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上汽大通华瑾:比造车新势力更进一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华瑾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作为一家商乘并举的车企,上汽大通业务领域横跨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种类不仅丰富且很有特色。此次成都车展,上汽大通带来了新车型豪华硬派全尺寸SUV领地、首款原厂皮卡房车探索家T90纵横、幸福首选MPV 2023款G50 PLUS,还有生活家V100、MIFA 9、G90、D90 Pro、V90机车版等品牌全系十余款场景化定制产品。

  说到定制化,就不得不提到上汽大通引以为傲的C2B用户共创定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蜘蛛定制”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配置,然后进行专属化定制。在华瑾看来,这方面上汽大通可能比造车新势力还要更进一步。

汽车之家

『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华瑾』

  而与之相匹配的是渠道方面的创新。在外界还在为直营、授权经销等模式争论不休的时候,上汽大通表现出了“我都要”的架势,将授权经销、品牌直营、新零售直销三种模式并存融合起来。

  华瑾说,这三种渠道模式融合并存,对上汽大通产品的市占率提升有着直观的提振作用,大通直营店进入标的市场后迅速与经销商形成合力,携手拓展市场份额。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本次成都车展,上汽大通展台有什么亮点,车型有哪些?

  华瑾:不仅有新车型豪华硬派全尺寸SUV领地、首款原厂皮卡房车探索家T90纵横、幸福首选MPV 2023款G50 PLUS,还有生活家V100、MIFA 9、G90、D90 Pro、V90机车版等品牌全系十余款场景化定制产品,涵盖SUV、MPV、轻客、皮卡、房车等全领域。

  还有一个比较有亮点的是,我们的新能源车MIFA 5推出了“一人屋”版本,这款车在MIFA 5承载日常通勤、商务接待、全家旅行等场景的基础上,让场景再次扩容。车内亮点非常多,比如很有科技感的星空顶、前部有自动升降的投影屏,外拓科技板也可以实现翻折,另外车内的可翻折升降小桌子,在降下来后将两边折上来,就可以与沙发齐平,放上垫子就形成了一张可休息的床,能够实现在车里躺平,搭配投影、音箱、小茶具等,是一个人休闲放松的私人影院,也是商务豪华的办公室,还能承载短途旅行、小型聚会、下午茶、户外直播等非常丰富、多元的场景。

  汽车之家:实际上在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新零售直销正在成为行业的热点,尤其在电动车的时代,新势力品牌有一大部分企业都是用这样的一种形式。对于我们领地这样一款产品来说,它将采取什么样的销售渠道? 

  华瑾:我觉得我们可能比造车新势力还要更进一步,因为上汽大通有C2B用户共创定制基因,而且还建设了全球首家C2B定制工厂——南京工厂,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上获得权威认可,被评为工业4.0“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首家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整车企业,所以上汽大通本身就崇尚一种定制化。喜欢我们的哪款车,想要定制成什么样,外观、轮毂、内饰、配置等,在线上就能通过“蜘蛛定制”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配置等,然后为您完成一辆车的专属化定制。

  不仅在产品定制上有创新,我们在销售渠道方面也进行了创新融合。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上汽大通强化数字化营销,通过对资源优化配置,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因此我们从用户体验出发进行渠道创新,将授权经销、品牌直营、新零售直销三种模式并存融合起来,这三种渠道模式融合并存,对上汽大通产品的市占率提升有着直观的提振作用,大通直营店进入标的市场后迅速与经销商形成合力,携手拓展市场份额。

  具体到领地这款车型上,我们也将对领地采用上汽大通品牌直营及新零售并行的模式,在传统赛道和新赛道并肩前行。这种销售模式的优点是,直营店与原有的经销商能够形成互补的渠道格局,构建上汽大通与市场和消费者之间更多元的交流平台。在双头并进的经营模式下,上汽大通将会更好地链接"需求者"和"生产者",让领地为更多用户带来SUV新选择。

  截至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在上海、苏州、无锡、广州、西安、北京、深圳等地开设了24家品牌直营店,另有20家直营店建设中,直营渠道快速扩张,到2022年底预计实现73家直营渠道规模。我们会继续在更多城市做直营店,把最后一公里承接下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我们在D90 Pro亚马逊版和MIFA 9等多款产品上,都看到了用户共创的成功,后续上汽大通还将基于领地,与其他品牌共建生态圈,这可以看做是用户共创的升级阶段,在这方面能否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华瑾:现阶段,我们已与海尔初步尝试了从产品共创到生态共创,从用车场景覆盖到生活场景,并且已有产品落地,产品共创接下来还将应用在领地上,从产品研发、营销渠道等各个方面与更多知名品牌开放共创。今天现身车展的D90 Pro川藏公路版,就是我们与海尔初次尝试,联名合作推出的定制车型。

