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Stellantis集团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如果失去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竞争中或将处于被动地位。2021年1月,合并之后的Stellantis集团横空出世。彼时,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给出承诺,“我们会用10年的时间和资金,让旗下每个品牌来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

  唐唯实给了14个品牌10年的“续命期”,但是如何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他却始终没有提及。如何提振陷入困境的中国业务,其实是Stellantis集团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挑战之一。

汽车之家

  然而,经过一年的调整,Stellantis集团始终没有明确的交代。目前来看,Stellantis与东风如何分配标致、雪铁龙品牌的管理权,以及解决广汽菲克的股权增持问题,是摆在当下的重要任务,这涉及几大品牌在中国的生存与发展。

  难道中国市场对于Stellantis集团无足轻重?事实也并非如此。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将宣布其在华的最新战略,这将决定其在中国的命运走向。当然,我们还要给Stellantis加一个重要的命题,那就是如何补上中国电动化战略,补上这张空白的电动答卷。或者,再给取个中文名好不好?

在华一年 收获有限

  2021年1月,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的合并,诞生了全球第四大汽车巨头Stellantis集团。合并之后,Stellantis集团旗下几个品牌在华的发展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汽车之家

『Stellantis集团旗下各大子品牌』

  一年以来,Stellantis集团旗下几大品牌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收获。其中,Stellantis集团与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2021年销量为100567辆,相较于2020年同比增长100%。具体车型方面,凡尔赛C5 X(参数|询价)和天逸C5 AIRCROSS两款车型销量破万,成为神龙汽车两款重点车型。

  2021年,被看作是神龙汽车转折之年。近年来,神龙汽车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2015年实现70.48万辆的历史最高销量之后,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20年,神龙汽车销量跌至5.02万辆,仅有最高时期的7.12%左右。2021年神龙汽车境况有所好转,呈现出回暖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神龙汽车的10万多辆销量中,约9300辆为新能源汽车,为其赚取了不少新能源汽车积分。可以说,神龙汽车2021年的销量表现,为公司财务状况的改善,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东风雪铁龙 凡尔赛C5 X 2022款 1.6T 势不凡 虎年开门红版

『凡尔赛C5 X2022款』

  另一边,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2021年成绩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仅为20123辆,同比下滑50.33%。至于旗下标志性Jeep品牌,Stellantis集团只是简单提及Jeep牧马人销量创“历史纪录”,至于具体表现语焉不详。

  2017年之后,广汽菲克在华市场表现就逐步下滑。2017年,广汽菲克销量为22.2万辆,达到历史销量高峰。2018年下滑至12.5万辆,2019年继续下滑至7.3万辆。2020年以来,广汽菲克全年销量仅为4万辆。

汽车之家

『2021年广州车展上的广汽菲克展台』

  面对广汽菲克如此成绩,双方股东也采取过一系列拯救措施。2020年3月,两大股东向广汽菲克提供10亿元委托贷款,用于广汽菲克Jeep品牌中长期产品规划和加速全系SUV产品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2021年7月,双方再次向广汽菲克增资30亿元。9月,Stellantis集团声明,将整合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本地合资业务。

  这一系列或迟或早的措施,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广汽菲克的销量愈发惨淡,至今也没有展示出复兴的迹象。

  从两大和合资公司去年一年的发展情况来看,神龙汽车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广汽菲克则还处于泥潭之中。综合来看,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成绩表现一般。

股比调整 眉目初现

  “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首先要做的是继续重振神龙汽车。”此前,Stellantis 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透露,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对神龙汽车的支持不会停止,双方未来的战略合作也不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还将拓展至全球范围。

  不过,Stellantis集团要在中国市场有进一步的发挥空间,处理好与东风和广汽两大集团的合资股比,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来看,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外资股比政策的全面放开,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调整也将开始逐步展开。

