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现代戚晓晖:要做合资纯电的领头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这是2022年汽车行业最后一场大型展会。收官之时,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车企高层,回顾2022年起伏得失,展望2023年前瞻趋势。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戚晓晖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2年是北京现代成立的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两家股东进行了联合增资。同时,北京现代也正式提出了“2025向新计划”,包括产品转型、品牌向新、服务创新,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这一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成为了乘用车市场的主要增长驱动力。不过在戚晓晖看来,尽管燃油车的市场占有率可能会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但短期内燃油车仍将是市场的主力。所以北京现代将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市场的核心优势。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戚晓晖

  当然,考虑到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北京现代也在积极调整战略布局,从混动、纯电,再到氢能源全方位布局。戚晓晖认为,“新能源依然会是2023年市场增长的主力,其中插混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选择。”

  在纯电板块,北京现代2023年也开始推出专属EV车型,未来3年内,投放4-5款纯电车型产品,力争电动车产品年销达到20万辆的规模,成为合资品牌电动车市场的“领头羊”。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本届广州车展,北京现代展台有哪些亮点?

  戚晓晖:北京现代核心的轿车以及SUV车型矩阵都带到了A区1楼5.1展馆。轿车方面,一个是当家花旦伊兰特(参数|询价),一个是第十代索纳塔,还有11月份刚上市的菲斯塔N Line,这是北京现代N系列高性能车进入整个中国市场的开局。

  SUV方面,包括第四代胜达旅行家、途胜L混动、以及热销的全新ix35,包括今年8月份刚上市的第五代途胜L 8AT,这款车迎合用户的需求推出,大家之前对于7DCT有更换8AT的诉求,我们结合用户的需求进行了8AT版的上市。

    汽车之家:今年是北京现代成立20周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股东在联合增资以后,在产品布局或者营销方面有没有哪些改变或者成效?

  戚晓晖:20周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讲是非常关键的节点,在今年11月份,我们发布了2025向新计划,其中也说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在产品层面,注入年轻基因,在产品研发环节,多听取年轻设计师的意见,吸纳年轻消费者的建议,将年轻人关注的造型、智能、激情元素应用到产品上,为北京现代的产品注入年轻活力、智能科技的基因。

  其次在营销层面,增加共情互动,在传播体验环节中融入体育、娱乐、游戏等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其共情、共享,传递运动、活力的品牌态度,足球世界杯就是北京现代的品牌标签。

  最后在服务层面,要做有温度、个性化,围绕年轻人的生活半径,秉持“让用户不被服务困扰”的宗旨,进行“个性化”服务。将客户分成线上和线下触点进行“一对一”服务,厂家负责线上服务、经销渠道进行线下服务,“一对一”服务将重塑北京现代内部的管理观念和管理逻辑,“尊重”和“真诚”将成为我们服务创新的核心“价值观”。

  汽车之家:基于一些机构的预测和统计,今年尽管有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助攻,但是燃油车销量可能还是有一点下滑,而电动车是一个新的增量。面对明年,您觉得燃油车市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戚晓晖:当前来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变革浪潮中,引领市场发展趋势的智电时代与引领年轻消费市场的Z时代并肩而来。年轻的消费者已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同时智能化、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两个趋势的变化是必须面对的。燃油车的市场占有率可能会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但短期内燃油车仍将是市场的重要选择。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局,北京现代也将在2025年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构建一款MPV车型、两款轿车、三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通过引入现代汽车全新一代的TMED混动技术,实现不同产品15%-20%的油耗降低,保持混动产品年销30万辆左右的规模。

  并且,北京现代也将加快引入全球畅销的纯电动车品牌,明年开始推出专属EV车型,未来3年内,投放4-5款纯电车型产品,力争电动车产品年销达到20万辆的规模,成为合资品牌电动车市场的“领头羊”。

  同时在智能网联领域,北京现代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新上市上午产品都将搭载OTA技术,到2025年实现全系产品OTA。针对中国消费者感兴趣的新智能技术,北京现代还将与国内顶尖的ICT企业深度合作,快速实现新技术的应用。

  汽车之家:您刚才提到电动化的相关规划,明年是有全新品牌要发布吗?

