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香透欧洲的ID.3在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大众ID.3它终于来了,这是大众基于MEB平台推出的第一款正经八百的纯电动车,率先发售欧洲市场,上市一年半累计售出10.8万辆,是欧洲市场上目前卖的最好的纯电动车。10月22日,大众ID.3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公布售价15.9888-17.3888万元。

  此前,大众在中国市场已经推出了4款ID系列的纯电动车,南北大众各两款姊妹车。迄今为止的销量表现并不出色。那么,定位不同、售价更低的ID.3这一次会不会有不一样的表现?ID.3的竞品有哪些?关键指标PK下来胜算几何?

汽车之家

  车,算是一辆好车吗?算

  总体来看,作为一款5门5座的两厢轿车,大众ID.3突破了传统燃油两厢车的设计局限,不再单纯是传统的发动机舱+车厢”形式,这种依据电动车自身优势而设计出来的车型,是电动时代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产品。

  大众ID.3的车身长只有4261mm,可能并不吃香,同级中国品牌电动车型的车长一般都超过了4.7米,但是它轴距出色,电机后置,短前后悬布局让出了更多纵向空间,所以车内空间比较宽敞是其优势。

汽车之家

  此外,大众ID.3的多项主被动安全配置都标配到位,比同级、同价位其他电动车更丰富,而且全车标配CarPlay、分区空调、车载净化等等,当下时髦的,大众基本都给到了,所以ID.3整体上是一个精致的、时尚的、好玩的小车。可以说,它开启了“精致电动车”的时代。

上汽大众 大众ID.3 2021款 Pro 极智版

『大众ID.3 2021款 Pro 极智版』

  但是,它的短板也很明显。

  与海外发售三个续航里程版本不同,大众ID.3中国市场目前仅发售续航430公里的车型,指导售价15.9888-17.3888万元(后面弄这么多8是看过风水么……)。这个售价定位,的确是当前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区间。但是,如果精准到纯电动汽车领域,就是另一回事了……

  跟竞品比优势大么?不大

  当前消费者选择电动车时关心什么?第一是续航里程,第二还是续航里程,第三,就是售价了。严格意义上讲,大众ID.3没有直接竞品,但是这一价位、这一续航下,消费者的可选项太多了。

  我们梳理了当前市面上续航与大众ID.3接近的同级车型,兼顾声量和销量,发现有11款车的续航与其接近。然后我们对比了它们的售价——

汽车之家

  撇开外形、科技感、配置这些不谈,仅从里程/售价比值粗略代表的性价比看,大众ID.3并不出众,仅优于秦Pro新能源、几何A和微蓝6,与小鹏汽车P5最为接近。帝豪新能源、飞凡ER6、秦PLUS纯电版都比它有更低的售价和更高的续航。所以,在续航关联的性价比方面,大众ID.3并不出色。

  坦白讲,大众ID.3的定价算是良心了,也基本符合预期。但是,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消费格局或许是大众头上的第一道紧箍。

  触到中国市场的敏感点了吗?没有

  咱只说纯电动车啊。中国消费者热衷的电动车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一个是非常便宜,比如宏光MINIEV,一个是科技感爆棚,比如Model 3。需求刺激到供给的结果就是,车企要么扎堆儿上3-5万块的微型车,要么就往车上堆智能。

  那大众ID.3在这两方面有优势吗?

  首先看定价,ID.3的定价位于纯电动车一直没有引爆的消费区间,目前,国内10-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轿车)消费比重仅为16%,这里面还包括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如果剔除出去,纯电动连一半都占不到。

汽车之家

  2021年以来,10万元以下轿车比重明显上涨,而10-20万元的轿车生存压力在加大,但20-30万的轿车占比开始增长,已经超过15%。而且,在轿车和SUV之间二选一的话,中国消费者更喜欢SUV,这或许也是大众在中国先推出了两款SUV的原因之一。

  目前销量比较好的紧凑型纯电动车,有几款是主打出行市场的,比如比亚迪e2、荣威Ei5,而在私人消费端,10-20万元的纯电动车消费强度与燃油车完全背离。所以,大众ID.3基本上是进了一个还没有战争的“战场”,最好的结果就是先入为主、引爆消费、占山为王,反之,就是开荒,培育消费,静待花开。

