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何小鹏:汽车智能化的第二阶段即将到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3月25-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就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智能电动车消费新方向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大会广泛邀请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国外政府机构代表、行业领先企业、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汽车之家将摘录其中颇有建树的观点,与读者共享。

汽车之家

  会议期间,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接受了媒体采访。在他看来,如今的新能源汽车主机厂主要面临着三大挑战。首先是电芯原材料的涨价。其实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少电动车企业已经针对性地对自身旗下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其中便包括小鹏。何小鹏判断,原材料涨价现象虽然不会再短期内结束,但到了第三季度便不会再继续上涨,会保持平稳甚至稳中有降的节奏。

  第二便是其次是芯片供应短缺现象的加剧。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都曾预测芯片供应危机将于2022年缓解,可按照如今的态势,不仅没能缓解,甚至还有一定程度上的恶化。第三点挑战便是国内目前的疫情状况。

  2022年固然充满了挑战,但同时也充满了机遇。“因为新造车企业都正在布局2023、2024、2025,大家可以看到,比如小鹏的P7在2017年初开始立项,在2020年新造车企业的人才、资本能力更强了之后,我们都在布局更往后的车型。”

小鹏汽车 小鹏P7 2022款 670E+

小鹏P7(参数|询价)』

  按照何小鹏的理解,新造车企业未来的挑战主要基于如下几个层面:首先,所有的新造车企业要把“木桶”做完善。汽车与其他消费品不同,除了产品外,还要把品牌、市场、销售、售后服务、交付,很多的体系能力都做完善,补齐自己的短板。而补齐短板的时间节点,将是2025年。

  第二便是产品体验上的挑战。在何小鹏看来,如今的混动类产品才是双赢的,能同时满足电动汽车、传统燃油车用户的使用需求。而向小鹏这种发力纯电动车的企业,也应该通过技术创新、补能体系构建等方式,在未来实现“双赢”,而这种纯电动方式的“双赢”,将在2024-2025年出现。

  第三便是智能化。此前,何小鹏在很多场合都曾提到过,如今汽车领域的智能化水平还是初级阶段,而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化第二阶段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来,到2025年结束。自2026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智能化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窗口期还有,但是并不太长。(文/汽车之家 陈灿)

以下为问答实录(节选):

   提问:目前在新能源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小鹏也经历了交付上的挑战,后续咱们是如何应对供应链的压力?接下来在产能方面有哪些布局或者是预案?甚至后续是否会考虑停产个别低利润的车型?

   何小鹏:我觉得今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有三个外界环境:1.材料(主要是指电芯);2.芯片,我们在2021年的时候,我们认为在2022年下半年可能会得到缓解,但是在2022年上半年我们看到不仅没有缓解,而且还恶化;3.中国今年疫情的情况。

小鹏汽车 小鹏P7 2022款 670E+

  我觉得对于小鹏这样一家新的公司,在这样三个情况下肯定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最近做了很多的事情,大家看到的包括我们根据材料的上涨,我们也做了第一轮的涨价,从现在来看,在我们涨价之后有非常多的厂商都做了涨价。我期待在三季度的时候材料不会继续上涨,会保持平稳甚至稳中有降的情况我觉得还是可以预期的。

  今年对于新造车企业,在竞争中间反而有一些机会,因为新造车企业都正在布局2023、2024、2025,大家可以看到,比如小鹏的P7在2017年初开始立项,在2020年新造车企业的人才、资本能力更强了之后,我们都在布局更往后的车型。所以我相信在2023、2024、2025年大家会看到我们一些全新的不同车型。我觉得今年小鹏还是按照去年年底就已经预想到的几点进行布局,我们会逐步将P7、P5,我们会将主要的产能放到更好毛利的车型上去。

  提问:现在新造车企业几个头部的都在出海,加快步伐。小鹏今年3月15号也是把P5正式推到欧洲四国,其实去年P7就已经开始交付了,对于小鹏来说,差不多一年左右的出海经验、收获和挑战您觉得有哪些方面?谢谢。

小鹏汽车 小鹏P5 2022款 460E+

『小鹏P5』

  何小鹏:我们在内部有一个不小的团队在做出海的事情,从2020年、2021年,一直到2023年上半年,我们接近有三个整年的时间我们认为是出海的第一阶段,就是培养一些人去摸索我们在海外如何进行销售、如何进行品牌市场售后服务和运营的相关逻辑,我们现在正在路上,而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进展。同时我们看到我们的产品,说实话,我在部分部委领导汇报的时候也提到这一点,我说中国的汽车产品有一些标准能否跟欧洲、美国标准接近,达到一致。实际上中国的标准跟其他国家的标准互相都有一些不同,如果标准能够更接近一致的话,实际上对我们出海是更有价值的。小鹏的出海核心就是以发达国家或者比较发达国家为主体,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坚定地做好To C,这跟中国国内是一样的。第三个,我们会把中国的差异化能力带出去,包括在智能化,包括在整个车的外观时尚、驾驭很轻松的一系列的体验,我们都会把它带出去。所以从出海的角度看,在2023年下半年小鹏会有两款全面针对于全球化的产品出海,那个时候才是小鹏出海真正加速的时候。已经过了一年半了,在未来一年半里还是在数个国家里面把基础打好,这个时候等待全新产品的出海。我一直非常相信一个中国的企业在汽车这么难的方向,出海要有10年的部署和准备决心,包括丰田等前辈企业,他们实际上都在全球化上做了10年甚至以上的时间,我们要把产品做好,把团队基础打好,要把新的智能汽车如何在欧洲和其他更多的发达国家销售的策略找到,我们要能够平衡好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差异,把这几点解决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谢谢。

  提问:在2021年小鹏汽车在销量上已经在造车新势力排名第一,您之前说过在2025年的时候可能是窗口期结束的状态,在您看来,从现在到2025年之间,您认为小鹏汽车或者造车新势力在这段时间可能面临的主要挑战在哪里?

