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对话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举办面向投资人及分析师的首届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论坛,随后,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aellenius)接受了媒体访问,他表示,“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持续增长的个人移动出行需求。我们已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力争到2030年能够实现乘用车碳排放减半。为了加速推进在气候保护方面的进展,我们期待机构、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能全力以赴、精诚合作。”

汽车之家

■ 梅赛德斯-奔驰将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康林松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了这个问题,首先是梅赛德斯-奔驰的产品战略,然后是运营战略。

  在产品战略层面,他表示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向中国市场陆续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包括全新EQS SUV、全新EQE、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等纯电产品,以及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至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将拥有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最丰富的电动产品阵容。在接下来的数年中,奔驰还将密集推出第一批基于纯电平台架构打造的纯电车型。

梅赛德斯-EQ 奔驰EQE(海外) 2022款 500 4MATIC AMG Line 欧洲版

  从2025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推出的所有全新平台都将是纯电平台,也就是只为纯电产品设计和打造的架构平台,而且其中大多数平台也将投放到中国市场本土生产。

  “可以把这个十年中的产品电动化战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到2025年;第二阶段是从2025年到2030年,即进一步加速电动化的阶段。由此,到这个十年末期,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奔驰都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实力,在市场允许的条件下实现‘全面电动’。与此同时,充电的基础设施也要得到进一步大力的发展。奔驰认为,像梅赛德斯-奔驰这样的成熟汽车品牌,应该在电动化举措方面加快步伐,特别是在豪华汽车市场,客户群体相较而言也能更方便地接触充电基础设施。”康林松总结到。

汽车之家

  而在自身运营以及供应链环节,康林松表示梅赛德斯-奔驰也在积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从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来看,梅赛德斯-奔驰已经迈出了推动碳中和进程的步伐。作为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北京奔驰大力推进绿色电力使用,在生产过程中广泛安装和使用自备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工厂光伏发电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年发电总量超过2600万千瓦时,另有6.5万平方米光伏板正在建设中。

  在供应链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也是下定了决心,与供应商明确沟通:未来如果想继续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供应商,需要认同奔驰的碳中和愿景与路线图,并与公司共同努力。未来,碳中和承诺和措施将逐步成为甄选供应商的一项硬性标准。迄今为止,梅赛德斯-奔驰绝大部分供应商都对“2039愿景”表示认同,并且对碳中和提议做出了热烈积极的反响,愿意携手共进实现碳中和目标。

  最后,康林松总结道:“产品战略、运营布局、供应链管理将带来一系列综合成果,其中就包括:到2030年,平均每辆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较2020年减少50%,为下一个十年更进一步减碳奠定基础。大家也可以看到,梅赛德斯-奔驰制定和推进的是一个全面的碳中和计划,是覆盖各个业务领域、360度全方位的齐头并进。”

■ 在当前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梅赛德斯-奔驰将如何重塑汽车制造?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如何定义汽车?是每个汽车品牌需要面临的问题,对此康林松有独到的见解:“打个比方,一位奥运十项全能运动员,如果仅仅在某一个项目做到优秀是不够的,必须得在十个项目中都做到全能才有机会夺冠。而这就是今天的梅赛德斯-奔驰。”

梅赛德斯-EQ 奔驰EQS 2022款 580 4MATIC

  他自信地说,梅赛德斯-奔驰在动力系统、安全、驾乘体验、降噪、智能科技、高科技和天然材质的结合以及美学设计等方面都兼具了对细节的把控。“正如全新EQS,搭载了MBUX超联屏,其曲面玻璃屏幕如海浪般贯穿于两侧车门之间,其整体尺寸、智能水平和设计美感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又如全新EQS座舱内使用了很多天然的材质,体现豪华与科技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这些材质也常用于很多高档家具和起居室装潢之中。正是这样看得见的豪华与看不见的豪华,成为广大梅赛德斯-奔驰车主和粉丝们的心中所爱。”

梅赛德斯-EQ 奔驰EQS 2022款 580 4MATIC

  同时他也指出,当然豪华的定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设计、审美会不断发生变化,在重塑豪华的过程中,低碳、零碳出行,也就是电动化等变得越来越关键。另一方面是汽车的数字化,今天汽车的算力不断增强,并与先进的智能化软件、算法和最新一代的传感器技术结合在一起。

  对于自动驾驶,康林松表示未来十年将会是自动驾驶不断发展推进的十年,自动驾驶的发展会使交通更加安全,汽车之间将实现充分交互,从而减少乃至消除人为原因导致的交通事故。此外,数字化可通过路网互联减少塞车,减少交通运输对于能源的消耗。与此同时,汽车将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第三空间”,在一个配备了大屏幕的汽车空间中,特别是有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将来可以在车内完成更多的事情,自我放松、人机交互或者与他人交谈,有更多的时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最后,康林松称:“刚才讲到豪华车的十项全能,在接下来发展中又加入了新的两项:第一,低碳、零碳出行;第二,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两项并不是要等到2039年才能实现,现在每一天都在实实在在推进之中。未来十年将是汽车行业转型最关键的十年。

■ 为了面对竞争对手并延续自己的产品力和品牌优势,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会有那些新的部署?

