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哪吒江峰: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将超35%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这是2022年汽车行业最后一场大型展会。收官之时,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车企高层,回顾2022年起伏得失,展望2023年前瞻趋势。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裁江峰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2年,哪吒汽车火力全开,连续几个月拿下造车新势力交付榜的第一名。交流中,江峰也表示,今年很有希望成为首个销量超过15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同时,他也从多方面讲述了实现这一成绩背后的主要因素。

汽车之家

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裁江峰

  面对马上要到来的2023年,江峰也对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明年可能会达到35%-38%,甚至达到40%。尤其是增程占比可能会有一定比例的上升。

  除了之外,江峰也详细解释了哪吒选择增程技术路线的背后思考。交流中,他还详细说明了哪吒增程技术的四大优势,包括体积小、成本优、效率高、静谧性好。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哪吒S其实已经开启用户交付了,它也是山海平台的首款产品,您对这个产品的期待是什么?

  江峰:山海平台是我们全新的平台架构,哪吒S(参数|询价)是这个平台架构的首款产品。刚才在发布会上,我也强调哪吒S是哪吒汽车科技与狠活的代表作。从产品定义开始,我们都把哪吒S寄予很高的期望。作为B级燃油车的颠覆者,哪吒S产品出来后,特别是交付以后,从用户体验的反馈来看,我们更加有信心。我们认为哪吒S是一款标杆产品,B级燃油车的颠覆者。

  汽车之家:这款产品目前的交付量方便透露吗?

  江峰:哪吒S现在接收的小订订单已经突破了两万台。受到疫情对供应链,包括工厂产能爬坡以及对用户交付的影响,11月底开始交付,到这个月大概交付了两千多台。现在哪吒S的交付量正在逐步攀升。

  汽车之家:明年哪吒还有什么新产品推出?发布会上提到的哪吒E,方便透露一些消息吗?

  江峰:我们目前在售的产品是哪吒V、哪吒U -Ⅱ和11月底开始交付的哪吒S,这三款车构成了我们今年总体销量车型。从目前数据来看,哪吒汽车今年很有希望成为首个销量超过15万辆的造车新势力。明年,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总体汽车市场继续攀升,新能源渗透率的持续提高,有更好的表现。

  对于明年,我们还是有更高的期望。在产品上,我们有一款两门四座的跑车,叫哪吒E。刚刚在工信部做了公示和发布,计划是明年上半年正式和用户见面,进行开启交付。后续还有一些其它的产品,等到合适的时候,我们会逐一向大家揭晓。

  汽车之家:刚才提到咱们今年有望突破15万辆年销量,你觉得哪吒完成这个壮举的过程当中,哪些因素起到了主要作用?

  江峰:第一,确确实实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总体市场的增长。从数据来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超过30%,这个基本上已经锁定了。30%的渗透率可以理解为,每卖出3台车就有1台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红利,我觉得我们是占到了。

  第二就是我们也抓住了用户需求变化的机遇。从目前来看,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消费也逐渐升级,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哪吒汽车也是敏锐地看到了这些变化,提前做了很好的产品布局。我们把握住了用户需求的变化,为人民造车的初心,用科技平权技术的力量,能够适应用户变化的需求。

  第三,得益于产品实力,为人民造车的初心,用科技平权的技术实力,特别是面向广大的普罗大众,用更少的钱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更加智能体验的产品。这样能够让用户用真金白银来选择哪吒汽车。

  第四,得益于销售服务渠道的布局和用户思维的贯彻,截止到现在,12月底,我们总体销售服务渠道网络已经超过400家,城市覆盖面超过200个城市,这样能让用户在看车、选车过程中更加方便。其次是用户思维的贯彻,一切以用户为导向的经营思维,在体验上,在看车、选车的过程中,成为车主之后的基本服务维保,贯彻在用户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让用户爱上哪吒的用户运营理念。我们希望用户买到的不只是一辆哪吒汽车,而是一个生活方式的变化,增加了一个家庭成员,成为一个出行伙伴,我们坚持这样的理念,让用户更加接受哪吒。

  再加上我们不断地塑造哪吒品牌的内涵,让用户真正能够得到品牌价值和品牌愿景的共赢,从心里面接受哪吒汽车。从目前来看,结果基本上如我们期望,在逐步发展。当然我们还会进一步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包括产品、技术投入、销售服务体验、用户运营思维等。我们希望明年能够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大局的增长,实现更好的发展。

  汽车之家:刚才说到渠道变革,现在有新势力的直营模式,还有传统车企转型的代理制模式,这两种模式以后会取代传统经销商的地位吗?

