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长安汽车加速转型 诸葛智能决胜下半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的长安汽车火力全开。

  上半年,在电动化领域布局好深蓝、阿维塔、UNI等庞大的品牌矩阵之后;下半年,长安汽车又马不停蹄开启了智能化领域的新征程。 8月29日,以“数字智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长安汽车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以下简称:科技生态大会)“云现场”正式开启。

  通过此次大会,长安汽车不仅向外界传达了对数字化智能时代的思考,同时也公布了长安汽车向智能化转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开场中表示:“我们将以‘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聚焦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全力抢占产业竞争的‘下半场’制高点,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到2025年,陆续推出30余款智能网联全新产品。”

  按照规划,到2030年,长安品牌智能网联汽车将实现销售450万辆。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到2025年,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智能化、软件及新能源研发人员超1万人。

对于未来“新汽车、新产业”的思考

  去年,长安汽车举办了首届科技生态大会,掌门人朱华荣发布了“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面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措施。如今一年多过去了,长安汽车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在品牌打造上,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了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今年4月份又发布了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UNI系列也独立为一个全新品牌,加上原有的长安、欧尚等,一个严阵以待的长安“军团”已然成型。

阿维塔科技 阿维塔11 2022款 长续航双电机版

阿维塔11(参数|询价)

  截至目前,阿维塔首款车型——阿维塔11的订单突破2万辆;深蓝SL03发布33分钟,订单破万,截至目前,累计大订超3万辆。与此同时,长安Lumin自上市以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首月订单就突破3万辆。

  不过长安汽车的大棋局远不止于此,更大的战略版图正在缓缓打开。面对未来的汽车产业,长安汽车认为,智能化技术的突破则将成为竞争的“下半场”,智能化必将重塑“新汽车”和“新产业”。

  “我们长期坚持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朱华荣说道,“新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将逐步演进为拥有类似人类智慧和情感的‘智能汽车机器人’,成为继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平台型产品。”

  在他看来,新汽车的“新”体现在“新”的型态、“新”的功能配置、“新”的消费者认知、“新”的全生命周期价值规模和传递路径。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

  从用户角度来看,未来新汽车是智慧伙伴,它更懂用户的情感需求,可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从社会角度来看,新汽车是未来新型的储能单元,将是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途径,可通过波峰波谷充电、放电,实现用电的平稳供应,降低电力使用成本。同时,新汽车还是数据采集载体,它将加速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实现。

“智能诸葛”强力加持

  基于对新汽车、新产业的深入思考,长安汽车在此次科技生态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从用户全场景需求出发,并依托强大的中央计算平台和端云一体系统实现智慧决策,通过可扩展软硬件及可自定义的服务生态,带来更安全的智能驾驶、更贴心的智能交互和更丰富的智慧生态。

  为了提升智能化整体能力,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着力建设了“双轮驱动”的能力平台。其中“技术创新轮”打造软件平台、硬件平台、数据平台、基础能力平台;“用户需求轮”建设定义设计、体验测评2大基础能力,研究用户,分析用户,洞察用户,与用户共创。

汽车之家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诸葛交互”和“诸葛智驾”。

  智能交互上,长安汽车基于不断积累丰富的算法平台,打造了12个智能引擎,构建出可持续进化的“交互策略脑”。 为了支撑强大的“交互策略脑”,长安汽车还构建了行业领先的数据平台和算力平台。当前,长安车云平台的接入车辆能力可达1000万辆。云端大数据存储处理能力超过55PB,GPU算力共45 PFLOPS,日均处理数据可以达到100亿条。

  基于强大的算法与算力,长安汽车智能化着重打造了“自然语音系统”、“融合推荐系统”和“超感控车系统”三大产品体系。其中,“自然语音系统”从用户体验出发,力图用更高的人工智能水平,解决用户在与车辆交互中真正的痛点,可实现“真·免唤醒”与“方言智适应”。

