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E周见|马斯克再上热搜/丰田电动化提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本周行业大事件精彩不断。中汽协预测2022年车市走势;造车新势力再迎新玩家,盒子汽车、自游家品牌正式发布;马斯克被《时代周刊》评为2021年度风云人物;丰田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电动车战略更加“激进”;吉利、力帆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本周精彩事件,请看E周见。

汽车之家


本周热点新闻

■中汽协预测2022年汽车销量2750万辆
■国家统计局:11月汽车行业缺芯有所缓解
■盒子汽车、自游家新品牌发布
■马斯克被《时代周刊》评为2021年度风云人物
■蔚来NIO Day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
■丰田电动化战略再提速 雷克萨斯转型纯电动品牌
■力帆科技拟与吉利汽车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电动车增至5款 宝马“中国战略”再升级
■深化与戴姆勒合作 北汽集团发布新公告


行业预测

■中汽协预测2022年汽车销量2750万辆

  12月14日,在“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22年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预计乘用车明年销量或达到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明年销量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此外,预计新能源汽车明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

汽车之家

  在他看来,明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可能会有所不同。今年的市场是“前高后低”,明年市场估计是“前低后高”,一方面是基数因素;另外,芯片在上半年面临的压力肯定比下半年大,还有蓝牌轻卡的政策也会对市场带来影响。所以明年上半年可能日子会不太好过,但是下半年会恢复增长。

  据中汽中心的预测,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程度将逐渐趋缓,预计到明年第三季度,芯片供应将得到大幅缓解,但10%-20%的短缺可能还是一个常态。另外,2022年汽车芯片涨价频率和幅度将会大幅减少,逐渐丧失涨价动能,甚至不排除到年底芯片价格出现下调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11月汽车行业缺芯有所缓解

  1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1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11月份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有所缓解。

汽车之家

  付凌晖表示,从11月份来看,经济继续保持了恢复态势。随着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扎实推进,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力度加大,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实体经济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进出口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有所缓解,11月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

新势力热度不减

■马斯克被《时代周刊》评为2021年度风云人物

  12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2021年度风云人物为SpaceX公司创始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几乎没有人能够比肩他对地球生命、甚至是对外星生命所产生的影响。”《时代》周刊主编爱德华·费尔森塔尔如是评价马斯克。

汽车之家

  《时代》周刊在介绍马斯克的文章中称,“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马斯克没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抛售财产。他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利用太阳能运行;他驾驶着一辆他自己制造的汽车,不需要汽油、也几乎不需要司机。他的手指一挥,就会引起股价的暴涨或暴跌。他的每一句话都被一大群粉丝奉为圭臬。当他横扫全球时也梦想着移民火星,他的方下颌透露着不屈不挠。”

  在成为《时代》周刊2021年度风云人物后,马斯克转发了《时代》周刊相关推文并写下评论“谢谢”。

■盒子汽车、自游家新品牌发布

  12月15日,智行盒子在北京举行盒子汽车首秀暨品牌发布会。在会上智行盒子发布了两款新品,分别是定位紧凑型MPV的智行盒子BM-400以及定位中大型MPV的智行盒子BM-600,前者将于2023年四季度上市,后者将于2024年三季度上市。这两款车型专门为商用出行市场开发,未来将主攻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市场,目前智行盒子收到的意向订单量已达到4.2万辆。

  智行盒子在2017-2018年间,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发现网约车市场迎来大爆发,根据当时的行业调研报告统计,国内的市场规模约有140万辆,但由于很多网约车并非正规注册,所以实际的规模可能是其3-4倍。因此,巨大的市场前景推动了盒子汽车推出专门针对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市场而设计的产品,并目标成为“B端赛道之王”。

汽车之家

  12月15日,小牛创始人李一男创立的汽车品牌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位于常州金坛区的自游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发布英文品牌“NIUTRON”,中文品牌“自游家”。

  与此同时,自游家新能源也向外界透露了造车进程,宣布首款产品自游家NV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并接受预订,同年9月份启动交付。李一男表示,自游家新能源首款车自游家NV坚持增程和纯电两个方向并重。

