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福特: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将走向融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作为率先“押注”车路协同路线的车企,福特再次迎来应用城市的拓展。从帮助车主解决“等灯”难题,到最终与自动驾驶融合,车路协同的升级之路还要走多远?6月15日,福特相关专家与汽车之家进行了交流,探讨车路协同的发展走势。

  据中国车联网产品交付高级经理范衡介绍,从今年开始,工信部组织各大车企进行调研,探讨把全国性的红绿灯服务作为车路协同的首个标准化场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基建也重新提上日程。车路协同作为智慧交通新基建里的一个重要分支,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功效。这也是福特坚定投入车路协同的底气。

汽车之家

  福特在中国是首个大规模量产车路系统系统的整车企业,从2021年初开始,福特所有的新车型都标配了车路协同系统,并持续优化“红绿灯信号推送”、“绿波车速”、“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道路信息播报”、“电子路牌”六大功能的体验,高频使用的实际用户超过2500人。

汽车之家

  福特原计划于2021年年底之前,在国内九个城市落地车路协同系统,落地前提是该城市至少有100个路口形成规划化的效率。截至目前,福特在无锡、长沙、广州、西安四个城市应用了车路协同系统,其他城市依旧在推进之中。范衡强调,“我们的重中之重还是扩展城市”。

车先行,带动路

  车路协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参与者包括交通管理者、数据运营商、通信设备供应商、车企、数据云平台和运营商、高精地图服务商等等。要提供一个高可靠性的车路协同服务,需要产业上每一个伙伴的紧密合作。

  从技术来说,车路协同本质上是一种通信方式,主要有直连模式和网络模式两种。前者的实时性强、时延低,但通信距离较短;后者不受距离限制,但时延相对长。基于可靠性和数据成本的考虑,福特目前的技术路线是以纯网络为主的“车-云-路”模式,从明年开始将切换到以网络为主、直连为辅的方案,在新的车型上搭载新的硬件,并且有新的场景。五年后或者更长远的未来,将是直连为主、网络为辅。

汽车之家

  范衡表示,路线的变化和布局主要取决于提供给消费者的价值。加入直连模式之后,会有新的应用场景,包括V2V和V2I。例如福特与合作伙伴在长沙推出了接近疫情风险区时的提前播报。此外还在验证高速路场景的落地。

  在福特方面看来,车路协同产品本身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往往商务推广的工作会远大于技术上的工作。

  “由于车路协同设计的链条非常长,运营服务又很复杂,是一个典型的木桶效应。”范衡表示,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最关键的是所有数据和服务链条必须都是确定的,都需要有一个商业关系的保障。城市需要解决数据的归属以及相关运营问题,然后福特再去和地方运营主体签订商业合作关系。每个城市的情况都是千差万别,没有标准的模板。为了推广这个服务,福特建立了框架性的协议和定价模型,在落地的时候再根据具体情况做探索和确认。

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将走向融合

  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强调了车路协同在自动驾驶发展中的战略意义,未来中国将履行“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双轨并行的战略,打造更可靠的自动驾驶实施场景。

汽车之家

  国内多座城市正加快部署C-V2X网络环境,建设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推进车路协同应用示范。目前,我国共有4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10余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超过30个城市级和企业级测试示范区。

  范衡认为,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一定会走向融合,但暂时无法确定时间表。因为所有的变化最终需要有用户驱动,另一方面,车路协同提供给L3、L4的数据和服务,需要一个标准体系建立的过程。

  相比其他企业,福特在车路协同的商业化和产品化方面走得更快,也承担了教育、开发市场的任务。“我们不是为了铺城市而铺城市,而是需要不断评估整个产业政策带来的影响,确保福特车路协同产品满足整个产业的未来方向,从而实现大规模量产应用。我们的门槛绝对是建立在将来车路协同产品能否真正融合到L3、L4自动驾驶功能上。”(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福特: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将走向融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数据分析
海外售价
企业/品牌战略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