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罗俊杰:我国新能源市场渗透率达10%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6月12日,以“融合发展、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国际化程度高,受到广泛关注。

汽车之家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时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我们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汽车产品的功能由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储能单元、智慧数字空间扩展,电子、软件等在价值链中的占比日益提升,产业链加速向出行、物流、娱乐等后端服务领域延伸,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的生态和竞争的格局正在全面的重塑。

  罗俊杰指出,我国汽车产业进入自身转型升级与全球技术变革的叠加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和挑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相关部门和行业一道,坚持不懈推动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高质量发展。

汽车之家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已在发展规划、技术创新、标准规范、推广应用、测试示范等方面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建设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编制并报请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产业发展方向。

  罗俊杰说:“我国新能源汽车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5月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驾驶装载率超过15%。”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竞争优势还不明显,外部冲击下的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着安全风险。

汽车之家

  罗俊杰认为,国内汽车产业要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汽车强国的建设步伐。

  第一,要强化创新驱动,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规模的优势。一方面要抢抓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变革的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业转型的步伐;另一方面产业基础提升,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补齐短板、培育长板,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全产竞争力,推动品牌向上发展。

  第二,完善政策体系,要进一步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船税和车购税的优惠政策,优化完善“双积分”管理制度,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同时,要编制好汽车行业“十四五”标准体系,加快一批重点急需标准研制,同时推动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加快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同步推动保险等法律法规的完善。

  第三,加大推广力度,要大力推动公共领域的车辆电动化,组织开展好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和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会同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技术保障能力的意见》,持续优化配套环境。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的管理规范,推动规模化的示范应用,加快商业化的进程。

  第四,深化国际合作,要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利用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机遇,发挥已有的多/双边合作积极作用,积极开展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维护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水平发展。(编译/汽车之家 刘宏龙)

罗俊杰:我国新能源市场渗透率达10%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行业视角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产销数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