  另外,比如D90 Pro亚马逊版,此前也开启了全球限量众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众筹,提前进入量产交付阶段。后来经过与用户开启的新一轮针对量产版细节的共创探讨,就把这款车按照一部分定制化需求做出来了。

  汽车之家: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上汽大通的产品已经卖到了海外73个国家和地区,那您觉得这个背后有哪些体系做支撑呢?

  华瑾:具体来看,上汽大通热销海内外背后的体系力支撑,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高端品牌形象、高端化出海路线是“根基”。作为上汽集团的“尖兵”,上汽大通在国内汽车企业中,最早有了高端化的思路并付诸实践,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的引导者,并且坚持走高端出海路线,瞄准英国、爱尔兰、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这些发达国家,高质高价,售价向当地主流高端品牌看齐。

  其次,全业务链的国际化能力是“抓手”。上汽大通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销售与售后服务的全业务链上建立国际化能力,为海外用户带来优异的产品品质、实实在在的价值,产品符合国际绿色环保需求,售后服务快速响应,提高了海外用户对“中国智造”产品的体验与感受。

  另外,国际严苛研发标准+全球统一品质是“助攻”。上汽大通在研发与制造上始终与国际先进技术标准接轨,对标世界发达国家的标准和水平开发产品,确保产品全球统一的、一流的品质。最后,C2B赋能海外定制化是“引擎”。在

  产品品质对标国际基准的基础上,上汽大通还通过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的赋能,根据不同地区的市场政策、环境特征、消费偏好及使用需求等,因地制宜,迅速开发了匹配当地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产品。从而使得上汽大通的产品相比其他品牌,更符合当地需求、更受欢迎。

  汽车之家:能够形成这种价格的差异,那咱们的产品在海外市场上的优势是什么呢?

  华瑾:我觉得第一是因为全球都受疫情影响,对于全球车企来说,普遍面临比较多的产品交付受阻问题,而整体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包括2021年的汽车市场,其实整体运行是比较平稳有序的,在交付上更有保障。第二,现在中国的一些车型,其实开发了很多品种,在国外市场上,大家都觉得非常新颖、新奇,比如我们的电动皮卡T90 EV。电动皮卡虽然特斯拉、福特都有,但是我们的T90 EV做的很时尚,近期在英国发售,一周的订单就超过了1000辆。北欧这边特别注重环保,我们已成为首个在欧洲轻型商用车电动细分市场全覆盖的中国汽车品牌,在MPV、SUV等乘用领域也推出MIFA系列多款高端产品,打造了多个细分市场的“首次”和“第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在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思想的指导下,尤其是在电动化这个赛道上,咱们大通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和产品规划?

  华瑾:上汽大通在这一赛道上,对未来产品规划提出了“三全”的理念,即“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

  首先是“全能源”,上汽大通逐步完成了纯电、混合动力到最前沿的氢燃料电池的全能源体系构建。比如我们上半年推出了纯电MPV MIFA 9,MIFA 5、MIFA 6有纯电版也有插电混动版,这次车展全球首发的豪华硬派全尺寸SUV领地,也搭载了亚洲首个柴油轻混动力技术。此外,我们也有氢能源燃料电池,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氢能源的MPV车型MIFA 氢。

  其次是“全平台”,上汽大通的新能源产品矩阵更加丰富,目前已形成覆盖MPV、SUV、轻客等细分市场的全领域产品矩阵,打造了MIFA系列、EV80、EV90、EV30、FCV80等多款高品质新能源车型,全力成为全球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引领者。

  最后是“全市场”,在国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上汽大通还面向全球、聚焦全球市场,通过精细、丰富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一跃成为全球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引领者。例如在欧洲,上汽大通成为首个在欧洲轻型商用车电动细分市场全覆盖的中国汽车品牌,在MPV、SUV等乘用领域推出MIFA系列多款高端产品后,也在欧洲打造了多个细分市场的“首次”和“第一”。

  在澳新,我们的新能源皮卡今年收获了新西兰交通部的国家级认可,电动宽体轻客产品以“高质高价”树立市场标杆,引领澳新市场迈入电动时代;在南美,我们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也屡屡获得物流、电商等头部企业大单。目前,上汽大通全球业务版图已扩展至海外73个国家和地区,共形成澳新、美洲、欧洲、中东4个“万辆级市场”,累计出口超17万辆。

  汽车之家:刚才您也提到其实大通多样性的定制化,在业界还是比较受认可的,或者也是一种新的模式。对于更多的属性、更多选项的定制化,我们在未来会不会有更加前沿的定制化?是什么样的?

