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用户购车热度快速升温 2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3.7万辆,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分别下降25.2%和31.4%,同比分别增长20.6%和18.7%,较1月份同比增长更为迅猛。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是153.4万辆和14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0%和27.8%。2022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6.8万辆和33.4万辆。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2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栏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2月产销稳中有升,线索量揭示市场升温;
2.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持续利好;
3.二线城市后续市场值得重点关注;
4.疫情持续影响区域性市场,二三线购车热度呈现分化;
5.比亚迪连续两月占据榜首,一汽-大众奥迪增速迅猛。

 2月产销稳中有升 线索量揭示市场升温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3.7万辆,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分别下降25.2%和31.4%,同比分别增长20.6%和18.7%,较1月份同比增长更为迅猛。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是153.4万辆和148.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6.1%和32.0%,同比分别增长32.0%和27.8%。由于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环比合理下降,同比增长原因一是新能源及汽车出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库存回补需求拉动增长。2022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6.8万辆和33.4万辆,渗透率分别达到了20.3%和19.22%,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从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看,2月线索量呈现6.9%的环比增长,预示后续乘用车销量将实现回暖。

汽车之家

 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持续利好

  2022年2月国家及地方发布的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或通知共6项,其中国家层面2项,地方层面4项;其中5项围绕新能源汽车鼓励及规划政策,1项涉及道路运输车辆的监督管理。

汽车之家

  国家层面政策上,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主要包括了包括适当降低罚款额度,明确处罚对象;删除了其中有关标准符合性技术审查的内容。工信部发布的《2019-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终审和2019-2021年度补助资金预拨情况》公告了2019-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扣回相应预拨资金后应清算预拨补助资金共计205.9亿元,涉及30个省市,227家企业。其中,有3家公司的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12.23亿元)、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12.22亿)、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地方上,河南开封市、上海市、深圳市分别就机动车限行、营运车辆额度投放、综合交通规划、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发布了相关的通知或规划。

汽车之家

 二线城市后续市场值得重点关注

  各级别城市线索量占比反映相应级别城市的购车热度差异,一线城市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趋势,2月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的份额在过去两个月的连续下降后转为升高态势,2月环比升高1.1个百分点,后续市场值得重点关注;除六线城市线索量呈现较为明显的收窄(下降0.4个百分点),三四五线城市的线索量占比均比较稳定,环比变化不超过0.2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疫情持续影响区域性市场 二三线城市购车热度呈现分化

  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苏州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购车热情有明显下降,对比上月,天津、上海消费热情升温,重庆则持续保持较高的升温势头。二三线城市呈现较为分化的局面,二线城市中,西安、郑州、东莞、宁波等是城市表现出高于平均水平的线索数据,西安更是一骑绝尘;三线城市中则以兰州、贵阳、呼和浩特等城市线索量下降明显。综合各级别城市来看陕西、河南、重庆、上海等省及直辖市线索量数据表现出市场购车热度升温,而甘肃、贵州、内蒙等省份的线索量数据则揭示了市场购车热度的趋冷形势。

汽车之家

 比亚迪连续两月占据榜首 一汽-大众奥迪增速迅猛

  2月整体来看,本土品牌线索量占比下降至32.0%,环比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海外豪华品牌线索量占比为22.8%,环比小幅下降0.7个百分点;海外主流品牌仍占线索量最大份额,占比45.2%,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海外豪华品牌的上升与上汽通用凯迪拉克的搜索量大幅增长有关。

  分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中线索量Top5品牌没有变化,比亚迪连续两月占据榜首,而长安汽车与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与哈弗汽车在第二/第三和第四/第五的位次上发生了调换,其中以长安汽车线索量增长最为突出,占比上升了0.8个百分点。海外主流品牌中,占据首位的上汽大众线索量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占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广汽丰田超越东风本田位居第四。豪华品牌中,北京奔驰与华晨宝马的线索量占比均未发生变化,一汽-大众奥迪线索量占比增速迅猛,增长2个百分点与华晨宝马持平,共同位居豪华品牌第二的位置。

汽车之家

 集团店线索量情况与上月相比基本稳定

  整体来看,集团店线索量情况与上月相比基本稳定,集团店线索占比继续增长至46.2%,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汽车销售渠道继续呈现集中度增强的形势。排名前十的集团店线索量占比为14.15%。线索量排序上,仅贵州通源与广汽商贸次序发生调换,广汇汽车、中升集团、恒信汽车仍稳居线索量前三名,份额占比分别为3.9%、2.9%和1.6%,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

汽车之家

  从经销商集团品牌线索量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集团经销商以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为主,本土品牌的汽车虽然市场接受度不断提升,但还没能与头部的经销集团店有效合作绑定。广汇汽车、中升集团、上海永达的豪华车线索量占比均有所下降,主要被海外主流汽车所替代;前十中,仅恒信汽车、贵州通源、北京运通的豪华车线索量占比有小幅上升。

汽车之家

 小结

  2022年开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下,1月汽车工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仍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而对未来短期市场热度做出预判的线索量同往年一样呈现下降趋势,环比下降了15.4%,这与春节到来市场趋冷密切相关,符合往年一般情况。2022年1月,国家及地方发布的8项政策或通知中7项围绕新能源汽车消费及产业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增长成为政策的核心出发点。2022年上半年,各地政府的促进消费增长政策将为汽车市场注入强心剂。我们认为今年2月的汽车市场仍将处于发酵期,下月的线索数据有望为上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定下基调。(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用户购车热度快速升温 2月车市消费洞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