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终于上市 坦克500能不能复制300的神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万众瞩目的坦克500(参数|询价)上市了,售价33.5万-39.5万元,作为长城汽车在坦克300成功出道的基础上推出的第二款“硬派越野”,坦克500一样不乏关注与期待。从去年广州车展亮相、黑武士限定版开启预售,到终于正式上市,气氛已经拉满。那么坦克500能不能复制300的神迹?

  国内SUV市场红利期犹在,但已是红海一片。坦克500这次一头杀入了高手云集的中大型SUV细分市场,能不能复制坦克300的“神迹”杀出重围、一鸣惊人?我们从细分市场成长性、当下产品生态竞争格局以及坦克500的产品力三个角度来把把脉,预测一下坦克品牌未来还能不能给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汽车之家

  硬件配置: 到底是不是“国产最强”?

  我们先看车。从机械素质来看,坦克500被称为“国产最强”:中国品牌首款自主研发的V6 3.0T发动机+自主研发9AT变速箱,够猛够野;非承载式车身+前双叉臂、后整体桥式悬挂,是业内人士认可的标准硬派越野车装备。

  车长接近5米(运动版超过5米),体型上与兰德酷路泽接近,采用适时四驱系统,并提供低速四驱、坦克掉头、前后期差速锁等配置;坦克500配备的“智能全地形系统” 能够自动判断驾驶地形,并自动切换行驶模式,10种全地形模式可供选择,降低驾驶难度。

长城汽车 坦克500 2022款 3.0T 商务版 造境型 5座

坦克500 2022款 3.0T 商务版 造境型 7座

  如此配置,有人高赞其为“国产硬派越野天花板”,是不是吹捧呢?首先,坦克500可对标的真正硬派越野只有普拉多,但是它已经停售。所以我们把对比的视野放到中大型SUV这个更大的范畴。

  纵观市面上所有在售的中大型SUV,撇开百万级的揽胜、路虎卫士、Cayenne这些不看,提供3.0T V6发动机的只有红旗HS7和北京BJ80两款,而坦克500是全系标配3.0T V6发动机,配备9挡变速箱的只有凯迪拉克XT6、昂科旗和探险者三款美系车,这里凯迪拉克XT6跟硬派毫无关系。而3.0T V6+9AT的,就只有坦克500一款了,这样的动力配置在当今中大型SUV主流产品中的确是独一无二。

汽车之家

  至于空间内饰这些,更不必说,有哈弗H6和坦克300的成功经验,长城已经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喜好了,空间够大,派头十足,水晶挡把、木纹饰板都挺壕,用料、做工、设计、配置都拿得出手。这里不多展开,更多实车细节和试驾体验请移步我的同事完成的试驾报告:《多少钱能提车 万众瞩目下试驾坦克500》

汽车之家

  配置摆在这儿了,气氛也已经拉满,那坦克500能不能大卖?这得看它所在细分市场的需求强度,以及与竞品的竞争力如何。

  定价卡位:贵了还是便宜了?

  中大型SUV市场上有宝马X5、奔驰GLE、雷克萨斯RX这类多年盘踞高端市场的豪华战队,整体售价售价80万元左右,宝马X5还即将国产长轴距版;也有途昂、凯迪拉克XT6、昂科旗这类主流外国品牌售价相对亲民的车;当然还有百万级的揽胜、路虎卫士、Cayenne,和20万左右的星途揽月、领裕。

汽车之家

  从动力类型看,中大型SUV以燃油车为主,既有雄劲配置5.0T V8发动机的揽胜,也有搭载2.0T L4发动机的经济型产品。从2019年的Model X开始,新能源车型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大型SUV市场,跟进的有蔚来ES8、理想ONE,大众的ID.6、高合HiPhi X、岚图FREE,理想ONE更是改朝换代般地成了中大型SUV市场新晋霸主。