  戚晓晖:明年我们会推出一款全新的纯电车型,我们内部现在也在讨论,到底是用我们现有的品牌,还是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

  汽车之家:这款车现在有信息可以透露吗?

  戚晓晖:明年11月上市,也是一款纯电的SUV车型。

  汽车之家:那除了刚才您提到的几款车,明年还有哪些新产品会推出?

  戚晓晖:明年的话,北京现代的核心是两款新车,以及一个改款车。

  汽车之家:目前在渠道建设上,造车新势力选择直营多一些,传统车企中有的在向代理制转变,咱们这边有没有什么思考或布局?

  戚晓晖:新势力要到商超去做直营,可能更多是急于品牌的推广,快速体验车型。而对于北京现代来讲,最核心的不是让大家知道北京现代,而是让大家知道北京现代出了纯电车,以及这个纯电车是什么样的定位,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渠道选择方面,北京现代有比较完善的全国经销商网络的布局,一是渠道布局完善,第二经销商在当地也很有实力,整个销售团队的经验和管理体系都是非常完善的,这些合作伙伴是我们北京现代宝贵的资源,所以我们会利用好现有的渠道去进行新能源车的发展。

    汽车之家:没有直营的考虑?还是说按照具体的情况灵活应对?

  戚晓晖:我们主流的方向是利用现有的渠道,具体还是要看具体的情况,具体车型的主销城市。因为每个城市的发展情况不一样,如果说某个城市的渠道非常完善,经销商也有意愿合作,那我们就进行现有渠道的合作。如果说某个城市不具备这些因素的话,我们也会考虑新的模式,但主流方向还是利用好现有的经销渠道。

   汽车之家:如果放大到整个行业,你觉得未来渠道变革的趋势是什么样的?

  戚晓晖:我个人认为未来的趋势还是现有的传统渠道体系,因为现有渠道的这种代理模式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下沉市场非常。从客户买车来讲,使用后续的维修等方面还是需要这个渠道的运营、服务。所以从客户的需求,以及中国市场的情况来讲,大方向还是回到经销商渠道方向,这应该是未来的主流。

  汽车之家:今年新能源市场的增幅出乎意料,比年初的预计增加不少。但是对于明年也面临一些问题,有些人认为明年纯电市场可能会下滑,混动市场可能会扩展。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戚晓晖:从近几年的市场趋势来看,新能源依然会是2023年市场增长的主力,其中插混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选择。关于这一点,北京现代也在积极调整战略布局。

  除了上述所介绍的在混动与纯电动领域的规划。北京现代也会加快氢能源布局,现代汽车已经在中国广州建立了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基地,还携手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和合作框架,将联合建立氢能合资公司,并将在广州开发区内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

   汽车之家:新能源市场增长很快,但是从目前来看,主要是以中国品牌为主。像海外品牌感觉还没有把握住这个增长点。对于海外品牌来说,这个窗口期还有多久?

  戚晓晖:市场的变革从来都是没有预告的,汽车市场同样如此。面向全新的竞争格局,只有紧跟潮流、掌握主动,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在这方面,北京现代也在有条不紊地推动品牌转型。

  首先是加速推进新品引进计划,在今年11月5日,刚刚完成全球首发亮相的现代汽车旗舰纯电动车型艾尼氪 (IONIQ) 6首次亮相中国。目前采用现代独有E-GMP平台技术的现代汽车IONIQ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车品牌,北京现代也将加速引进搭载现代汽车全球领先技术的新能源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日趋变化的需求。

  汽车之家:刚才说到智能化,北京现代有没有把一些研发层面的东西放在中国?

  戚晓晖:现代汽车在本土化研发布局是比较早的,例如说我们的烟台研究中心,致力于做本土化的车型,这也说明现代汽车对于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视的。后续我们也在讨论和接洽中国的本土IT企业合作,更多加强我们的智能化投入。

北京现代戚晓晖:要做合资纯电的领头羊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2022中国汽车论坛
带你懂行业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