27.5%,对比去年同期上涨677.9%,销量表现总体来说较为平稳;今年1-4月累计销量为0.46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571.5%,累计销量表现较好。纵观整体紧凑型SUV市场,今年4月及1-4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6%和61.5%,这样来看,无论在单月销量还是累计销量上,沃尔沃XC40均实现了对紧凑型SUV市场大盘的超越。

汽车之家

二、竞品格局:竞品包括凯迪拉克XT4、奥迪Q3等

  汽车之家大数据中不同车系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够很好反映用户心目中车系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沃尔沃XC40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凯迪拉克XT4、奥迪Q3、沃尔沃XC60,我们将其视作沃尔沃XC40的核心竞品。

  可以看到,对沃尔沃XC40来说,凯迪拉克XT4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而且除了同级竞品外,沃尔沃自家的产品沃尔沃XC60也会一定程度上抢夺一部分沃尔沃XC40的市场份额。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今年4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沃尔沃XC60,用户热度最高;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凯迪拉克XT4,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同样为凯迪拉克XT4,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今年4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奥迪Q3,份额占比达40.4%。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同样为奥迪Q3,竞品圈份额增加5.2个百分点;凯迪拉克XT4的竞品圈份额下降7.2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近12个月沃尔沃XC60竞品圈市场份额呈逐渐上涨态势,不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其近12个月平均涨幅超过1%;而凯迪拉克XT4、奥迪Q3、沃尔沃XC40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相较于2020年5月,现阶段这三款车型的销量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汽车之家

三、用户分布:沃尔沃XC40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南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沃尔沃XC40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南地区。沃尔沃XC40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凯迪拉克XT4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江苏、广东、四川,Top 3城市分别为上海、成都、北京;奥迪Q3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江苏、浙江、广东,Top 3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沃尔沃XC60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四川,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沃尔沃XC40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广东、江苏、四川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四、车主评价:沃尔沃XC40在外观、动力方面获好评

  在竞品圈中,今年市场销量排名第4的沃尔沃XC40,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53,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从用户评价来看,沃尔沃XC40在外观、动力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舒适性、油耗方面有待提升。沃尔沃XC60口碑总体评分为4.5,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沃尔沃XC40相比,口碑总体评分差距不大,其在外观、动力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油耗、空间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奥迪Q3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空间、油耗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凯迪拉克XT4用户评分最低,对油耗、内饰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五、总结:

  综合来看,沃尔沃XC40在其核心竞品圈中,销量数据不高、意向用户数量有所下降,这一点需要进一步提振;但一直以来,这款车型的用户口碑较好,整体竞争力较强,未来如果在舒适性、油耗方面努力提升的话,有望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沃尔沃XC40产品竞争力解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沃尔沃XC40

指导价:26.98-35.4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