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新能源车消费高涨!1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开年,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延续稳定增长态势,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继续火爆,同比增长1.4倍。受益于先发优势与持续的技术积累,用户吸引力飙升的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爆发下,表现最突出的中国品牌。同时,城市用户热度也出现分化,相对于高线城市的遇冷,下沉市场的购车热度因为春节返乡临近而升温明显。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1月的消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乘用车产销同比双增,市场稳定向好;
2、多项政策出台,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与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
3、高线城市用户购车热情低,下沉市场购车热度高企;
4、中国品牌比亚迪线索量大幅增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同样热度升温;
5、经销商集团店线索份额上升,市场集中度继续增强。

 产销同比双增 车市迎来开门红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1月,乘用车产销207.7万辆和218.6万辆,环比下降17.8%和9.7%,同比增长8.7%和6.7%。汽车销量年末翘尾特征明显,1月环比下滑符合市场规律。同比销量上升则意味着2022年车市迎来开门红,部分地方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叠加芯片供应缓解带来的产能改善,奠定了今年市场稳定向好的基调。另外,从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看,1月相较上月的环比跌幅预示着后续月份市场有可能有所降温。由于2月正值春节假期,销量收缩属于市场正常规律,因此,无需过于担心后续月份市场景气度。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消费再迎政策利好

  去年12月末至今年1月,国家及地方发布的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或通知共8项,其中国家层面4项,地方层面4项;其中7项围绕新能源汽车消费及产业政策,1项涉及与网约车相关的交通运输新业态。

汽车之家

  国家层面政策上,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及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布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等内容,意在引导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继续深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深圳将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将为交通物流领域新技术、业态的应用提供更多场景,并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另外,宁夏、广东深圳、浙江温州、广西等地也分别推出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产业链培育、推广应用等方面。

汽车之家

高线城市购车热度下降 下沉市场升温

  各级城市的线索量可以反映不同级别城市消费者购车热度的差异。今年1月,一、二线城市的线索量份额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环比分别下降了0.2%和0.7%。三线城市线索量份额环比微降0.1%。四、五线城市线索量份额上扬,环比分别上升0.7%和0.5%,这得益于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出以及春节返乡购车热潮的临近,春节的到来提升了外地工作人员的购车“热情”。

汽车之家

受疫情影响 多个高线城市购车热情降温

  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天津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购车热情下降明显,尤其是天津,成为份额下降最高的一线城市。同样,郑州、西安等二线城市也因为疫情反复,消费者到店选车、试驾不便,购车热情降温。而购车热度升温明显的下沉市场中,当属贵州、河南、安徽等省份下辖城市的消费者购车热情更高,这些城市的经销商需要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变化,避免错过销售良机。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中比亚迪表现最为亮眼 豪华品牌中上汽通用凯迪拉克热度飙升

  1月份,中国品牌线索量占比仍为32.4%,较去年12月持平;豪华品牌线索量占比为23.5%,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海外主流品牌仍占线索量最大份额,占比达44.1%,但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中,比亚迪表现最为亮眼,受新能源车消费火爆带动,比亚迪线索量占比大幅增长,从9.1%提升至14.5%,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WEY、哈弗线索量份额微增,长安份额微降,上汽通用五菱线索份额下降近3个百分点,购车热度降温明显。

  海外主流品牌排在Top 5的各品牌名次没有变化,所占份额也波动较小,整体市场表现较为稳定。豪华阵营中线索量排在前三位的品牌仍为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和一汽-大众奥迪,排在四五位的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和一汽红旗则发生了次位调换,凯迪拉克线索量从去年12月的7.1%飙升至1月的15.3%,或与凯迪拉克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两款新车型,即新款凯迪拉克XT4和CT4相关。

汽车之家

集团店线索集中度继续增强 达到46%

  集团店线索集中度继续增长,从去年12月的45.2%增长至1月的46.0%,增长了0.8个百分点。线索量排名前十的经销商集团线索量合计占比为14.26%,较上月的14%微升,基本保持稳定。广汇汽车、中升集团、恒信汽车仍稳居线索量前三名,份额占比分别为3.8%、2.9%和1.7%。其中广汇汽车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上月占比4.3%),中升集团较上月则上升0.4个百分点(上月占比2.5%)。

汽车之家

  从经销商集团品牌线索量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经销商集团以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销售为主,仅广汽商贸的中国品牌线索量份额较高,达到了37.7%。广汇汽车来源于海外主流品牌的线索量份额相较上月有所升高,而豪华品牌和中国品牌线索占比小幅下降。中升集团、恒信汽车与利星行的各品牌线索量分布基本稳定。而上海永达的豪华品牌线索占比有所上升,其海外主流品牌和中国品牌线索份额收缩。

汽车之家

小结

  2022年开年,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显示,1月汽车工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仍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汽车工业表现出了较高的韧性。虽然受疫情及春节即将到来影响,1月市场热度有所降温,但仅是短期表现,不影响市场长期走势。今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增长仍为相关产业政策的核心出发点,再加上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因此新能源汽车消费前景仍然较为乐观。面对政策支持与新能源消费火爆,乘用车企业也普遍对2022年市场持有较高预期。后续整体汽车市场有望稳中向好。(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新能源车消费高涨!1月车市消费洞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口碑评车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