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新能源性能车怎么玩 智能化血拼非正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说起男人的爱好,除了现下交战正酣的“世界杯”外,性能车无疑是男人心中又一抹白月光。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丝滑的换挡操作、强劲有力的推背感、线条流畅的动感造型等等,都足以让男人们魂牵梦绕。

  多年以后,虽然传统性能车(传统性能车包含跑车、性能品牌系列车系)依旧如“女神”般遥不可及,但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迭代,扩展性能车(扩展性能车包含定位运动的品牌车系、性能卓越的车型、运动风格车型)的价格不断下探,拥有一台性能车终于不仅仅停留在梦想阶段。性能车已经逐渐步入千家万户,在满足家用的同时,男人们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梦中神车终将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不少性能车的忠实拥趸,早已习惯了燃油车带来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对新能源性能车的态度可以用“嗤之以鼻”来形容,认为新能源车“因缺少发动机而丢失灵魂”。但纵观全球各界对新能源政策的极力支持,不少车企也明确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那么,新能源性能车未来将何去何从?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潮流观察——性能车》(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回复“性能车”可获取完整报告)将从性能车销量、性能车配置、性能车用户关注偏好、性能车用户购买及支付意愿偏好的角度,借汽车之家独有的多维大数据,带您倾听性能车用户的真实需求,通过多维度拆解用户喜好,清楚明了地还原用户本来的面貌。

一、 市场趋势与市场空间

(1)新能源性能车市场走势:资深玩家不想买,普通玩家却爱不释手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院大数据显示,传统性能车中,新能源车的占比非常低,仅在0.2%到0.3%浮动,且有下降态势。可见,性能车资深玩家对新能源性能车的接受度非常低,多以“发动机才是车的灵魂”为由拒绝新能源性能车,新能源车压根就不在他们纠结徘徊的名单上。

  但在扩展性能车领域,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新能源性能车的占比从2019年5%增长到2022年前三季度的26%。从这一增长态势其实能看得出,性能车普通玩家在能力范围内,对新能源性能车的接受度在不断提高。普通用户对新能源性能车的这般追捧,新能源性能车未来的一片“蓝海”,也在等车企进一步挖掘。

汽车之家

  那么问题来了,资深玩家嫌弃新能源车没有灵魂,那新能源性能车究竟凭什么,能成为普通玩家心中的“白月光”呢? 

(2) 能源类型偏好:未来几年将是插电混合动力的江湖

  关于对新能源类型的选择,摊开了确实不少。纯电动是大势所趋,但续航焦虑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但售价太高;氢燃料倒是没有上述缺陷,但是能充氢的地方却少的可怜。这很像人生,答案总是不够十全十美。

汽车之家

  从调研数据来看,用户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占比最高,为21%。选择纯电动用户次之,占比17%。所以,比起充电焦虑,用户更愿意多花钱来缓解焦虑。鉴于现今纯电动车销量占比远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几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江湖怕是要席卷而来。 

(3)新能源性能车购买偏好:家用+智能化=新能源性能车的制胜秘笈

  高达74%的用户愿意购买新能源性能车,用户对新能源的接受度非常高。具体来看,37%选择新能源性能车是因为“适合家用”,15%的用户则因为“智能化水平高”。未来,要在新能源性能车领域立足,家用和智能化将是车企能否一招致胜的秘诀之所在。 

汽车之家

(4)中国品牌车系偏好:燃油车已然落后,要借势电动车逆风翻盘

  与海外主流品牌相比,中国品牌的性能车主要以电动车为主,究其根本在于中国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的技术能力一直未能赶超,而当我们将目光转移到电动车领域,中国品牌车企在吃过“落后就要挨打”的亏后,叠加新能源政策的扶持,拼力借势翻盘。中国品牌名列性能车前三甲分别是领克03+、比亚迪汉高性能版和极氪ZEEKR001,中国品牌已经磨刀霍霍,但前路漫漫,借屈原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拭目以待。 

汽车之家

二、 用户需求

(1)产品性能偏好:纯电动用户更偏好加速体验,插混/增程用户更关注续航

  既然是性能车爱好者,普通玩家对车必备性能偏好则更聚焦在车辆本身的素质:优质的操控性能、大功率扭矩发动机/电动车以及百公里加速成绩,而资深玩家在意的知名赛事的较高排名以及官方御用改装厂,普通玩家对这两项的关注度相对偏低,原因在于能真正高配的普通玩家仍属少数。

汽车之家

  分能源类型来看,关注传统燃油性能车的用户更在意车辆的操控、动力性及改装便利性,说白了就是传统燃油车用户更注重“玩车”及“驾驶体验”。高性能纯电动车型加速迅猛,所以关注纯电动性能车的用户更在意加速性能。而其他新能源车型(插混/增程式/氢燃料)则因其无里程焦虑,吸引了大批用户关注。