■蔚来NIO Day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

  12月18日,蔚来NIO Day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蔚来宣布,继2021年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同时,蔚来计划到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第五款车型ET5也正式发布,定位中型智能电动轿跑。新车搭载蔚来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ET5,售价32.8万元起,计划明年9月开启交付。另外,ET7量产过程中共有超20项全新配置和功能得到了优化与增强,将于1月20日开启锁单,3月28日开启交付。

传统车企动作频频

■力帆科技拟与吉利汽车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12月13日,力帆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拟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双方以货币资金方式各投资人民币3亿元,持股比例为50%。

汽车之家

  公告称,合资公司设立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直管区,经营范围为整车设计、研发、销售(含配件、零部件加工设备、汽车装饰);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吉利汽车将全力支持合资公司的造车业务管理与运营,并依托吉利汽车在造车全环节的体系化优势,通过精细管理和产业赋能,对力帆科技汽车研发体系、供应链管理、技术平台、销售渠道及体系化的全制造管理方案进行整合、完善和升级,推动力帆科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还将协调出行公司、换电服务公司,匹配车型,合理打造换电网络生态。

■深化与戴姆勒合作 北汽集团发布新公告

  12月1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期战略合作,已经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集团”)股份9.98%。同时,戴姆勒集团持有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2.46%的股份。

汽车之家

  北汽集团方面表示,增持进一步体现了北汽集团对戴姆勒集团的充分信任,也反映了北汽集团作为长期投资者对戴姆勒集团的鼎力支持。北汽集团重视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在战略和经济层面所具备的独特重要性,对梅赛德斯-奔驰在未来转型过程中所蕴藏的大潜力充满信心。

  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顺应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并致于为中国碳中和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至2021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华引入共四款纯电车型,包括EQA、EQB、EQC及EQS。其中EQA、EQB和EQC已在中国投产,明年全新EQE也将进行国产。

■丰田电动化战略再提速 雷克萨斯转型纯电动品牌

  12月14日,丰田集团宣布将投入350亿美金用于电动车研发,并提出于2030年实现年销350万台电动车的计划。丰田集团董事长丰田章男表示到2030年时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将带来30款纯电动车型,同时雷克萨斯品牌到2035年将会停售燃油车。

汽车之家

  在发布会上,丰田集团还一次性发布了15辆纯电动车,覆盖了各种车型产品线,其中不仅包含11款大规模走量车型,还有皮卡、越野车以及一款贴着雷克萨斯跑车。不再执着于氢能源的丰田,终于开始吹响进军纯电动车市场的集结号。

  除了电动化战略和销量目标外,丰田集团还加大了对于电池技术的投入,从原先的5000亿日元(约279.5亿人民币)提高了20000亿日元(1118亿人民币)。在电动化转型中,丰田和雷克萨斯将于2035年实现碳中和。发布会结束当天,丰田的股价小幅上涨,市值突破了2500亿美元,贵人语迟的丰田,正式加入了电动化大趋势。

■电动车增至5款 宝马“中国战略”再升级

  12月16日,宝马集团在线举办了主题为“家在中国”年会,用“12345”等数字归纳了今年的成果和新的计划,“中国优先”战略的再次得到强化。2022年,宝马集团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迎来三座全新/升级的新工厂开业,并在沈阳投产第二款宝马纯电动车,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地位。

汽车之家

  2022年的一大亮点是将展示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宝马i7。另外宝马集团明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将达5款,新增宝马i4、纯电动宝马3系,后者将在沈阳工厂生产,成为宝马首款国产的纯电动轿车。

  接下来,宝马的电动化进程将从小步快跑转向大步迈进,并且重点提升纯电动车型的份额。2023年,宝马将在目前约90%的细分市场中拥有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将迎来电动产品攻势的顶峰,计划完成累计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2030年这一目标数字被提到了惊人的1000万辆。(文/汽车之家 杨益春)

汽车之家

E周见|马斯克再上热搜/丰田电动化提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汇总
商业模式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