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新能源风景这边独好!3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3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增长23.4%和28.4%,同比下降9.1%和11.7%。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产销分别为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市场主体动力不足,经济循环阻碍增加,行业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新能源汽车逆势而动,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3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栏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3月产销承压,线索量增速回落,预示后续市场增长动能不足
(2)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持续利好
(3)高线城市后续市场值得聚焦
(4)本土品牌线索量显著增长,华晨宝马登豪华品牌榜首
(5)比亚迪直营集团跻身销售集团前十

 3月产销承压 线索量增速回落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3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增长23.4%和28.4%,同比下降9.1%和11.7%。乘用车产销188.1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增长22.4%和25.1%,同比下降0.1%和0.6%。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产销分别为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从汽车消费来看,消费动能仍显不足,这主要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造成市场主体动力不足,经济循环阻碍增加。从供给侧看,芯片短缺仍在持续,动力电池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从消费侧看,消费活力不足,与去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在略显低迷的市场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延续了增长势头,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5万辆和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6万辆和39.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0辆和367辆,同比分别增长10.1倍和5.2倍。整个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

  从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看,3月线索量呈现1.8%的环比增长,增速回落,预示后续乘用车市场需求有可能收缩,未必能释放很大的动能。

汽车之家

 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持续利好

  3月底4月初,国家及地方发布的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或通知共8项,其中国家层面4项,地方层面4项;其中7项为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包括3项鼓励氢能或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政策,1项涉及汽车标准化工作。

汽车之家

  国家层面政策上,工信部发布的《2019-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终审和2019-2021年度补助资金预拨情况》公告了2019-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扣回相应预拨资金后应清算预拨补助资金共计205.9亿元,涉及30个省市,227家企业。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提出进一步优化汽车行业“十四五”技术标准体系,加快构建汽车芯片标准体系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安全体系,全面增强企业在安全管理机制、产品质量、运行监测、售后服务、事故响应处置、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汽车之家

  地方上,云南省昆明市发布了关于对市级新能源平台运营的补贴政策;湖北武汉市和北京市发布了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规划和鼓励政策,北京市也发布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达200万辆。

 高线城市后续市场值得聚焦

  各级别城市线索量占比反映相应级别城市的购车热度差异,一线城市经过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后调头增长,3月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二线及三线城市的份额保持增长,3月环比分别升高0.4和0.7个百分点。低线城市则呈现较为明显的收窄,线索量份额上均产生不同程度的环比下降。可见,高线城市后续市场值得聚焦。

汽车之家

 购车热度呈现区域性特征 浙江广东等地热度升温

  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杭州、广州两市购车热情大幅提升,对比上月,上海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购车热情有明显下降。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呈现类似区域特征,浙江、广东等省份的城市如温州、宁波、佛山等地线索量增长明显。低线城市呈现较为分化的局面。综合各级别城市来看广东、浙江、河南等省及直辖市线索量数据表现出市场购车热度升温,而上海、陕西、四川等省份的线索量数据则揭示了市场购车热度的趋冷形势。

汽车之家

 本土品牌线索量显著增长 华晨宝马登豪华品牌榜首

  3月整体来看,本土品牌线索量显著增长至34.1%,环比增长2.1个百分点;海外豪华品牌线索量占比基本稳定,为22.9%,环比小幅增长0.1个百分点;海外主流品牌占线索量最大份额,但环比发生2.1个百分点的收窄,占比43.0%。

  分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中比亚迪和长安汽车保持在Top2的位置,同时线索量占比均快速增长,分别达到了16.3%和15.1%,吉利汽车和哈弗汽车的线索量占比均发生大幅收窄,分别跌至8.7%和6.8%。海外主流品牌中,Top5的品牌次序没发生变化,线索量集中度呈现一定程度的提高,体现在排名前三的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东风本田的线索量均产生一定增长。豪华品牌中,北京奔驰线索量发生较大程度地下降,环比跌去2.2个百分点,华晨宝马线索量登上豪华品牌的榜首位置。

汽车之家

 比亚迪直营集团跻身销售集团前十

  整体来看,集团店线索量情况与上月相比基本稳定,集团店线索占比回落至46.0%,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排名前十的集团店线索量占比为14.26%。线索量排序上,比亚迪直营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直营渠道跻身前十,显示了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的提升和销售渠道的进一步升级。广汇汽车、中升集团、恒信汽车仍稳居线索量前三名,份额占比分别为3.7%、3.0%和1.5%,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

汽车之家

  从经销商集团品牌线索量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集团经销商以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为主,跻身前十的比亚迪直营集团显然是百分之百经销自身品牌产品。广汇汽车、恒信汽车、上海永达、贵州通源的豪华车线索量占比均有所提高。

汽车之家

 小结

  2022年第一季度,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汽车消费动能仍显不足,疫情反复也带来经济循环阻碍增加。3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均有下降,汽车之家的线索量增速回落预示着后续市场需求扩张或受限。在略显低迷的市场形势下,出现了结构性的机会,例如新能源汽车延续了增长势头,高线城市和中国品牌的线索量占比均呈现一定程度地攀升,这或许能对未来的市场格局和消费画像的转变有所启示。(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汽车之家

新能源风景这边独好!3月车市消费洞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