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蔚来Q2亏损面扩大 下半年将如何扭转?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9月7日,蔚来二季度业绩出炉,总营收首次突破百亿,达102.9亿元人民币(15.4亿美元),创季度新高。但整体算下来,蔚来依旧处于亏钱状态,净亏损金额扩大至27.5亿元。

  背后原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整体拖慢了新车的交付速度,另一方面受到来自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供应链端冲击,成本大幅攀升。尽管通过ET7高配车型的交付,以及部分调价后订单的贡献,结合销售政策的精细化管理,蔚来将整车毛利率控制在16.7%,但和去年同期(20.3%)和一季度(18.1%)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汽车之家

营收破纪录 亏损却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共交付整车25,059台,同比增长14.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但鉴于平均售价的上涨,其汽车销售收入达到95.7亿元人民币(14.3亿美元),环比增长3.5%;其他销售收入7.215亿元( 1.077亿美元),同比增长34.6%,环比增长8.2%,主要增量来源于汽车金融服务、服务及能量套餐销售以及二手车销售产生的收入。

汽车之家

  收入尽管涨了不少,但支出也在同步增加。今年二季度的销售成本达89.521亿元(13.365亿美元),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5.8%。按照官方的解释,这主要是由于二季度交付量增加以及单车材料成本增加所致。

  另外,由于研发人员成本的增加、新产品和技术设计及开发成本增加,研发费用也在成倍上涨。今年二季度,蔚来研发费用共计投入21.495亿元(3.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2%,环比增长22%。据了解,截至8月31日,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超过5,200件。

  与此同时,由于销售网络拓展相关成本的增加以及市场推广费用的支出(包括与ES7上市相关的费用),蔚来二季度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达22.825亿元(3.408亿美元),同比增长52.4%,环比增长13.3%。

  尽管入不敷出,但蔚来的资金储备还算充足。截至2022年6月30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544亿元人民币(81亿美元)。而同期的小鹏和理想分别为413亿元、371亿元。

技术快速迭代 服务愈趋完善

  从财务数字上可以看出,蔚来在研发和运营上确实投入很大,都有哪些具体进展呢?

  在技术层面,蔚来8月份发布了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Banyan 1.1.0版本,推出了超过60项功能新增及优化。在数字座舱和驾驶体验方面,推出更多驻车场景模式,丰富了座舱影音体验,并在悬架舒适性、车辆操控性方面进一步优化。

汽车之家

  自动辅助驾驶方面,蔚来进一步升级了运动环境模拟显示及前向主动安全功能,增强了用户的系统交互体验和行车安全。

  其次,蔚来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也在不断拓展。截至目前,蔚来已建成395家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覆盖城市149个;同时已建成263家蔚来服务和交付中心,覆盖城市151个。在销售和服务网络快速扩张的同时,蔚来也在不断优化网络布局、提升单点运营效率。

  另外,充换电网络也愈趋完善。蔚来在中国建成了"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累计布局1,094座换电站,包含285座高速公路换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超1,200万次换电服务。接下来,蔚来将持续布局加电网络,2025年将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2025年全球累计建成168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充电线路。

汽车之家

  同时,蔚来已经累计部署1,873座充电站,包含5,341根超充桩和5,466根目的地充电桩,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56万根,提供一键加电服务超86万次。

  在蔚来看来,换电站不仅是高效补能设施,更是虚拟电厂。今年夏天,蔚来通过超过100座换电站在不同城市参与了电网调峰响应。同时,接近六成的换电站参与日常的错峰充电,提高谷时用电比例。蔚来换电站还将在更多区域开展电网响应和错峰充电的探索,助力节能减排。

下半年成为关键

  尽管依然受困于亏损的泥沼,但蔚来正在率先驶出产品切换弯道。

  截止目前,蔚来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产品矩阵,包括智能系统Alder·赤杨的2022款ES8(参数|询价)、 ES6和EC6,和搭载NT2平台的智能电动中大型SUV—— ES7、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

  其中ET7作为NT2.0平台第一款产品,二季度共交付6,749辆;ES7已于6月15日正式上市,并于8月28日在全国同步开启交付;ET5将于9月9日开启锁单,首批车辆将在9月30日开启交付。

  与此同时,蔚来也发布了搭载智能系统Alder的2022款ES8,ES6及EC6,感知硬件性能全面增强、算力全面提升,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座舱体验,强化了现有866车型的产品竞争力。明年,这些866产品都将全部切换到新的NT2平台。

汽车之家

  这样的产品矩阵给了蔚来很大信心。“随着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ET7,ES7和ET5的陆续交付和爬产,以及ES8、ES6、EC6的2022款升级,我们相信整车交付量将在下半年迎来强劲增长。我们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的总交付量为31,000到33,000辆。”李斌说道。

  在他看来,经过上半年应对疫情时积攒的经验,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与二季度相比相对可控。当然8、9月仍会受到一体化压铸良率的影响,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出没有达到预期,对三季度的交付量有一些影响。不过蔚来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合作伙伴去提升良率,同时也引进了一些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总体上,这个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在10月份应该能够得到比较根本的解决。

蔚来 蔚来ET5 2022款 75kWh

『ET5』

  据李斌介绍,10月份,不管是ET7还是ES7的产能,供应链产能的情况都会大大缓解。另外,ET5的交付量也会逐步攀升,在12月份单月交付量会突破万辆。

  当然,除了国内市场,蔚来也在抓紧开拓海外市场。8月22日,蔚来ET7已经发运欧洲,将于今年面向包括德国、荷兰、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开放预定并交付用户。

  在财报发布会上,李斌也对大众化品牌和第三品牌做了回应。他说,“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让更多的人使用。但另外一方面我们确实也要去注不同价格区间用户的需求,对品牌的需求、对产品和技术的需求都不太一样。我们在积极思考如何让更多细分市场的用户享受到智能电动汽车最新的技术和好处,我们会积极地进行这方面的规划。”

  至于大众化品牌,李斌介绍说,大众市场品牌会用到最新的NT3智能平台,会一起跟着NT3智能平台推向市场。

  产品的快速代际切换、产能的恢复与爬坡,这些都是蔚来接下来冲刺的底气。但随着交付量的攀升,新的问题也会接踵而至。对于一直以“服务”著称的蔚来来说,如何保证交付质量以及服务质量将成为其接下来最大的挑战。(文/汽车之家 杨益春)


汽车之家

蔚来Q2亏损面扩大 下半年将如何扭转?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云车展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