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面对缺芯 理想/小鹏提前布局国产替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造车新势力们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其中蔚来汽车销量不足6000辆环比下跌25.9%,不敌哪吒汽车落到了新势力榜单第4位,“蔚小理”变“理小哪”。

  蔚来汽车称销量下滑主要受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变化影响——马来西亚的疫情影响了ST意法半导体的芯片生产,ST是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了博世对蔚来汽车ESP的供应,而博世是蔚来汽车ESP的单一供应商。

部分造车新势力2021年8月销量
车企8月销量(辆)环比变化同比变化
理想汽车945510.1%251.3%
小鹏汽车7214-10.3%172%
哪吒汽车661310.0%449%
蔚来汽车5880-25.9%48.3%
零跑汽车44881.9%720%

  而面对缺芯和涨价的双重压力,理想汽车从5月开始就导入了中车时代IGBT,已在现款车型上用了2个月,后续还会有新的车型。据理想汽车此前被曝出来的《理想IGBT采购专家纪要》显示,由于英飞凌IGBT产品供应不上,与此同时中车时代无论在价格(成本比英飞凌低30%)还是交期(一个月)方面,都比较有优势,不过,理想汽车不是直接向中车时代采购,而是采购汇川技术的电控产品,间接采购中车时代的IGBT。

  理想汽车的IGBT用量,目前英飞凌的产品占比约为70%,后续将下调至50%以下。如果中车时代质量水平过关的话,在明年英飞凌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中车时代的供应份额与英飞凌有望实现1:1,但如果英飞凌产能持续紧张,中车时代的供应份额甚至还有可能提升。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21款 增程6座版

  小鹏汽车也已经导入了中车时代的产品。小鹏汽车同时还评估了包括斯达半导、比亚迪半导体等在内的多家本土半导体企业的IGBT供应能力。

  另一家新势力零跑汽车则选择了士兰微,该公司的IGBT模块B1、B3已进入批量供货阶段,其中B1采用IGBT 4芯片,适用30-60kw的电动汽车,被零跑T03(参数|询价)大量采用。与此同时,士兰微透露,公司的IGBT B3模块采用IGBT 5芯片,适用80-220kw的电动汽车,正在极氪小批量试用,预计年底或明年初批量供货。

零跑汽车 零跑T03 2021款 400豪华版

  在造车新势力的引领下,本土功率半导体厂商的突围之势正逐渐形成。分析原因,这背后造车新势力本身理念更为激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新造车品牌需求量相对较小,与合资和外资车企比较,对半导体大厂的议价权相对较弱,出于成本控制和供应链保障的原因,也更愿意尝试引入国产供应商。或许彼此拉一把,造车新势力的芯片国产化替代会为本土半导体供应商带来更多机会。(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面对缺芯 理想/小鹏提前布局国产替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