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刘亦功:中国汽车品牌正加速实现高端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818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以线上的方式隆重召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发表演讲,他表示:我们的品牌要跟上用户成长的节奏,跟上用户向往美好生活带来的需求变化,更要以实业兴邦来实现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愿景。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刘亦功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觉有些遗憾,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但从另一个维度讲,这又恰好呼应了这次论坛的主题——“无界”。

  无界,代表着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能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地顺畅交流;而“共生”,不仅代表着所有中国汽车品牌是一个共同体,更代表着全新环境下,基于全链路的用户出行领域生态。企业和用户、品牌传播以及营销这种共生的态势,既得益于造车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在当下的全面发展,也来自于日益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内在推动。

  在共生、共创、共享的大环境下,我们欣喜的发现,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沿着品牌向上之路不断攀登,借此机会,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对于品牌高端化的一些思考——中国汽车品牌为什么必须高端化?

汽车之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抗疫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中国方案的力量,到“七一”百年华诞庆典上,庄严宣布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全面胜利,再到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以惊艳的成绩一次次升起五星红旗,中国人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向着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挺进。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必然会要求产业加速深层次变革,并推动国内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升级。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是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态中的重要构成元素,更是展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柱产业。

  我们的品牌要跟上用户成长的节奏,跟上用户向往美好生活带来的需求变化,更要以实业兴邦来实现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愿景。因此,品牌的高端化将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的使命所在。

汽车之家

  但是,汽车品牌的高端化绝不仅仅是产业层面的结构调整或是技术演进,还应该是创新品质和设计的突破,是企业价值和文化的引领,是对消费者和行业的引领,是受人尊重和信任的背书。对于汽车品牌的高端化内涵,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理解:

  第一当然是产品和技术的高端化,我们一定要有能力比肩全球高端品牌的产品和造车技术;第二是营销生态的高端化,要做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层,打造全新的出行模式,将品牌文化融入到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三是用户体验的高端化,要为用户带来美好生活与美妙出行的极致体验。

汽车之家

  这意味着汽车品牌高端化,不仅是要提供高端的产品,更要提供以产品和技术为依托,能够满足用户出行需求,极致体验的高端生态服务,这是一个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

  首先,从技术格局来看,中国汽车品牌赶上了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最佳节点,新能源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带来的科技革命,都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其次,技术的快速革新,将带来出行场景的升级和拓宽,不同出行场景之间通过智能科技与网络的彼此关联,形成了全新的出行生态链;第三,出行生态的丰富与变化,让用户对美妙生活产生了更多的向往,希望创造并且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成为品牌成长的共同参与者。

  这三个层面,从技术到价值再到体验,是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化进程不断提速的路径。在这条高速公路上,我们看到了提速超车的机会。但是这条路并不平坦,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也依然严苛。

汽车之家

  一方面,中国汽车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认知还处在提升阶段,对标百年以上的汽车品牌,中国汽车制造业几十年的历史仍然略显单薄。在全球汽车品牌百强榜单里,中国汽车品牌无论从数量还是位置来讲,都有了可见且可观的进步。但我们同样能够看到,中国车企的品牌价值占比仍然偏低,还有相对较大的上升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战略、营销思路以及运营模式匹配品牌高端化的要求仍显得较为稚嫩,我们还需要深入思考,如何从传统的销售导向转移到品牌的文化导向?如何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传递好品牌价值观,讲好品牌故事?如何通过品牌文化自信的传递,获取用户的高度认同,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

  第三,就是我们需要做好长期战斗、持续创新的准备。一个品牌能否始终站在高端化的潮头,保持高速前进,不断挑战自我?创新变革是源动力,创新是一项长期任务,而不是一个短期结果。拥有持续不断、坚持不懈的创新思维,才能够让品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始终把用户放在高端化战略的最核心位置,以用户为核心,才能够从正确的视角解读他们的需求变化,洞见品牌创新的核心方向,把握整个出行生态的变化趋势。

  所以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的过程,其实就是通过产品及品牌营销逐步融入用户群体生态、完善用户体验的过程。这既包括产品为用户带来的使用场景、使用体验、使用方式的价值,也包括了品牌为用户传递的生活环境、生活体验与生活方式。

汽车之家

红旗S9(参数|询价)』

  对于一汽红旗而言,2021年,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品牌的锐化阶段,是实现全面突破、产品技术同步领先、整车与系统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之年,也是红旗品牌打造中国化、尊贵化、年轻化、国际化的向上之年。

  一方面,我们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高端的用车体验,这种体验来源于红旗品牌与时俱进的产品力以及长期积淀的技术高度。红旗的双9车型代表了我们向上探索豪华产品的方向,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我们也带去了一套完整的产业生态创新解决方案、3款全新整车产品、5项关键的技术和总成,以及2个正式接受预订的顶级产品。可以说,从产品与技术层面,红旗已经加速奔跑向高端化的时代不断前进。

  另一方面,中国红旗的文化价值,也为我们的消费者带来标志性的情感体验。在产品设计中,我们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并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赞誉。

  在营销传播层面,我们与故宫、敦煌等IP的深度合作,让新国潮融入品牌文化,在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上,进一步展现了我们强大的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中国自信,从而与红旗用户的家国情怀达成高度共情,进而实现品牌的跃迁发展。

一汽红旗 红旗H9 2021款 故宫主题版

『红旗H9 2021款 故宫主题版』

  这两方面持续不断的完善结合,是红旗为用户带来美好生活与美妙出行的奋斗方向。红旗始终致力于从产品到传播、体验、服务构建全链路的中国式极致出行生态体验。从2018年年初到2020年年底,新红旗销量3年增长了42倍,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代表了红旗品牌在高端化进程上的飞速发展。

  2020年7月23日,总书记视察一汽,用“风景这边独好”来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一汽新红旗的成绩和进步,用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我们未来发展把航定向。这是对于红旗的激励,也是国家对整个民族汽车品牌的激励和鞭策。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共同体,红旗愿与中国汽车品牌全体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发展要求的同时,共同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以及最有价值的出行服务。(编译/汽车之家 王静波)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