  何小鹏:我觉得基本上在2024年开始,新造车势力不同的,包括更多的新造车友商,我们看到现在有一些新的产品(出现)。在这个体系里面,我觉得今天有几个重要的挑战。

  挑战一,所有的新造车企业要把产品的不同做完善,我最近跟一个友商的创始人聊天,我说了一句话,我说汽车既是一个产品,又不是一个产品,也就是说我们以前做互联网的软件,或者做一个应用+服务,或者做其他的消费品,我们发现产品就是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汽车不是,汽车需要把综合的,体现在品牌、市场、销售、售后服务、交付,很多的体系能力都需要全部完善,包括后台的系统、工具、流程规范,所以某种角度我觉得在2025年新造车企业,第一个要把木桶的各个板拉起来,包括我们的服务体系、全球化的基础能力,体系都要拉起来。这是第一个挑战。

  挑战二,大家会看到能量补充的方式,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超级混动,包括增程我认为也是属于超级混动类似的方式,既能够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需求,又能够满足汽油汽车用户的需求它是双赢的。我认为在2024年、2025年会看到纯电动汽车在这方面能力新的变化和新的增强,这是很重要的新造车企业需要解决的事。

  今天的智能化还是初期的智能化,第二步的自动化我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会逐步开始,到2025年底会结束,这是一个高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到2026年开始会进入到无人驾驶的第三个领域,第二个窗口期的重要的点就是为什么,今天大家可以看到,从去年开始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很多的客户已经接受了电动汽车,但是实际上说实话,什么时候开始真正意义地接受智能汽车,我觉得这是2023到2025年重要的挑战。我觉得这几个挑战是所有新造车企业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汽车之家

  提问:动力电池价格的不断上涨会不会影响小鹏汽车,甚至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的总体销量?现在疫情也影响到了一些汽车产业链的重镇,整个产业链会不会终端?小鹏有没有应对的方案?谢谢。

  何小鹏: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我正踌躇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一些局部的小区,或者一些区域产生了封闭的情况,这对汽车产业链是巨大的挫折。我们跟各个省的工信厅、工信部都有沟通,非常感谢,我觉得政府在帮助我们解决这个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如果持续数个月的话,可能会产生比较巨大的影响。我期待在下个月能有一定程度的缓解。这是我想说的事情。说实话,我不认为在国内的汽车公司在这样的环境能够坚持很久,核心是不能太久,不久的话就没有问题。

  动力电池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销量,这个问题我们探索了蛮多,我们认为明年2、3、4月份可能是新能源汽车不太好的月,因为明年1月份的补贴降为0。今年动力电池的上涨我们没有想象到涨价得这么厉害,原先计划到涨价,但是猛烈程度还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换一个角度,从我们目前来看,没有影响我们的销量,我们不确认什么地方的原因导致,我们大概认为是在,可能最近汽油价格的上涨,小鹏均价大概在25左右销售价格情况下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对于智能化不强,对于电池数量比较大,但是价格比较便宜的车,我们估计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具体来说我觉得还需要再观察2-3个月才能看到更清晰的影响量。谢谢。 

  提问:您刚才提到说今年下半年开始,可能智能化会进入到高等级辅助驾驶阶段,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小鹏在智能辅助驾驶上的进展如何?

  何小鹏:我们智能辅助驾驶进展说实话比我们最开始想象的都要多,还要快,小鹏现在在整个智能辅助驾驶的研发人员跟我们的数据人员加在一起接近1500人左右的规模,实际上是相当大的体系。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广州城区,在我们的测试环境里面可以看到,P5是一台量产汽车,多次开的时候,我们碰到有数十公里是完全不一个人接管的,或者只接管一次,这个情况已经非常接近高速NGP的效果。我觉得这样的技术,小鹏随着时间过去,我们有更强的算力,比如说我们的XPILOT4.0在今年年底G9就会搭载,以及更多的数据闭环跟地图的闭环的情况下,我觉得真的是非常有价值,会出现以前看到很多DEMO或者在电视上看到的效果,它能够规模化,在更多的城市使用。当然,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还需要政府的主管部门跟我们一起来沟通如何去合法合理把这样一个体系能够更好地带到更多地方去的挑战。

小鹏汽车 小鹏P5 2022款 460E+

『小鹏P5』

  在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之后,我觉得随着时间的过去,这个技术会越来越完善对于各种情况的处理,或者越来越安全的情况下,我觉得后面会出现非常多的新的跟高等级辅助驾驶的功能,例如当一个车开到一个商场周边的时候,可以自动停车、自动充电、自动洗车、自动开出来,我觉得这种情况在一个局域的情况会非常明显。

何小鹏:汽车智能化的第二阶段即将到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人物访谈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新技术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