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中国汽车潮流观察:年轻化不等于低龄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汽车设计领域,潮流是什么?有人认为是车辆外观的运动化、时尚化;有人认为是内饰设计上的精致化、氛围感;也有人认为是整车体验中的舒适化、科技感……在这些认知的作用下,车企不断地进行尝试、革新,以求抓住时代的潮流,把握住不断涌现出的年轻消费者。

汽车之家

  年轻消费者的具体喜好是什么?车企的尝试和革新究竟有没有触及他们的真实需求?汽车之家基于4500万日活用户、全球领先车主论坛沉淀的用户声音以及各种大数据运算分析模型,编写了《中国汽车潮流观察》系列报告,本期为第二期内容(点击超链接,查看完整报告),深入洞察广大用户对汽车设计潮流的感知与反馈,让汽车人倾听用户最真实的想法。

当下的潮流是什么?

  2021年1-9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共诞生2566款新车,从用户对于产品设计的反馈来看,在中国品牌新车型中,荣威RX5(参数|询价)、长安CS55PLUS、领克05的评价较高。而对于这几款车型,用户最为满意的设计点在于内饰的科技感设计、档次感,以及夜间氛围灯光。

汽车之家

  而在海外品牌的设计中,用户反馈最好的新车型是汉兰达、飞行家和奔驰C级。对于这几款车型,用户最为满意的设计点在于外观上的时尚运动设计元素。

  在2021年的新车设计潮流中,低价车型选择的发力点在于档次和科技感;而高价车型则侧重于时尚运动的设计风格。

  其实对于“运动”这个设计点,各大车企在几年前就开始发力。据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运动外观套件在新车型上的搭载率(标配+选装)仅为9.5%,而到了2021年,这一比例迅速提升至17.7%。

汽车之家

  不过在把握该趋势时,海外品牌做得显然比中国品牌更好。数据显示2015年时,豪华品牌运动外观套件标配率为22%,海外主流品牌标配率为5%,中国品牌标配率为2%。经过几年发展后,2021年豪华品牌运动外观套件标配率已经增至44%,海外主流品牌标配率增至12%,而此时中国品牌标配率却还在原地踏步,仍为2%。

  相较于外观,中国品牌对于运动的把握似乎更强调内在配置,比如运动风格座椅。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在2021年推出的新车,搭配运动风格座椅的比例为10%,相比于2015年增加了9个百分点,但整体搭配率仍低于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

汽车之家

  在用户较为关注的设计潮流中,中国品牌唯一能实现领跑的领域是科技。不论是OTA升级、面部识别功能搭载率都显著高于豪华品牌、海外主流品牌。

  数据显示,在2021年推出的新车型中,中国品牌搭载OTA升级功能的比例是55%,高于豪华品牌(25%)和海外主流品牌(43%);而中国品牌新车型搭载面部识别功能的比例是12%,大幅领先于豪华品牌(2%)和海外主流品牌。

汽车之家

设计应注重细节

  在《中国汽车潮流观察》的第二期报告中,主要从外观、内饰、空间、信息及多媒体这四个维度来衡量2021年新车型声量及用户满意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外观上看,不论是新车市场声量,还是用户满意度,中国品牌均处于领先态势。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外观设计情感指数为0.33,略高于豪华品牌(0.31)和海外主流品牌(0.29)。虽然整体评价较为领先,但中国品牌在某些细分领域仍有不足,比如外观颜色、前外灯、车窗及车门等处的设计上情感指数偏低,这说明中国品牌需要在外观设计细节方面多下功夫。

汽车之家

  从内饰上看,中国品牌、海外主流品牌的成绩均有所不足,其中中国品牌内饰设计情感指数为0.03,而海外主流品牌则为0.00。相比于前两者,豪华品牌的内饰设计认可度明显更高,其情感指数达到0.21。

汽车之家

  从细节上看,用户最关注的内饰设计点是座椅、方向盘和仪表盘,在这方面三类品牌也均得到了较为满意的评价。不过在地板、中控台以及内饰材质上,海外主流品牌存在明显不足,其情感指数得分分别为-0.12、-0.09和-0.12分,显著落后于中国品牌和豪华品牌。在内饰细节方面,海外主流品牌需要努力了。