  江峰:这个问题,确确实实是我们汽车营销人一直在思考的。我觉得任何一个销售模式的变化,还是要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和行业的痛点。哪吒汽车当前所采用的销售服务模式是两轮驱动,直营+经销。特别在一、二线城市,着眼于直营渠道的布设。

  另外,三到五线城市以加盟为主,经销渠道的布设是能够更好利用社会资本,利用广大经销商服务的能力,以最快的时间最大化完成渠道布局,为“哪铁”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个是双向的结合。

  基于未来,基于用户的需求,企业的发展和行业发展痛点,我觉得会有相应的适应和淘汰的过程。归根到底,用户的选择才是最终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会不断摸取和适应用户的变化和体验发展,去选择更合适的渠道服务模式。

  汽车之家:除了BEV,增程可能是很多厂家选择的技术方案,哪吒的增程发布以后,是不是意味着会放弃其它混动技术的方案?为什么哪吒最终选择了增程方案?

  江峰:关于动力路线决策的考虑,我们一方面是关注用户需求,归根到底就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哪吒汽车从开始进入到产品布局,首先选择了纯电动。现有的纯电产品已经基本满足绝大部分的车辆实用功能。不管从续航、充电的建设方案,我们都做了完整的布局。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燃油车发展到今天,燃油车给大家造成了一种使用习惯,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去变革和磨合。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还是会考虑所谓的充电焦虑、里程焦虑等问题。为此哪吒选择了增程技术方向。

  具体到哪吒增程的优势,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体积小,按照现在总体的增程技术和增程系统的布局和结构,哪吒增程是目前集成度最高,布置空间要求最小的增程系统。哪吒增程比同级增程系统的尺寸小了5%-10%。

  第二是成本优,我们把哪吒增程的零部件数量减少了将近10%。

  第三是效率高,哪吒增程在5千瓦到25千瓦的常用工况下,效率达到了业内最高水平,比业内高了5%。

  第四,我们通过一系列的降噪措施,采取了很多NVH优化措施,比同排量发动机的噪音要低3-5个分贝,在车内几乎感受不到。

  另外,我们也通过用智能造出好增程。我们实现了前哨节能模式,基于人、车、路的智能预测能量管理系统,根据路况的交通车速,道路的坡度、剩余的里程集成一些算法,能够智能去调节电动和燃油驱动的比例和结构,实现全工况智能化最优的控制。哪吒增程现在有4种动力模式,一种是纯电,第二种是增程驱动+电池充电,第三种是增程和电动同步驱动,第四种就是智能卫士,增程和纯电驱动的状态和结构,这4种驱动形式实现了增程车型续航最大化、效率最高化、经济最大化的效果。

  汽车之家:如何看待明年的新能源市场?包括纯电和混动占比结构会不会发生变化?

  江峰: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新能源的渗透率超过了30%。今年国家在推动汽车消费也下了比较大的力气。燃油车有购置税减半,纯电动车还有国补。明年,首先新能源汽车国补全部退坡。燃油车后续的促销政策会不会延续,我们还在观望,但是总体来看,我对中国汽车市场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第一,我认为燃油车仍然会有一个小幅的下滑,燃油车小幅下滑产生的增量是新能源汽车增量的空间。

  第二,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的大势,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自然增长也是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我觉得明年会达到35%-38%甚至达到40%。

  回到中国总体汽车市场,我认为会保持一个稳步态势。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结构的占比会进一步加大,从目前各个汽车企业在新车型技术路线的选择和规划下,我个人觉得增程占比可能会有一定比例的上升,特别是在20万以下,甚至在一定的价位以上,增程车型的结构会有一定的上升。

  汽车之家: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城市场景下的高阶辅助驾驶技术已经开始陆续出现,大多数企业都有激光雷达的配置,你觉得激光雷达配置是下半场智能电动车竞争必备的入场券吗?

  江峰:新能源汽车技术,特别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确确实实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高速发展。比如说芯片选择,哪吒U-Ⅱ,15万级的智能天花板,配的是8155芯片。在15万级车里做到了全程标配,也确确实实反映了哪吒汽车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在不断的提升。

  在智能驾驶方面,各汽车企业也都在布局激光雷达的配置,在智能驾驶层面,哪吒S有两套系统,一个NETA PILOT 3.0,这是全系配置,5个视频摄像头,11个激光雷达,能够实现19个智能驾驶功能。

  同时我们在高级的智能驾驶系统上(NETA PILOT 4.0),2L5R11V,配了2个激光雷达,也联合华为MDC平台,算力已经达到了200tops。高级的自动驾驶是中国汽车发展技术的趋势和方向,在用户的选择过程中,通过不断地适应和体验,特别是高精地图在各大城市的落地,配合基础硬件设施的到位,我觉得哪吒S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智驾体验。

  当然我们不做军备竞赛,也不能做硬件的堆砌,还是着眼于用户的需求,用户需要什么,我们能够用专业的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需求硬件和软件的完美结合,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我们不主张做硬件的堆砌者。但是基础的硬件投入,像在自动驾驶基础上,在智能人力的资源配置上也是饱和式投入,落地百亿千人计划,我们现在智能研究院的工程师人员储备已经达到了800人,在这场汽车产业的技术革命当中,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

哪吒江峰: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将超35%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碰撞成绩
销量榜-政策解读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