  在欧洲就很吃香?也难说

  大众ID.3在欧洲的成绩一直被褒奖,热卖,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欧洲人素喜小型车尤其是两厢车。在欧洲,ID.3接的是高尔夫新能源的班,也是大众明确表示要延续高尔夫奇迹的一辆车,随着MEB平台车型的大规模产出,油改电的高尔夫新能源将逐渐淡出市场。

  其次,ID.3在欧洲几无对手。在大众之前,欧洲本土车企没有纯电动平台车型面市,所以,2020年9月大众ID.3在欧洲正式交付,大规模交付第二个月即登顶销冠。然而,欧洲还有特斯拉。

大众(进口) 大众ID.3(海外) 2020款 City Pure Performance 英国版

『大众ID.3(海外)2019款 基本型』

  可能不是ID.3不行,而是特斯拉太狠。今年前9个月,欧洲的纯电动销售冠军车型是Model 3,累计销量10.05万,而大众ID.3的同期总销量是5.24万,只有特斯拉的一半多一点。在欧洲各国市场的纯电动销量榜上,Model 3都是销冠,包括德国——前9个月,Model 3在德国的销量是23982辆,ID.3的销量是21539辆,不过就在一个月以前,冠军还是ID.3呢。

汽车之家

  特斯拉的柏林超级工厂已经开工了,尽管主推的是Model Y,不算ID.3的竞品,但大众的ID.4起码是要直面特斯拉的挑战的。光脚不怕穿鞋的,特斯拉一出道就带来了颠覆传统的产品,没有任何的包袱,而百年大众显然审慎的多。

  “哥哥们”的预言:挺难的

  作为大众的核心区域市场,中国没有首先迎来ID.3,而是它的哥哥们:大众ID.4(参数|询价)和ID.6在南北大众两开花。大众是了解中国市场的,加L更香的轿车、SUV,这是中国的消费热点。两款车分别定位紧凑型SUV和中大型SUV。

上汽大众 ID.6 X 2021款 Pro 极智长续航版

『ID.6 X 2021款 Pro 极智长续航版』

  但是,它们的销量却表现平平。9月份,ID.4 X的上险销量才第一次超过3000辆,ID.4 CROZZ销量2623辆,而ID.6 X和ID.6 CROZZ的单月销量至今为达到千辆水平。迄今为止,4款ID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总上险销量是23242辆,这个数据,放在国内市场上并不出色,大众的电动化,还处于市场培育期。

汽车之家

  在ID.4 X和ID.4 CROZZ刚上市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这两款车会不不在中国热卖”的在线调查,结果有53%的人认为会热卖,其中37%的人的理由是“有大众的品牌背书,这两款车拥趸还是有的”,16%的人的理由是“这两款产品有诚意、有实力”,而48%的被调查者给出了不会热卖的猜测,理由是产品的竞争优势并不突出。

汽车之家

  不过,如果将大众今年在中国的整体销量走势与ID系列的走势做个比较的话,可以发现从增速来看,ID系列是高于大众整体销量的。9月乘联会的批发销量显示,大众ID系列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过了1万辆,或许ID系列是慢热型。

汽车之家

  在欧洲,大众ID.3是一款开着看不出身价儿的车,它就是适合,适合自己的用车场景、适合自己的消费理念,这是成熟的汽车消费观念。而在中国,这一观念的普及还需时日,这也是大众需要面对的“大局观”。

  编辑点评:

  不得不说,大众ID.3进入了一个尚在拓荒阶段的市场区间,作为一款精致的纯电动车,它就像一个启蒙者,尽管保守多于激进。(顶着锅盖说一句)迄今为止,国内纯电动车的开发还是探索阶段,此前的产品投放慌乱而粗放,在追求量的同时,并没有一条清晰的、系统化的路线。市场和消费者都处于受教育阶段,学费总是要缴的。

  今天再看大众ID.3,其实跟它的“哥哥们”一样的问题摆在面前,续航不高,智能化和科技感不如新势力的产品,售价又处于一个尚未大规模爆发的消费区间,要想热卖,一则要在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另一则也有赖于所在细分市场本身的生长。不过,一切销量预测都是自以为是的空谈,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且看市场的真实反馈吧。(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香透欧洲的ID.3在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电动车新闻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