  华瑾:我们现在为好多车设计的功能,其实已经上升到了“定制美好生活”的层面,像上汽大通跟海尔宣布的战略合作项目。其实不只是领地,还有房车里的很多小家电,都有定制的一面,并且以后智能化、网联化的产品研发,也会全面开放各式各样的定制项目,包括外观部件、轮毂的尺寸及样式、车内的配置等,我们会在几条路上同步发力,希望大家都能在上汽大通选到最喜欢的配置,并且把它装配到车子上去。

  汽车之家近两年上汽大通吸引了一大波明星车主,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营销层面,我们对营销玩法还有没有新的独到的洞察和诠释?

  华瑾:明星车主们都是被我们产品的独特性吸引过来的,比如田亮是我们的车主,关晓彤、李光洁、罗永浩等也是。正是因为这种产品力和实际需求的契合,所以才有这么多的明星车主为我们站台,所以我们也要把自身的产品力发挥到极致,把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感发挥到极致。我们8月28号还有一个活动,到时候会宣布温兆伦也是我们的车主,我觉得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产品的先天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刚才您说到皮卡、房车这一块,那么在传统的乘用车板块,我们有什么新的规划或者计划?

  华瑾:在传统的乘用车板块,SUV领域比如车展全球首秀的豪华硬派全尺寸SUV领地,就是我们最新推出的越野SUV产品。目前在SUV领域,上汽大通已经形成D60、D90 Pro、D90 Pro亚马逊版、MIFA 6等超燃SUV产品阵容,传统能源、新能源全覆盖,加之专属的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优势,我们已经成为了消费者选购SUV车型的最优解。

  在MPV领域,我们是想重做、深做、强做的,因为我们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商乘跨界的企业,MPV恰好能从“乘”跨到“商”,所以后续我们在MPV方面也会走的比较多一点,包括8月28日的MPV DAY。目前,在MPV领域,我们上半年上市了“全尺寸新生代智能MPV”G90、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MIFA 9以及“真七座大空间新能源MPV”MIFA 5,车展亮相了“幸福首选MPV”2023款G50 PLUS,MPV DAY 也重磅上市了2023款G20 PLUS与G20 ES,再加上“国宾级品质MPV”G10,上汽大通可以说以多款MPV拳头产品形成合力,覆盖用户MPV出行的全领域。所以乘用车板块,接下来我们也会着重发力在MPV领域。

  汽车之家提到MPV我们可以看到,近一年几个主流的品牌都推出了相对比较中高端的MPV,比如极氪、红旗之类的,那对于我们来说,您对这样的一个中高端MPV新能源市场有什么样的判断?未来大通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是怎样的,或者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华瑾:我觉得第一,这个市场的边界可能会扩大,因为现在购买纯电MPV MIFA 9的用户,其实有一大部分之前是在看纯电SUV的,当用户看到MIFA 9后,会觉得这款车家里用可能比纯电SUV更好一些,比如MIFA 9的六座版本,每个座位都有腿托、安全气囊等,人人都是VIP,完全颠覆了用户对家用MPV的认知,所以用户就从SUV转换到了想购买MIFA 9这样一台MPV,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容量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界,可能到时候随着新能源的需求扩大,边界也会增大。

  第二就是对多孩家庭来说,的确他们原本就是想要买MPV的,正好看到有纯电的MPV MIFA 9,所以就买了,我们在访谈MIFA 9用户的时候也发现,这一类用户是比较多的,所以边界还会往外扩。

  另外您说到那几个友商品牌,其实我们产品的特性除了智能化、定制化这些,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价格也非常有诚意。纵观市场上同价位的MPV车型,后面如果是六座,再加上有腿托等功能,那么或许后备箱空间就会缩水,几乎什么也放不下,又或是在其他方面减配。而上汽大通旗下的MPV车型,在做到颜值出挑、乘坐及储物空间同级最优、智能化及安全配置也全面领先同级的基础上,还能给到消费者一个非常有诚意的价格。

上汽大通华瑾:比造车新势力更进一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技术
新产品计划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