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Q3燃油车保值率解读:汉兰达下滑3%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限迁取消后,消费者的购车选择范围更广,尤其是对外地车源的甄选,二手车市场也因更多的消费者涌入加快了库存周转。虽然三季度二手车整体价格依然继续下探,但整体市场交易量已然好转。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2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燃油车篇》。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小型车&紧凑型车:入榜车系小幅下滑,市场回暖

(2)中型车:入榜车系集体下滑,奥迪S4神话不再

(3)中大型车&大型车:保值率集体下滑,无一幸免

(4)小型SUV&紧凑型SUV:以价换量,持续下探

(5)中型SUV:海外主流品牌集体遇冷,豪华品牌小幅上涨

(6)中大型SUV&大型SUV&MPV:国五封印解除,加价常客遇冷

小型车&紧凑型车:入榜车系小幅下滑,市场回暖

  在小型车榜单中,MINI及MINI CLUBMAN三季度保值率提升较大,MINI首次超越了本田飞度夺得小型车保值率榜首,低价小型车市场因新能源车的强势而持续表现低迷,仅MINI凭借其社交属性和独特魅力成为小型车的常青树。

  紧凑型车整体保值率在三季度提升了1%,但入榜车型保值率大多呈回落态势,可见面对更多车源选择,二手车消费者对于保值率优异的车型开始谨慎,不再一味追捧保值率高的明星产品。

  紧凑型车20万以下的保值冠军思域(参数|询价)和20万以上的保值冠军宝马2系,因换代后新款车型逐渐普及,市场对老款二手车的认可度有所下滑。反观领克03(全景看车)和奥迪S3的保值率均上涨了1%左右,跑出了独立行情。

汽车之家

中型车:入榜车系集体下滑,奥迪S4神话不再

  三季度日系新车销量已现颓势,二手车市场同样不尽如人意。30万以下中型车保值率前四虽然依旧被丰田包揽,但各车系保值率均有着不同程度下滑。上榜四车系虽然仍在可靠性和经济性上对比竞品有优势,但优势羸弱,在如今产品迭代加速的汽车市场里,日系产品的保守作风已经很难让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反观一汽-大众CC,以及随后换代的新CC二手车源逐渐增多,保值率也连续两个季度上涨,现已稳居第五。

汽车之家

  30万以上的市场中,奥迪S4三季度拱手让出保值冠军的宝座,取而代之的是已停售三年的雷克萨斯IS。考虑到消费者的口味已与三年前大相径庭,雷克萨斯着实该好好考虑是否应重新引入IS,如今日系轿车市场确实很难找到一台如同IS这样颜值爆棚又具备驾驶质感的车。

  奥迪S4由于产品周期已接近尾声,加之性能车普遍持有周期更短,现在越来越多的S4已经是第二手以上车源,车况也不可和一手车源同日而语。同时,伴随国五限迁的解除,更多的玩家也倾向于购置动力更强,潜力更大的国五前期款车型,保值率大幅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中大型车&大型车:保值率集体下滑,无一幸免

  中大型车最保值的虽然还是雷克萨斯ES,但其保值率却也跌破了八折。雷克萨斯所有车型中,保值率跌幅最大的便是雷克萨斯ES 200,由于其样本数据占到ES总样本数量的一半以上,所以保值率大幅下跌也在预料之内。从起初的疯狂抢购,到运损车都要加价售卖,再到如今终端已经有1-2万元的优惠,这款车型保值率正在逐渐跌落,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也从“动力够用就行”,逐渐转化为“可以不用但必须要有”。

汽车之家

  入榜车系中,跌幅最低的是奥迪A6L,也因此首次入榜中大型车保值率Top 5,不得不承认,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中大型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宝马8系三季度在大型车保值率榜中跌幅最高,同样二手车交易量也没有很大起色,百万豪车市场较其他级别,显然还未从疫情的影响中缓过劲来,同时由于限迁放开,多了异地车源可供选择,高净值客户在三季度购车的谨慎态度,也许是想“让子弹飞一会儿”。

小型SUV&紧凑型SUV:以价换量,持续下探

  小型SUV与小型车市场遭遇类似,受新能源车先天代步优势压制,各大车企对燃油小型SUV更新迭代已觉索然无味,上榜车系已经很旧没有推陈出新。其中柯米克跌幅较小,排名爬升一位,这与其合理的产品定价关系密切。与其类似的,还有一众未入榜的国产小型SUV,在该细分市场中,性价比才是消费者首要考量因素。