  此外,揽胜运动版、路虎卫士、Cayenne、沃尔沃XC90等也都推出了插混车型,除了揽胜新能源,这些车的新能源版本售价也都落在百万元以下,低于同系列的燃油车型。整体而言,中大型SUV市场的价格水平在下探,以获取更多的消费可能。

路虎(进口) 揽胜 2022款 5.0 SC V8 565PS SVA巅峰典藏版

『揽胜:百万级国内卖的最好的中大型SUV』

  坦克500的售价落于30-40万这一区间,是在这个售价区间的产品全部都是主流海外品牌和中国品牌产品,包括途昂、揽境、探险者、昂科旗,包括红旗HS7、岚图FREE。坦克500的意向竞品显然不是BBA、雷克萨斯这些,而是海外品牌产品和自主产品。其实要准确到硬派SUV细分市场,坦克500对标的应该是鼻祖产品普拉多LC150,但它已经停售。

长城汽车 坦克500 2022款 3.0T 黑武士限定版 5座

『坦克500 2022款 3.0T 黑武士限定版 5座』

  结合动力配置,30-40万元这个价格在国内可以买到的6缸硬派SUV有哪些呢?回顾一下开头那个车型动力配置比较的表格,中国品牌里面可以选择北京BJ80的3.0T V6配置车型,有售价34.8万和39.8万两款车型,但其设计、用料、技术、动力综合表现方面不如坦克500,售价却高于坦克500,综合下来,用户会更倾向于坦克500。红旗HS7也有3.0T 337马力V6发动机的配置车型,指导售价34.98-46.33万元,整体也高于坦克500,而且红旗的品牌调性与坦克的目标用户并不一致。

一汽红旗 红旗HS7 2022款 3.0T 自动四驱智联旗领版 七座

『红旗HS7 2022款 3.0T 自动四驱智联旗领版 七座』

  海外品牌,这个价格只能选择三菱帕杰罗了,V97的3.8L发动机,有文化有品位,有历史有情怀,但是廉颇老矣,也已经停售了,只能到二手车市场去找货了。

  坦克500最大的缺点恐怕就是油耗了,官方给出的数据是百公里综合油耗10.79L,实际上显然不止。汽车之家的试驾数据显示,城市路段行驶,油耗高达15.6L/100km,在95号汽油即将破10元的情况下,这个,的确有点“烧钱”。

  清风好借力:中大型SUV市场成长性如何?

  一款产品的市场前景,跟其所在的细分市场基盘需求关系密切,所谓清风好借力。让我们简单盘剥一下国内的中大型SUV消费市场。

  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坦克500进入的中大型SUV市场的确是一个成长性市场,虽然年消费规模仅有70多万辆、市场份额仅占3%多点,但从趋势上看它是在成长的。这种成长一方面来自于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也来自越来越多的产品投入。

  而且从增长速度看,总体上是领先于整体车市的增长的,从2015年到2021年的这7年,中大型SUV市场的平均年增速是14.34%,而同期整体车市的增速仅为3.99%。

汽车之家

  最早给国人立下中大型SUV认知的是进口车,大切诺基、帕杰罗、宝马X5、兰德酷路泽、揽胜、Cayenne这些顶级越野车,在2015年之前,这一市场上80%以上的都是进口车,售价也是百万级水平,一年的总消费量在20-30万辆的水平。中国品牌在这一市场上先天缺乏优势可言。

汽车之家

  2017年途昂上市,并一举摘得当年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之后一直到2020年,连续4年都是销冠,2021年被新生力量理想ONE斩下马来。

上汽大众 途昂 2022款 530 V6 四驱尊崇豪华版

『途昂 2022款 530 V6 四驱尊崇豪华版』

  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进口中大型SUV的市场份额开始逐年下降,到2021年,进口、海外品牌、中国品牌的占比分别为45%、31%和24%,今年前两个月累计,三者的占比进一步调整为39%、29%和32%。宝马X5的国产化,将进一步拉低进口车的比重。

