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车市抢先看│8月乘用车用户热度攀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8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增长8.3%,较上月环比增长率提高4.2%,购车热度持续攀升。一起来看8月车市解读。

汽车之家

1、整体走势:乘用车购车热度攀升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用户整体购车热度的走势如何。2022年8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增长8.3%,较上月环比增长率提高4.2%,购车热度持续攀升,增幅不断扩大。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8月,乘用车中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14.3%,相较上月小幅下跌1%。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意向占比持续下滑,SUV意向占比持续上涨

  8月,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4.4%、41.6%、4.0%。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下降0.3%,份额持续下滑。SUV用户意向占比延续上涨走势,环比增加0.3%。MPV用户意向占比8月环比降低0.1%。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分区域走势:市场向头部区域集中,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8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广东以11.4%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线索份额累计达62.1%,相较上月增加0.4%,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部省份中有13个省份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10个省份的用户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北京、江苏、云南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4%、0.3%、0.2%,为购车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新疆、吉林、河南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4%、0.3%、0.2%,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8月,用户购车意向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北京以4.8%的购车意向占比荣登榜首。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27.1%,相较上月降低0.1%,市场城市集中度有所下降。其中,北京、毕节、昆明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4%、0.1%、0.1%,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乌鲁木齐、重庆、长春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3%、0.2%、0.2%,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4、分价区走势:低价区用户热度降温,高价区用户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8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0.6%,相较上月降低1%;12-20万为用户关注的主力价区,用户意向占比达35.4%,对比上月上涨0.4%;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9.9%,相较上月下滑0.2%;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7.6%,比上月增加0.6%;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6.5%,较上月上涨0.2%。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1年09月至今年8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降低11%,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 低价市场需求有所萎缩 ;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2.5%,市场热度保持小幅增长;20万以上价区意向占比,上涨8.6%,其中,30-50万价区热度增长较为显著,得益于汽车用户置换升级需求的带动,近12个月用户意向占比上涨3.5%。未来,消费升级及汽车置换周期的到来,将进一步利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合资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8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2.5%,相较上月份额增加0.2%,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十个厂商中,有3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以0.8%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大众,下降比例为0.7%。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10.2%、8.1%,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8月份乘用车用户购车热度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用户选车热情攀升。用户意向数量环比较上月增长8.3%。从车系级别来看,轿车用户意向占比下滑,SUV占比上升;从厂商类型来看,合资品牌优势明显,中国品牌份额不变;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市场开始降温,高价区用户热度升温。整体来看,8月市场用户热度持续升温。9月份乘用车市场的用户热度表现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 狄一笑)

车市抢先看│8月乘用车用户热度攀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行业报告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深评问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