  对此,康林松表示,延续品牌优势的核心要素仍然在于技术创新,始终通过创新让自己走在汽车发展趋势的前沿。同时还要继续恪守梅赛德斯-奔驰传统的优势和价值,比如设计、豪华的内涵、精湛的工艺品质等。

梅赛德斯-EQ 奔驰EQS 2022款 580 4MATIC

  在本土研发方面,康林松深知中国的客户非常看重技术创新,非常精通新科技。所以他表示梅赛德斯-奔驰也在不断提高在华研发的能力,特别是在中国汽车生态系统非常活跃的三个领域:电力驱动、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

  而在本土生产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也会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而扩大生产。目前多数车型已经在中国投入生产,也会结合市场发展以及销量情况不断强化对于生产的部署。对于豪华汽车品牌,特别是高端顶尖的产品,考虑到他们的配置和销量,梅赛德斯-奔驰会固定在某一个生产基地进行生产,而不是分散到其他的地区。总而言之,梅赛德斯-奔驰始终在华发展,与华共进,不断推动本土创新和研发,并提高在华生产能力。

■ 梅赛德斯-奔驰是否考虑在中国汽车市场做出一些调整?如与本土企业进行合作推出插混车?

  目前来看,在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得到充分发展的市场,插电混动车型是可以作为碳中和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来加以推进的。现在最新一代插电混动车型经过认证的纯电续航里程已经能够达到甚至超过100公里。再加上这类车型搭载了高效内燃发动机,是能满足大部分人工作日通勤以及更长里程的出行需求。所以在这个十年中,插电混动车型能够为实现低碳排放出行发挥一定作用。

   康林松称,“但是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全面电动’战略还是非常清晰地聚焦于纯电车型,从现在到2030年‘全面电动’的发展过程中,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也会逐步减少插电混动车型的占比。

汽车之家

  关于在华本土合作,康林松表示多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强大的合作网络包括供应链,它不仅服务于中国市场,也越来越多地支持全球其他市场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生态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具有极大的活力,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充分依托中国的技术创新潜力,不断加大对本土研发的投入。几个月前在北京成立了一个新的研发技术中心,现在这个研发技术中心正在迅速储备技术人才,扩充团队成员。今年3月成立了梅赛德斯-奔驰上海研发中心,进一步扩大本土创新布局。在未来几年还会与中国本土伙伴加强在供应链和技术领域的合作,支持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   

■ 中国汽车市场在豪华电动车领域面临较多的有力竞争者,奔驰独特的竞争力是什么?

  康林松认为,对客户来说,梅赛德斯-奔驰以最先进和最吸引人的技术,与他们共同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如果向前快进十年,届时的客户势必要求最优秀、最先进的纯电汽车产品,这不仅仅关乎碳中和目标,同时还要确保汽车产品的性能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产品所应具备的品质。

  “与此同时,整个充电网络也必须同期得到发展和推进,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需要充分保障客户对长续航里程和个人敏捷出行兼顾的需求。客户绝不希望梅赛德斯-奔驰是个固守过去而忽略未来的公司,创新始终存在于梅赛德斯-奔驰的DNA之中,136年前,梅赛德斯-奔驰以先驱的精神发明汽车,今天也在重新塑造和定义汽车产业。”他认真地说。

梅赛德斯-EQ 奔驰EQE(海外) 2022款 500 4MATIC AMG Line 欧洲版

  “越来越多的人把梅赛德斯-奔驰视为打造美好未来和新豪华主义的品牌。广大中国消费者对于先进的技术特别是车机互联有着很高的要求,在这些领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不仅是对中国客户,对于全球其他市场的客户也是一样,公司会进一步践行品牌承诺。梅赛德斯-奔驰独特的竞争优势,不仅仅是豪华,而是实现高科技与豪华的结合与共生。”康林松总结道。

■ 今年的净利润是否会延续去年的趋势?

  康林松:“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强大的产品阵容不仅带来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表现,与良好的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措施结合在一起,使得2021财年的净利润表现出色。预计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在财务业绩上会继续取得良好表现。当然迄今为止也遇到了一些外因挑战,除了原材料成本上升、芯片短缺,还有欧洲地区地缘政治的冲击。一季度财报再过两周就会公布,其中会对形势发展做出最新的评估。”

■ 梅赛德斯-奔驰将如何应对诸如疫情、原材料和供应链成本上涨等挑战?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通过不断提升效率、加强对固定成本的管理,来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

  另外,碳中和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对企业提出的必须达到的要求,资本市场的方向已非常明确,只有践行可持续的企业才有面向未来长期发展的可能性。目前最迫切的工作重点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原材料采集和供应也有新的要求和挑战。比如要有足够的锂和镍的供应,需要与原材料供应商进行通力合作,确保整个原材料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着力提高整条供应链的透明度,对整个供应链的碳足迹进行追踪和计量。在接下来的十年,梅赛德斯-奔驰会通过实施多方位的战略举措,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 ESG的发展对于奔驰企业和品牌发展将会带来怎样的转变?

  康林松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深知实现碳中和是梅赛德斯-奔驰到2039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以进一步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隐患。气候变化对企业和金融方面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应围绕碳中和做出明确决策。梅赛德斯-奔驰为此已经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大规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还包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更广泛地使用可再生的材料、进一步提高生产和运营的效率、在生产工艺中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等。

汽车之家

  当前,梅赛德斯-奔驰能够看到全球金融市场对于碳中和的必要性具备非常清晰的认知,资本市场也已达成共识:只有具备了清晰的碳中和战略的企业,才能够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梅赛德斯-奔驰而言,无论是产品战略、技术战略还是经营战略都在齐头并进,在这个十年中着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在2039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 写在最后:

  在当下,如何将传统的豪华与智能化和电气化进行完美的融合,甚至创新,是奔驰乃至其他豪华品牌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奔驰从产品、运营、供应链、生产、金融各个方面给出了一个简洁的答案——坚定不移地走电气化道路,打造美好未来和新豪华主义。立足当下,多款电气化产品已经整装待发;着眼未来,2030年前实现要乘用车碳排放减半。我们相信这个“汽车的发明者”能在新的时代给我们新的体验,再一次“发明”新时代的汽车。(文/汽车之家 邢月阳)


对话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营收
向编辑邢月阳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