(2)整体配置偏好:新能源车靠“科技感”成功出圈

  特斯拉和蔚小理等一众新势力的杀入,一如像当年苹果在手机领域的异军突起,让整个汽车行业为之一震。如今,“科技感”已深深烙印在新能源汽车上,并已稳固占领用户心智。

  分能源类型来看,考虑买新能源性能车的用户明显更关注智能配置,而“顽固”的燃油性能车用户则更传统,更看重、安全、外观与舒适度。聚焦新能源细分人群来看,追求性价比的用户不好面子,对车内配置更为关注,体现实用主义作风;在意智能化、关注高性能的用户更在意科技感;家用至上的用户更关心舒适性。 

汽车之家

  科技配置偏好方面,整体用户对车内HUD/AR、车载智能系统和手机APP远程控制偏好度最高。其中,新能源用户更偏好黑科技满满的车顶激光雷达,也更喜欢解放双手,语音控制一切,因此对于语音识别系统喜好度更高。同时,中控大屏和车载智能系统也是新能源用户所爱。而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性能车的用户,可以看出,对于科技智能配置明显不如新能源用户感兴趣,他们主要对智能大灯、 HUD/AR等视觉增强显示表现出较高的兴趣。

汽车之家

(3)购车决策因素:优质服务更能打动新能源性能车用户

  从购车决策因素来看,传统燃油用户购买性能车更看重车型产品力、品牌效应与改装丰富性。新能源用户均对售前售后服务的关注度比较高,看来新能源品牌服务创新的举措已深入人心。同时,选择纯电动/氢燃料的用户也更在意社交属性。

汽车之家

(4)付费意愿: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用户的支付意愿最高

  付费意愿方面,选择氢燃料的用户支付意愿最高,这也相对容易理解,在纯电动车发展初期,在未规模化生产的背景下,愿意吃螃蟹的人相对更为大胆,更愿意为尝鲜买单。与传统燃油用户相比,纯电动及插电混合动力用户则有更为强烈的支付意愿,但却不太愿意为增程式付费。

汽车之家

(4)内容渠道:新媒体是花,传统媒体是叶,二者相辅相成

  分内容渠道来看,传统燃油车用户更偏好观看活动赛事,获取汽车资讯;纯电动用户最为常用的汽车信息获取渠道为新媒体;插混/增程式电动车用户都更偏好传统媒体;此外,插混用户也更喜欢通过社交圈层获取汽车资讯。 

汽车之家

三、发展建议:除了家用和智能化,差异化产品+服务,才能在新能源领域制胜

  新能源性能车产品研发要兼顾家用和智能化:智能化可谓现今车企较量的必争之地,但是调研数据也显示用户更在意新能源性能车的“家用”属性。建议车企研发新能源性能车时,平衡车辆的“家用”属性与智能化特质,可借家用撬动更多新能源市场份额。同时,持续提升用户对智能化的接受并满足尝鲜需求,以不同智能化产品服务不同用户,既可作为营销亮点进行宣传,又可以满足用户需求。

  不同年龄段差异化产品,针对年轻群体以“颜值”攻陷:车型产品力是影响最终购买性能车的主要考量点,但是不同年龄段对性能车产品的需求和认知差异较大。建议车企针对不同价格段差异化产品,如针对有钱有闲的年长人群,推出性能卓绝的高端产品,以“性能”取胜;而针对年轻群体则在考虑性价比的同时,更要对车型“颜值” 仔细打磨。 

汽车之家

  用标准化定制服务+社交圈层服务,吸引年轻群体:而今年轻人对车辆的定义不再是工具,对汽车赋予更多的属性是“玩具”,所以年轻群体对改装定制和圈层文化更为重视,建议未来车企根据不同定位产品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服务,如中端产品提供标准化的定制服务,高端产品提供更个性化更丰富的定制改装服务,满足年轻人张扬个性的需求。同时,针对不同年龄用户提供差异化社交圈层服务,如举办兴趣车友会、改装沟通会等,增强用户粘性。

  新媒体虽是流量宝库,但需注重多元化渠道信息传播:性能车关注用户获取信息渠道更加多元,年轻群体尤其对电影/漫画/游戏异常热爱,建议车企可以尝试与相关IP联合推出联名车,或者在相关电影/漫画/游戏里增加植入,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品牌宣传。同时,也可以参加相关参赛活动,借赛事成绩增强品牌声量。(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高宇航)

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回复“性能车”可获取完整报告

新能源性能车怎么玩 智能化血拼非正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行业报告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报道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