  不久前,神龙汽车“两室一厅”方案被热议。具体来说,就是神龙汽车作为生产基地保留,保持现有股比不变,“两室”指旗下两大品牌,东风标致由法方主导,东风雪铁龙由中方主导,“一厅”则是共用现有的商品企划、技术、质量、工业生产等。

  神龙汽车是由Stellantis 集团与东风集团控股50:50控股的合资公司。而至于股比问题,坊间传闻3月将发生变化。而神龙汽车有内部人士表示,“神龙汽车股比不会发生变化。”不过,他也补充道,即使股比放开,对神龙汽车的发展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汽车之家

  与神龙汽车稳定向好的局面相比,广汽菲克的股比调整问题则有些令人捉摸不透。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宣布在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广汽与Stellantis集团已同意了交易的相关手续,但仍需经监管部门批准。

  不过,公告刚发出不久,就遭到广汽集团“打脸”,发布了另一份公告。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广汽菲克股比调整问题,未经其认可,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而关于对外合资合作事宜,广汽集团将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规定,秉承互信、共赢的原则推进。

  对于此次股比争议,内部原因不得而知。不过,我们相信Stellantis集团会在3月1日战略发布会上给予明确的回应。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股比放开是大势所趋,这次“乌龙”事件,很可能成为事实。

  无论如何,两家合资公司的股比问题,已经初现眉目。随着股比调整,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战略规划和产品调整或将更为顺畅。当然,这也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必须答好的第二份问卷。

电动战略 如何补全?

  新四化是大势所趋,Stellantis集团早已意识到了未来。

  2021年7月,Stellantis集团公布电气化战略: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70%以上的销量及集团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集团旗下所有14个标志性的汽车品牌都要推出纯电动汽车。到2030年,新战略带来的年营收增量为约200亿欧元。

  2021年12月,Stellantis集团又发布“软件战略”,2024年开始,部署三个全新的软件平台:即STLA Brain、STLA SmartCockpit和STLA AutoDrive。基于该战略,预计到2026年获得约40亿欧元年收入,到2030年获得约200亿欧元年收入。

汽车之家

  汽车行业人士王敏表示,Stellantis集团传统的优势市场在欧洲、北美、南美地区,如今两家中国合资公司销量低到被人遗忘,有着复杂的内外部因素。从内因来看,Stellantis集团本土化工作有待提升,没有将吻合中国消费者需求问题提上日程。外部因素来看,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让这几个本就呈现衰退趋势的品牌压力山大。

  迟迟没有针对中国市场提出应对之策,在王敏看来,Stellantis集团对其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王敏建议,Stellantis集团必须要有关键性、决定性的战略动作。

  如何填好中国市场这张答卷?王敏认为,从趋势来看,Stellantis集团的电气化、软件战略倾向,必须要考虑到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从产业政策方面来看,抓住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逐步开放、股比和合资企业数量允许增加的机会,甚至寻求建立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的可能性,是Stellantis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市场角度来看,加强本土化策略,进一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发展符合中国市场的汽车技术和产品,才能重新赢得中国市场的青睐。

  特别是在电动化方面,大众、通用、丰田等巨头,纷纷在探索一条电动大道。大众ID.系列已经在中国市场进入交付阶段,通用凯迪拉克LYRIQ受到众人的期待,丰田一口气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巨头们早已不再等待。那么,Stellantis集团具体要怎么办?我们还不得而知。

汽车之家

  唐唯实曾经透露,非洲、亚洲、拉美和中东将是Stellantis集团重点发展的地区市场。此外,他还特意强调,Stellantis集团正在重新规划中国战略,进行根本性变革。但是,具体如何改变,Stellantis集团必须给外界一个交代。

  至少,合并已经长达一年的Stellantis集团,迄今为止都还没有确定中文名,就是一个极度不寻常的操作。放眼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没有哪一家跨国巨头还在执拗地使用外文名称。难道,想要在中国发展,都不配拥有一个中文名称吗?(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Stellantis集团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售价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