汽车之家

  在信息及多媒体方面,用户最为关注的细节是中控台屏幕、娱乐系统操作方式和扬声器,而从大数据来看,用户对于中国品牌的中控台屏幕认可度颇高,这主要是中国品牌在屏幕尺寸上极大满足了用户要求。不过从具体使用场景来看,用户对于影音系统、导航系统的槽点颇多,不论中国品牌、海外主流品牌还是豪华品牌,其影音系统、导航系统的用户情感指数均为负值。

用户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设计?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涌入,汽车品牌的认知壁垒正在被打破。

  根据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在“70前”用户群体中,有13%的用户对于汽车品牌持“无所谓”的态度,而在“90后”“00后”消费群体中,持无所谓态度的用户比例已经分别高达21%、28%。且各类品牌在“90后”“00后”消费群体中的偏好占比也愈发均衡。

汽车之家

  按照学历划分,学历越高的用户,对于中国新势力品牌以及豪华品牌的偏好比例就越大。而按照家庭收入来看,中国新势力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突破了中国品牌的固有定位及价格局限,在家庭月收入4-7万元区间内,中国新势力品牌的人群偏好已经可以和中国传统品牌持平。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想拉近与海外主流品牌之间的差距,吸引更多优质用户,像新势力品牌一样重视创新也许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汽车之家

  从不同代际的用户的审美偏好来看,年龄越小的消费群体,对于设计风格中“时尚运动风”的偏好越大;而年龄越大的消费群体,则越偏向于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同样,学历也是影响人们对于这两种设计风格偏好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学历高的用户更青睐科技感、个性化,而学历低的用户则更喜欢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初中及以下学历的用户对于硬派设计风格的青睐程度最高。

  上述数据同样也反映了不同年代用户的成长环境。年长用户大都出生在物质较为匮乏的年代,在他们的偏好中,产品舒适性、空间这些功能性维度的优先级要明显高于个性化和档次感。而在年轻用户的成长环境下,物质生活已经极为丰富,他们对于个性化、人性化设计以及豪华档次感的需求已经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坦克300 2021款 越野版 2.0T 征服者

『坦克300』

一汽红旗 红旗H9 2020款 2.0T 智联旗畅版

『红旗H9』

  基于审美偏好,不同年龄段用户对于不同车型的喜好也有显著差异。在报告中,我们选取了红旗H9、汉、星越L、坦克300、传祺GS8、荣威iMAX8、长安UNI-T、宏光MINIEV等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车型。其中红旗H9受众群体最为广泛,各年龄段用户对这款车的设计偏爱程度都很高;而坦克300的设计风格在不同人群中的感知反差最大,越年长的用户,对这款车的设计认可度越高。

年轻化不等于低龄化

  为了吸引住更多年轻用户,不少车企都开启了车辆设计“年轻化工程”。诠释年轻化的方式有很多种,究竟哪种才是年轻用户真正关心的?据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显示,智能、个性、夸张、醒目是用户理解中的年轻化四大标签。

汽车之家

  不少人认为“高科技配置”是年轻用户的专属偏好,但通过调研数据显示,越是年长的用户,对于高科技配置的偏好程度越高,其中“70前”消费群体对该维度的偏好比例达到26%,明显高于“00后”消费群体(20%)。而除了高科技配置外,年轻的“00后”消费群体最为关注的是独特的车漆颜色,这项维度在“00后”消费群体的偏好占比高达18%,这也反映了他们对于个性化的强烈需求。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汽车年轻化的设计风格所影响的其实不仅是年轻用户,从数据上来看,年长用户似乎更能接受年轻化设计,“70前”用户接受年轻化设计的比例达到79%,高于“00后”消费群体74%的接受度比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对于年轻化设计风格中的具体细节,各年龄段用户的认知是存在偏差的。比如年龄越大的用户对于旋钮式换挡方式的接受程度越高,而年轻人则相对保守,倾向于传统挡把;比如对于语音助手的拟人化形象,年纪越大的用户越偏向虚拟真人形象,而年轻用户则更偏向“二次元”;比如对于智能座舱,年龄大的用户更注重舒适感与全员娱乐体验,而年轻用户则更关注灯光氛围感以及奢华空间感。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在全新浪潮下,年轻化设计拥有极为广泛的人群基础,但在具体实施中,各品牌还需根据自身品牌定位、用户画像来进行细分选择,以更好的吸引目标用户,把握住年轻化浪潮。(文/汽车之家 陈灿)

中国汽车潮流观察:年轻化不等于低龄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报告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行业焦点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报告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