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召回:半年430万辆 软件和系统问题大增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召回缺陷车辆430.85万辆,其中新能源缺陷车辆128.3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2.13%。召回的缺陷车辆中,以乘用车为主,共430.455万辆。

  从召回原因看,因电子电器问题召回的缺陷车辆超279.16万辆,召回次数最多,为30次;其次是涉及发动机问题的召回20次,涉及缺陷车辆63.65万辆;第三是车身、气囊/安全带和制动/转向原因召回14次,涉及缺陷车辆分别为20.08万辆、4.87万辆和50.7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技术使车辆更加复杂化,召回车辆的缺陷问题和覆盖范畴有所变化。自2014年至今,国外汽车召回案例中,与软件相关的安全问题显着增加,增速超过40%;国内因信息系统问题累计召回712万辆汽车,约占召回总量的10%,增加趋势也日趋明显。

汽车之家

  6月26日,因车辆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误激活主动巡航,影响驾驶员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 3、Model Y。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加速融合发展,新技术此起彼伏,同时新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王琰近日表示,汽车产业的新变化对召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国家将积极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在传统汽车安全领域,强化缺陷线索收集监测,提升分析识别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大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缺陷调查力度,加强召回后效果评估与监督,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针对新产品、新技术,建立运行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工作机制,推进智能汽车OTA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汽车安全监管沙盒制度,平衡创新与风险;

  三是针对汽车共性质量安全问题,开展风险评估与质量诊断,建立健全“发现产品缺陷—提出产品安全改进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机制,从根本上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消除产品安全隐患,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车辆排放问题已进入召回范围。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进一步将召回从安全扩展到环保领域。(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译/汽车之家 王静波)

召回:半年430万辆 软件和系统问题大增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召回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事件
产业报道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召回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