  紧凑型SUV榜单中,入榜的海外品牌SUV保值率纷纷下跌,首当其冲的又是雷克萨斯和丰田,丰田RAV4荣放保值率下跌2.68%,较之第二季度有很大差距。哈弗M6颇为亮眼,在紧凑型SUV(20万以下)中排位第三。雷克萨斯UX以3%的跌幅占据紧凑型SUV的跌幅榜首。MINI COUNTRYMAN已经和雷克萨斯UX保值率相差无几,高昂的定价搭配拥挤的空间,使得其品牌价值无法再支撑起二手车溢价。

汽车之家

  在众多中国品牌苦心耕耘紧凑型SUV市场多年后,现在的新车产品力和销量已经能和海外竞品抗衡,在保值榜上也初露端倪,相信一年之后,会有更多的优质紧凑型SUV产品能进入到保值榜Top 5中来。

中型SUV:海外主流品牌集体遇冷,豪华品牌小幅上涨

  30万以下的中型SUV保值率榜单中,汉兰达又双叒叕跌了,从此前保值率一度接近90%,到如今即将八折不保,一方面是因为自身产品换代,二手车市场已经无法吸引那批因新车供不应求退而求其次购置二手的车主;另一方面还是因为汉兰达的成功,让市面上不断有更大、更便宜的七座SUV出现,但不管市场如何推陈出新,汉兰达在这细分榜单中仍旧一骑绝尘。

汽车之家

  在30万以上的中型SUV市场中,Macan依旧是冠军,且保值率有所上涨,Jeep牧马人紧随其后,两者的保值率相差无几,奔驰GLC则在三季度超过了宝马X3,上升了一名。不过,目前Macan的新车终端售价开始不断的下探,四季度能否继续保住榜首还需拭目以待。

中大型SUV&大型SUV&MPV:国五封印解除,加价常客遇冷

  国五限迁解除最大的受益者当属雷克萨斯LX和丰田普拉多,被念叨保值率下滑了一整个篇幅的雷克萨斯和丰田总算是扬眉吐气。之前受限于排放无法达标,雷克萨斯LX和普拉多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均无法在大部分要求国六排放的城市上牌。伴随着限迁解除,之前被挤压的雷克萨斯LX和普拉多的消费需求终于得到释放,在多数消费者眼中,这两款车是能带他们追寻诗与远方的首选座驾,所以三季度这两台车量价齐升也在情理之中。

汽车之家

  与大型车市场遇冷的原因类似,奔驰G级、兰博基尼Urus和库里南这些超百万SUV,保值率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如果横向对比竞品,也不排除很多潜在客户不愿再随波逐流,转身去订购了销量不错的阿斯顿马丁DBX,亦或是持币待购法拉利新上市的SUV——Purosangue?

  伴随着埃尔法和威尔法新车端加价回落,二者保值率下跌也在情理之中,MPV整体市场下滑也和MPV后市场个性化定制有一定关系。伴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愈发强烈,很多消费者更愿意定制一台全方位满足自我需求的MPV。而定制MPV的主力车型,如奔驰V-Class、奔驰威霆、大众凯路威等,也因指导价参差不齐而无法统一入榜统计。

中国品牌10-20万:SUV竞争激烈

  中国品牌榜单中,轿车榜和MPV榜的冠军依然是领克03和传祺M8,二手车交易价均小幅上涨,二手车市场对于这两款产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

  SUV榜单冠军在三季度则由哈弗H9斩获,相较于竞品,H9有着硬派SUV该有的机械素质,同样定价合理,目标客群明确,保值率也一直稳定。

汽车之家

结语

  随着主力消费群体购车观念的转变,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购车诉求,不再满足于“可靠”、“省心”,当下二手车消费者更希望车辆具有独特鲜明的产品力和相较于购置新车的性价比。伴随着二手车政策的逐渐完善和经济环境的逐渐回暖,三季度二手车市场也走出了阵痛期,迎来了一波小阳春,燃油车榜单四季度的收官之战究竟谁会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Q3燃油车保值率解读:汉兰达下滑3%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电动车车闻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