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银十“成色不足” 10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相对9月,虽然10月份芯片的供给情况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部分热门品牌和车型依然存在车源不足的情况。受制于车源库存问题,热门经销商也没有举行大规模的营销活动。因此,今年的银十月并没有往年那样火热。再加上疫情突袭的影响,大部分消费者依然秉承着持币观望的态度。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10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10月换电模式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范围覆盖11个城市;
2、10月,二线城市增长相对明显,环比上涨0.6%;
3、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北部疫情影响城市,出现明显的线索量环比负增长;
4、广州、深圳的消费热情环比明显高涨,引领一线城市;
5、吉利汽车线索份额环比下降明显但依旧夺冠中国品牌阵营,一汽红旗线索份额逆势增长。

■ 整体市场环比增长突出 但同比下降明显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10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取得了200.7万辆的成绩,环比增长14.6%,较为突出,但同比下降5.0%。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687.1万辆,同比增长8.8%,增速比1-9月回落2.2个百分点。分车型看,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均呈下降。

汽车之家

■ 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 多地推出新能源相关利好政策   

  10月,国家及地方省市层面合计发布政策和通知14项,其中国家层面4项,地方省市层面10项,内容涵盖汽车消费、新能源产业配套建设、燃料电池发展、换电模式应用等方面。

  其中,10月换电模式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范围覆盖11个城市,在解决电动车用户里程焦虑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虽然,换电模式一直饱受争议,但相对当前的充电模式,在效率方面确实实现了大大的提升。若该模式能够得到大力推广和复制,里程焦虑便会大大降低。届时,新能源纯电动新车销售时,车电分离的模式也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汽车之家

  地方省市层面,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仍有城市在持续落地,推出适合地方的细化政策。除了纯电动能源,10月多个城市也落地了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支持政策,开辟能源新领域的发展。

汽车之家

■ 高线城市热度增长 五、六线环比下降

  10月,一至四线城市的线索份额均实现了环比上升,其中二线城市增长相对明显,环比上涨0.6%。分厂商来看,二线城市环比线索量增长最高的Top 5分别是,广汽本田、一汽-大众、东风本田、上汽大众和名爵,其总增长量占比整体二线城市增长量的48.9%。细化城市来看,二线城市中环比线索量增长最高的Top 5分别是东莞、武汉、佛山、南京和合肥,其总增长量占整体二线城市增长量的57.6%。

汽车之家

■ 政策推动疫情抑制 中国南北冰火两重天

  10月,疫情再度来袭,奇袭了北方诸多城市,其中中国北部城市多重灾区。除了被隔离外,大部分人也避免去人群聚集地,自然出门购车的意愿也相对不足。体现在虽然一、二线城市整体线索环比份额增长,但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北部疫情影响城市仍出现明显的环比负增长,线索份额下降也很明显。

  其中,由于北京相对基数较高,环比下降最为明显。主要受影响的厂商Top 5包括吉利汽车、北京奔驰、东风日产、奇瑞汽车和长安汽车,线索量环比下降占比总下降量的44.1%。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得益于广东省颁布的逐步放宽广深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的利好政策,广州、深圳的消费热情环比明显高涨,引领一线城市。

汽车之家

■ 吉利汽车稳坐中国阵营冠军宝座 一汽红旗逆势增长

  10月,整体市场分品牌阵营来看,主流外国品牌阵营线索量份额实现了环比增长,增长1.7%达到44.7%,豪华和中国品牌阵营环比下降。分厂商来看,主流外国品牌的主要线索增量来源于广汽本田、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和上汽大众,其合计线索增量占品牌整体增量的80.4%。分地区看,线索增量主要来源于广东、江苏、山东和上海,合计线索增量占品牌整体增量51.5%。

  分品牌阵营来看,虽然吉利汽车线索量份额环比下降明显,但依旧取得了中国阵营细分市场的冠军。Top 5厂商中,比亚迪份额增长最高,分地区来看,其主要线索增量来自河南、广东、山东和浙江,其合计线索增量占品牌整体增量的62.9%。

  海外主流品牌阵营,上汽大众卫冕细分市场冠军。分地区来看,上汽大众的主要消费潜力市场位于山东、广东、江苏和上海,其合计线索增量占品牌整体增量的50.9%。

  北京奔驰取得了10月海外豪华品牌细分市场线索份额的冠军,但环比下降0.5%。Top 5厂商中,一汽红旗环比增长最高,分地区看,其主要市场增量位于浙江、广东、江苏和重庆,其合计线索增量占品牌整体增量的47.8%。

汽车之家

■ 集团店线索获取能力微降 10月份额环比下降0.35%

  10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9月微降0.35%,份额达到43.5%。分地区来看,集团店的环比线索增量主要来自广东、上海和江苏,环比线索增量占比总增量的67.8%。而环比负增长主要源自北京和四川,环比线索负增长占比总负增长的41.4%。

汽车之家

  Top 10经销商集团中,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市场占有率增长的集团。分厂商看,其主要线索量贡献来源于华晨宝马、沃尔沃和上汽通用别克,线索量占比总量的50.1%。分地区看,其主要线索量贡献来源于上海和江苏,线索量占比总量的56.6%。

  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线索份额,由9月的第十名,提升至Top 8。不过,这仅与其环比下降相对较小息息相关。分厂商看,其主要来源于一汽-大众、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奥迪和上汽通用别克,线索量占比总量的35.3%。分地区看,浙江省依旧是其最主要线索量来源,不过份额环比下降0.7%,为93.1%。

汽车之家

   由于芯片供给不足,导致三季度产能利用率由2020年的78%下降至70.5%。产业链连锁反应,部分经销商库存水平偏低,交付周期拖长,终端优惠缩水。再加上疫情反复,11月极端异常天气的肆虐,预计11月整体消费市场将相对低迷。特别是北部城市,雨雪天气频发,需提前制定应对预案,避免库存车辆受损,或修理保养用户激增等问题。(文/汽车之家 孙莹)

汽车之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