  “融合推荐系统”借助综合感知算法和大数据引擎,可实现内容和车控的联动推荐,打造“五感官交互”的智能情景推荐以及“全智能主动推荐”功能;在车外交互方面,“超感控车系统”可实现“视觉控车”、“手机控车”、“手表控车”功能。

汽车之家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安汽车打造了场景自学习、体验自进化、风格自适应的“智驾策略脑”,构建了“诸葛智驾”在行车、泊车、安全三大场景下的“936核心技能”。其中“远程代客泊车”通过打造车库全场景记忆泊车,搭载最全泊车“全家桶”功能,实现堪比专业司机的泊车能力,平均泊车时间<35s,小车位泊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高速领航辅助”实现高速及城区快速路A点到B点的辅助驾驶,包括智能换道辅助、辅助上下匝道、智能速度调节等核心体验;“城市自学习领航辅助驾驶”的研发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推出,未来将突破传统地图的束缚,实现日常通勤路线记忆、高频出行路线记忆,在用户开车行驶一定次数后,将自动解锁并推送A点到B点的城市领航辅助。

打造下一代设计语言

  不过未来的新汽车到底长什么样?相信不同的车企会有不同的答案。长安汽车基于对未来用户需求的洞察,给出了一个具象答案——CD701原型车。

  这款车基于SDA软件驱动架构打造,打破了长安汽车以往的设计模式,全面由仿生设计向纯数字设计升级。同时,全车始终贯穿椭圆形超级符号,这是超级计算终端的接口代表,更是SDA平台硬件可插拔的设计体现,象征着智慧互联。

汽车之家

CD701原型车

  外形上,CD701原型车融合了SUV与皮卡不同的设计元素。内饰空间也变得更加多元化,改变了前排、后排、后备箱的划分方式,根据用户需求,可将车内空间分为前舱、后舱、扩展舱,营造出“一室”、“一厅”、“一露台”的空间格局。

  与此同时,CD701原型车在颜色、材料和工艺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前舱采用浅色系,天然木质地板搭配柔软皮料,座椅表面如高级沙发般的3D曲面。后备箱通过颜色的自然过渡,结合场景和功能,将前舱与后舱的整体空间进行融合。用颜色、气味和纹理去调动多重感官,将自然与真实带给用户,与自然亲密无间。

  最关键是在应用场景上,CD701原型车兼容海量APP,相当于同时拥有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多设备主机,未来甚至可以化身为储能单元和算力中心。

  在长安汽车设想中,CD701原型车的用户不再局限于驾驶员和乘客的身份,无论是工薪族、顾家族,或是富有格调的乐活族,都可以在CD701原型车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空间。

  而打造CD701原型车的SDA架构,一共分为L1-L6六层架构,L1-L3层决定了机器人的身体素质,包括汽车的传感、控制与执行能力,L4-L6层决定了机器人的双商水平,算力、算法和数据是它成长的基石。

汽车之家

  据了解,对于SDA架构,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实现了“三大目标”,集中化的电子电气架构,打造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中央+区域”环网电子电气架构;形成了服务化的软件架构,分离了底层软件和应用软件;打造了标准化与抽象化的硬件架构,推动了硬件模块化和平台化。

  除此之外,未来SDA架构还将实现智能科技出行的“两大预期”,推进全生命周期的持续服务,为用户提供“买卖用修服”全生命周期高价值服务;实现端云一体的自我进化,即“车端”算力“云端”共享,“车端”数据“云端”迭代。

  如果说长安汽车在电动化领域构建了一个由纵向到横向的立体品牌架构,那么“诸葛智能”则赋予了这一架构新的驱动力。五年的大量投入,长安汽车正在向“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目标奋力迈进。不过“诸葛智能”会不会成为长安汽车未来竞争中的决胜利器,还得看长安汽车接下来的具体表现。(文/汽车之家 杨益春)

长安汽车加速转型 诸葛智能决胜下半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焦点
销量榜-品牌动态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