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看到了什么?探究中国一汽红旗智能制造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商品车下线、数字化车上线”,这是现代汽车智能制造体系的全新一章,而这种数字化路线也只是汽车产业全面智能制造的一角。在中国一汽、在红旗,智能制造首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同一生产线可生产不同车型,同一车型可在不同生产线投产。

  引用中国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副总经理张晓胜的话,“我们的活儿就是产品到商品的孵化,智能制造就是让这个过程更顺利、更高效!”那么,深入红旗智能制造,我们能看到什么?

汽车之家

  7月22日-23日,2021年中国一汽第一届先进制造技术“旗智·iM”高端论坛在中国一汽先进技术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立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三位院士发表演讲。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先进制造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密切协同、共创共建共享。中国一汽将与业界同仁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加快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坚决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汽车之家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

智造与生产创新就是生活中的点滴

  从2017年到2020年,红旗品牌的年销量从4700余辆迅速跃升到20万辆,3年时间增长42倍。2021年上半年,红旗品牌销量已实现14.5万辆,同比增长107%,并且正在向40万辆的目标前进。

汽车之家

  近几年,中国一汽在绿色环保、高效智能、柔性定制、质量卓越等方面大量积累和创新性尝试。比如应用余热回收、能源管控等技术,可以将生产产生的余热通过热交换技术提取出来,梯次应用到其他工序或生活用水等方面;在高效智能方面,搭建生产管控系统,开发预测性维护、数字化车等数字化技术。

  数字化与先进制造并不是单一技术,而是一套集成体系,能展现出来的是其中的点点滴滴。

  在数字化方面,中国一汽还特意聘请华为高层给员工讲解数字化的理念和重要性。在制造领域,这次论坛上展示了中国一汽从旗下所有单位申报的100多项创新成果中精选的35个项目,分为“智、造、旗、技”四个展区,包括移动云诊断系统、车身激光点焊连接技术开发及应用、汽车无遮蔽彩色智能精密涂装技术、水性漆清洗溶剂回收技术、“长生钻”降成本项目、精秩物流、3D打印砂型铸造技术应用、电池容量快速检测等项目成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很多生产创新就是生活上的点滴,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张晓胜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比如在冲压线厂房实施微增压,这与疫情期间使用的负压救护车正好相反,外部空气都是从净化系统进来的,门窗都是空气只出不进,防止有杂质的空气进入车间,保证了产品表面的洁净度。

红旗“老厂”换“新颜” 

  红旗E-HS9(参数|询价)的生产线在一座有50多年历史的老厂房内,经过3次改造建设而成,并于2019年2月投入使用。这座老厂立柱非常密集,生产布局难度很大,但现在焕然一新,已经实现了不限产品平台、不限车型生产,使同一产品可在不同的产线生产、同一产线可生产不同的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红旗E-HS9与红旗H9共线生产』

  在参观过程中,冲压车间的“干+湿式”双重冲压板料清洗、焊装车间的激光三光斑钎焊技术、总装车间的底盘自动合装自动拧紧技术以及整个工厂的智能物流AGV无人配送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汽车之家

『车轮全自动化抓取安装』

  同时,红旗工厂实现了智能物流AGV无人配送,仅总装车间就有417台AGV承担运输任务。AGV监控系统对AGV进行数字化管控,实时监控每一台AGV的工作状态。与传统的人工驾驶物流小车相比,规整的配送线路和稳定的配送时间大大提升了车间的物流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当然,也存在不足和改进空间。张晓胜表示,AGV小车还要持续改进,目前这些小车都是“固有逻辑”,按照设置好的卡点、间距操作,未来的AGV应有有“自主逻辑”,能够激光导航、实时规划路线,可变速、可变道、可超越、可避障,“我们的目标是不让物流多跑道儿,如果做好了,每年可以降低上亿元成本。”

汽车之家

  目前,红旗最值得期待的是年产能20万辆、年底可投入使用的数智化新能源汽车工厂——繁荣工厂。该工厂通过IoT数采平台、数据库DBLink、PLC直连等手段,对整车特性、过程参数等22类数据进行获取(120亿+条/年),着力探索互联的数字化技术,虚拟工厂与实体工厂的实时交互,将实现“商品车下线、数字化车上线”,实现效率及质量大幅提升、制造成本显著降低。

面向“十四五” 规划智能制造新目标

  刚刚过去的7月15日,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发布了中国一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中国一汽“十四五”技术创新规划纲要,为制造领域的技术创新描绘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路径。

汽车之家

『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

  中国一汽在制造领域将以质量、成本、效率为核心,以先进工艺技术为重点,以数智化为关键,全力打造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体系。

  据悉,中国一汽发布“十四五”规划目标-“11245”。

  其中,第一个“1”是指中国一汽要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低(零)碳发展的新道路,收入超万亿,销量650万辆,利润超680亿;第二个“1”是红旗品牌销售超1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2”是指中国品牌销售超200万辆,争取进入世界比较先进行列;“4”是指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40%,争取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全集团占比20%,自主乘用车占比超30%,红旗品牌超过40%;到2030年争取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化);“5”是指实现创新能力世界先进、员工发展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央企领先、社会责任央企先进、消费者喜爱度行业领先。

  显然,对于一汽而言,红旗品牌在智能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又有了新的目标。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加持下,“11245”能否像红旗销量目标一样,加速提前实现呢?(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看到了什么?探究中国一汽红旗智能制造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带你懂行业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