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新能源消费逆市上涨 4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4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当月销量为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来自于,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形势持续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供应侧产能不足,消费低迷。相比而言,新能源汽车表现好于整体市场,同比增长43.9%和44.6%,渗透率达到25.3%。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4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栏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4月总体市场产销低迷,新能源市占率已超25%
(2)国家及地方政策鼓励汽车消费
(3)疫情冲击一线城市消费动力,二线城市线索量份额有所提高
(4)一、二线多城市线索量数据下跌,上海浙江等地购车趋冷显著
(5)中国品牌线索量占比下降明显,一汽-大众奥迪重登豪华品牌榜首

 4月总体市场产销低迷 新能源市占率已超25%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乘用车产销1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下降47.1%和48.2%,同比下降41.9%和43.4%。从汽车消费来看,国内疫情呈现多发态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融数据不及预期,消费动力萎靡,国家及多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以提振消费市场;从供给侧看,汽车产业链工业链经历了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阻,复工复产计划正逐步落实。相比而言,新能源汽车环比虽有所下降,同比仍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产销分别达到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0%和38.3%,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占已经率达到25.3%。

  从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看,4月线索量呈现-13.1%的环比下跌,预示后续乘用车销量短期内仍将相对低迷。

汽车之家

国家及地方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汽车消费

  4月到5月初,国家及地方发布的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或通知共10项,其中国家层面3项,地方层面7项;其中7项为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主要涉及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配套支持。

  国家层面政策上,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下达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公告了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共涉及30个地区,超过196亿元,主要包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励资金;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再推出5项便利机动车登记新措施,包括: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汽车之家

  地方政策上,多省市对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刺激,山东、北京、广东、合肥分别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及充电设施投资运营的奖励政策;北京和福建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上海公布的疫情后复工复产“白名单”中则包括了97家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

汽车之家

疫情冲击一线城市消费 二线城市线索量份额有所提高

  各级别城市线索量占比反映相应级别城市的购车热度差异,受疫情影响,一线城市较上月呈现明显下降,4月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则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低线城市线索量占比则较为稳定。唯有疫情严峻形势有所缓解,才能让高线城市市场热度回升。

汽车之家

一、二线多城市线索量数据下跌 上海浙江等地购车趋冷显著

  汽车之家线索量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受疫情持续影响,消费意愿呈断崖式下跌;9个一线城市中,仅深圳的线索量有小幅度增长。二线城市也仅有青岛线索量有所增长,其余城市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低线城市呈现较为分化的局面,显示出一定的地域特征。综合各级别城市来看山东、内蒙等省份线索量数据表现出市场购车热度升温,而上海、浙江、广东等省份的线索量数据则揭示了市场购车热度的趋冷的态势。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线索量占比下降明显 一汽-大众奥迪重登豪华品牌榜首

  4月整体来看,中国品牌线索量显著下跌至29.9%,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海外品牌填补了缺口,其中,海外豪华品牌线索量占比有所上升,增长2.0个百分点,达到24.8%;海外主流品牌占线索量最大份额,环比增长2.2个百分点,占比45.2%。

  分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中比亚迪和长安汽车保持在Top 2的位置,同时线索量占比相对稳定,分别为16.3%和15.3%,吉利汽车线索量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至9.3%重回榜三位置,上汽通用五菱及哈弗汽车线索量均发生明显收窄,但仍稳坐Top 5。海外主流品牌中,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稳坐前两把交椅,广汽丰田挤进前五,排名第三的广汽丰田线索量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至11.3%,东风本田跌至线索量四位,线索量占比9.5%。豪华品牌中,或因新车上市,一汽-大众奥迪线索量占比大幅增长2.8个百分点至24.6%,重登榜首位置。沃尔沃线索量增长1.5个百分点至5.9%,挤进Top 5。

汽车之家

集团店线索量呈现集中化趋势

  整体来看,集团店线索量增长明显,线索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至48.3%,线索进一步呈现集中化趋势,排名前十的集团店线索量占比为14.8%。线索量排序上,比亚迪直营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直营经销商继续保持在第五名的位置。广汇汽车、中升集团、恒信汽车、利星行仍稳居线索量前四名,Top2份额占比分别提升至4.1%和3.4%,第三名中升集团保持1.5%的占比,利星行略有下滑至1.0%。五至十名中各经销商集团基本稳定,北京运通国融份额占比略有提升,挤进前十。

汽车之家

 从经销商集团品牌线索量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集团经销商以豪华品牌和海外主流品牌为主。广汇汽车、恒信汽车、上海永达、庞大汽贸的豪华车线索量占比均有所提高。

汽车之家

小结

  2022年4月,国内疫情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动力萎靡,供应链运转困难。相比而言,新能源汽车可能是4月市场的唯一亮点,市占率已经达到25.3%。从线索量来看,疫情冲击一线城市消费动力,一二线城市线索量数据全面下跌,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品牌线索量占比下降。在此复杂环境下,国家及多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以提振消费市场,复工复产计划正逐步落实,汽车市场能否快速复苏有待时间检验。(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汽车之家

新能源消费逆市上涨 4月车市消费洞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人物访谈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