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蜂巢易创/蜂巢动力,长城的秘密法宝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蜂巢,长城旗下一家很神奇的企业。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除了与猫狗们画风一致的,长城系奇奇怪怪名字外,它确实是有点真东西的。一句话,我们可以把蜂巢看做是长城这样体量的主机厂给宁德时代、爱信等强势供应商的一记重拳,表达着长城“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决心。话不多说今天带大家了解下长城背后的“蜂巢”。

汽车之家

  目前来看,“蜂巢”公司有两家,一家是“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2018年独立成新公司,主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另一家叫“蜂巢易创”,成立于2018年,主打发动机、变速箱、电驱动系统、转向等领域的产品。

汽车之家

『蜂巢能源』

汽车之家

『蜂巢易创』

  在2018年,提到“feng chao”这个发音,大家想到的都是快递柜,我调教自己的输入法都用了很久,看来长城取奇怪名字的源头是你啊。

  不甘心只“喂猫的蜂巢能源

  先看蜂巢能源这家公司,这年头新能源动力电池是个时髦的东西,上下游板块股票和基金收割了大量韭菜,从代表企业宁德时代扶摇直上的股价,就能窥得整个产业的火热。

  但我们的主角蜂巢能源也没上市,这边股市热火朝天似乎也与它无关。并且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之类的世界级顶流不同,蜂巢能源就是个国内小明星,全球装机量的榜上很难见到它,毕竟它的主要客户是自家几个猫,以及WEY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与宁德时代等国内外雨露均沾的出货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对比下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名的数据,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的装机量是蜂巢能源的几十倍到几倍。

汽车之家

  虽然目前市占率不高,但蜂巢能源是个有技术且会营销的企业,这年头就怕工程师会讲漂亮话。2019年我参观蜂巢能源工厂时,就发现他们把无钴电池、四元锂电池等项目挂在了看板上,蓝底白字看起非常直男。但到2020年底,蜂巢直接办了个洋气的“电池日”,要知道上一个搞电池日,弄得全行业蹲点的可是特斯拉啊。

汽车之家

『电池日现场』

  花式电池技术  

  电池日上,蜂巢能源把取名字的重要性牢记在心,给自家无钴电池命名为“果冻电池”,让人一下就理解了半固态电解液那种荡漾的感觉;还给热失控解决方案取名为“冷蜂”,一看就让人知道是管冷却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时,蜂巢能源称无钴电池开启全球预定,2021年6月正式量产。到今天,这个FLAG已经实现了——近期欧拉樱桃猫已经搭载了无钴电池,并申报工信部,蜂巢能源也高高兴兴地发文称“全球首个可装车无钴电池量产”。据悉该电池的能量密度为240Wh/kg,容量为115Ah,具有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和低成本等优势。

汽车之家

  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是真正的三元锂电池无钴(或许能叫“二元锂电池?”),并非磷酸铁锂自身不带钴玩文字游戏。据悉,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通过掺杂、单晶体等技术,有效抑制了无钴电池阳离子混排(锂离子和镍离子互相挤)以及结构不稳定等问题。

  此外,“四元锂电池”的概念也很好玩,在大家普遍接受“三元锂”的时候,“四元”是什么玩意儿自然勾的人心痒痒。其实四元是NCMA材料,是在高镍三元的基础上增加铝元素,同时负极增加硅碳层。据介绍,四元材料动力电池的容量更高、寿命更长、安全性更好。此前消息称,该电池计划于2022年底开始SOP

汽车之家

  当然蜂巢能源也并非专研三元锂,近年大火的磷酸铁锂电池,它们也有布局,此前就有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好猫申报工信部。

  下一步是扩产能!

  从蜂巢能源的曝光来看,之前它注重突出自己的技术储备,除了上述电池技术外,还有独到的制造技术,比如叠片工艺(指正负极通过叠叠乐的形式一层一层地叠上去,不同于宁德时代用卷绕的方式)、干电极工艺以及智能工厂等。

汽车之家

  而今年,蜂巢能源迎来了一波产能扩张,年初,蜂巢能源斥资70亿元在遂宁建设20GWh动力电池工厂,投资70亿元在湖州南太湖新区建立年产20GWh的动力电池新基地。4月底,蜂巢能源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斥资110亿元建设年产能28GWh的基地,上文提到的无钴电池将从这里诞生。6月,蜂巢能源与南京市溧水开发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56亿元在该区建设总产能14.6GWh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到2025年,蜂巢能源规划产能超过200GWh。 

  扩产能的同时,蜂巢也在扩展客户,目前已有吉利博瑞、嘉际、领克06、东风风神、东风风光E3、零跑T03、赛力斯SF5、哪吒V等车型搭载蜂巢能源的电池,最近几日蜂巢能源刚官宣了Stellantis集团(旗下有雪铁龙、标致、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Jeep等品牌)的订单。

合众汽车 哪吒V 2021款 标准续航版

『哪吒V』

  “以前蜂巢的订单主要来自于长城汽车,未来长城以外的订单占比将不断上升。今年我们长城订单争取降到70%以下,明年争取降至50%,这样未来蜂巢就将成为面向社会的独立第三方的电池公司。蜂巢能源执行副总裁王志坤的话也表明了蜂巢向外扩张的决心。

  资本层面,蜂巢能源就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第一轮融了10亿元,第二轮融了35亿元,其中有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介入,会逐步会稀释长城的股比。可以预见,未来的蜂巢想脱离长城,成为宁德时代那样的大供应商,甚至独立IPO。当然作为长城的可靠伙伴,喂饱家里的猫,是蜂巢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自研电池、自建工厂,直到外销也只有长城这种年销百万的有钱人才能做的大事,你以为新势力不想自己做电池?这就跟我说不想买北京的房子是一个意思,体量撑不起来。你看特斯拉,不也在自研电池、自研芯片吗。

  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命脉,虽然还没到“缺芯”那么严重的程度,然通过蔚来和极氪100kWh电池供不应求,以及何小鹏亲自辟谣的“在宁德时代蹲点拿电池”也能看出,好的动力电池是稀缺资源。长城深刻地认识到,“我命由我不由供应商”是多么重要,而且让别人来求我,好像也挺爽。

蜂巢易创/蜂巢动力,长城的秘密法宝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向编辑邢月阳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