汽车之家

  在理想ONE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出道之前,中国品牌车在这一市场上基本没有什么话语权。当然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最早进入这一市场的中国车企,也是长城,2015年,长城推出了哈弗H9和哈弗H8两款产品,当时并没有什么存在感,进口产品主导了话语权。目前哈弗H9依然在售,后者则已经停售两年。

长城汽车 哈弗H9 2022款 2.0T 汽油四驱尊贵型 7座

『哈弗H9 2022款 2.0T 汽油四驱尊贵型 7座』

  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缺乏实力,也因此留下了笑话。比如2017年,高仿路虎揽胜运动版的众泰T700上市,一年能卖3万多辆,可是赚了一波;2019年,与路虎揽胜高度撞脸/撞衫的汉龙旷世上市,但它没有众泰那么“成功”,一共卖了600辆就退市了。这都算是中大型SUV市场上的花边儿了。

  不看这些笑柄,除了长城,北京、长安、荣威、奔腾、星途都先后向这一市场投放过产品,但至今还没有哪款车成功出位:早期的哈弗H9、长安CS95、北京BJ80,后来的红旗HS7、奔腾T99、荣威RX8,以及近两年的蔚来ES8、理想ONE、岚图FREE、领克09、星途揽月等等,除了理想ONE没有哪款车在量上真正立住了。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21款 增程6座版

『理想ONE 2021款 增程6座版』

  但是,这一市场上的新能源产品的确是越来越多了,新能源中大型SUV的消费占比在2021年达到了8.2%,今年前两个月竟然接近20%了,虽然这一数据不具备严谨的代表性,但是长期,今年达到10-15%问题不大。

  在新能源产品成为中国品牌进军这一市场的第一选择时,坦克500以高动力配置燃油车型入场,既算是中国军团错峰出道,也是挑战日系、德系燃油车在这一市场、尤其是硬派越野市场的地位。引用一句同事的评论——在这个走向小排量或者是电动化的时代中,能有个V6发动机就已经非常令人感动了,厂家还愿意推出这台大排量发动机和自主研发的9AT变速箱,可谓勇气十足。

  领先产品:坦克500能威胁到谁?

  从销量看,目前国内中大型SUV产品可以分为5个梯队:

  第一梯队理想ONE,以价格和绿牌优势撬开一道光,月销破万;

  第二梯队:奔驰GLE、宝马X5(进口)、雷克萨斯RX和途昂,月均销量5000辆水平;

  第三梯队:凯迪拉克XT6、昂科旗、探险者这三款美系车,月销3000辆左右

  第四梯队:沃尔沃XC90、揽境、岚图FREE、蔚来ES8、领克09、红旗HS7、揽胜、ID.6 CROZZ、Cayenne等,月销在1000-2000辆水平。剩下的月销不足千辆,统一归在第五梯队。

汽车之家

  前面我们分析过,坦克500的售价与途昂、凯迪拉克XT6、昂科旗、探险者在同个区间,这几款产品都进了Top 10榜单,分属第二、第三梯队,与新晋霸主理想ONE的售价区间也重叠。坦克500能不能超过它们中的谁,一举冲到榜单前列呢?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广州车展预售一周时间里,坦克500的订单量就超过了40000辆。如果这40000辆能够落实,加上上市后的新增量,那坦克500绝对可以进入到第二梯队,与途昂、奔驰GLE、宝马X5比肩,碾压凯迪拉克XT6、昂科旗、探险者,更碾压一众中国品牌产品。这么一算,连我都乐观了。

  不过,眼下很多新车都受到产能的制约,坦克500在长城汽车的荆门工厂生产,目前产能需要一个爬坡过程,稳定后产能会根据订单来走。

  编辑总结:

  动力配置国产最强,甚至超过合资产品,售价瞄准主流消费区间,坦克500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恐怕就是高油耗了。不过坦克300油耗也在同级“名列前茅”,但这也没影响它受追捧。空话不多说,一看产品卖的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我们直接做个投票:如果你手握40万元的预算,并且一定要买一辆中大型SUV,你会选择哪款车?(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终于上市 坦克500能不能复制300的神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行情分析
碰撞成绩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