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新能源运行与电池洞察 10城+26车 横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战略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区别于传统燃油车,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其工作状态与健康程度更加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本次研究,综合汽车之家多年积累的数据优势,选取全国新能源汽车10大的主力消费市场与26款明星车型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扫描,阐述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状态与电池情况,了解国内外品牌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发展水平。

汽车之家

■ 新能源车运行现状

  .新能源汽车分用途运行状况

  数据显示,新能源运营车辆每天行驶200公里以上的占比高达6成,年行驶里程在4万公里左右。2022年在疫情的反复干扰下,对新能源运营车辆的经营活动产生较大影响,年均里程较2021年下降了3000公里。

  新能源家用车辆,每天的行驶距离多集中在50公里以内,年行驶里程在6千公里左右。2022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自驾出行需求有所增加,家用车年均里程增加200公里。

汽车之家

  从行驶时间上看,新能源运营车辆每天行驶在8小时以上的比例超过5成,平均每天要开车9小时左右。对比2021年,2022年运营车辆日均行驶时间增加0.8小时。

  而新能源家用车辆每天行驶时间多数在1小时以内,平均每天行驶不足2小时,2022年随着行驶距离的增加,新能源家用车辆自驾出行时间,同步小幅增加0.1小时。

汽车之家

  在充电次数上,新能源运营与家用车辆同样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新能源运营车辆每周充电超过7次的占比超过4成,平均每周充电6.7次,新能源家用车有近50%的车辆,每周仅充电1次,平均每周充电1.6次,充电次数明显少于运营车辆。

汽车之家

  那么,这就造成两类新能源车辆在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电池容量上的差异。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在相同使用年份下,新能源家用车辆电池容量衰减好于运营车辆,运营车辆在使用4-5年后,电池容量有明显衰减。而由于家用车辆每年的行驶里程更短,在同等里程下,家用车的使用年限往往更长,从而导致电池容量较低。

汽车之家

  反应到续航里程上也呈现出相似的结果。在相同使用年份下,新能源家用车辆里程达成率好于运营车辆,车辆使用5年后,运营车辆里程衰减高于家用车辆。在同等里程下,运营车辆里程衰减则相对更好,且家用运营车辆里程衰减趋势基本相同。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分城市运行状况

  为了能够更加清晰准确的了解新能源车辆在全国的使用情况,基于市场规模、增速与区域覆盖等角度考虑,我们遴选出北京、上海、广州,3个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成都、郑州、武汉、石家庄及长春等7个二线城市,横向对比新能源车辆在各城市之间使用情况与电池性能的差异。

  广东拥有全国最高的充电桩数量和充电量,省会广州的新能源运营及家用车辆年均行驶里程均排名靠前。郑州反差最大,新能源运营车辆年均行驶超6万公里,为十城市之首,最能跑,比其家用车辆年均里程高约近10倍。

汽车之家

  从行驶时间上看,在10个城市中,上海市的新能源运营车辆司机最拼,在出车的日子里,每天要行驶达11个小时左右,而杭州与成都,则显得有些安逸,两城市运营车辆行驶时长不足9小时,杭州更是仅为6小时左右。

  家用车辆行驶时间各城市间相差不大,基本每天开车都在2小时以下,武汉、成都的新能源家用车辆平均每天行驶时间相对较长。

汽车之家

  由此,在经过较长时间使用与行驶后,受到城市路况、气候条件与年均里程等方面影响,新能源运营车辆上海与北京的电池容量保持最好。

  而新能源家用车辆各城市由于在行驶里程与行驶时间均大体相同,因此各城市间电池容量差距,对比运营车辆明显较小,大部分城市车辆电池容量与平均水平基本相当。

汽车之家

  而在续航里程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南方城市,气候温暖,冬季气温较高,气候条件较好,经过较长时间使用与行驶后,南方城市车辆里程达成率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其中在上海、武汉、苏州、广州与杭州的里程衰减更为缓慢。

汽车之家

■ 新能源电池表现

  同时,为了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各新能源车型的使用表现,基于2022年与近3年累计销量,选取轿车、SUV各细分市场的销量担当车型。其同时,考虑PHEV车型与换电车型对电池性能评估有所影响,对数据结果造成较大偏差,故本章研究内容仅针对新能源纯电(非换电)车型开展

汽车之家

  在能耗方面,随着车型级别的增大,百公里耗电水平随之增加。在轿车的13款车型中,有4款车型百公里耗电超17度。而在SUV车型中,耗电最高的是比亚迪唐新能源与奔驰EQC两款中型SUV,两款车百公里耗电双双超24度。

汽车之家

  从季节差异角度看,在轿车的13款车型中,轿车夏、冬两季百公里能耗差异普遍低于1度。能耗水平差异大于1度的有3款车型,其中比亚迪秦Pro新能源差异最大,两季百公里能耗差异达2.5度。

汽车之家

  由于SUV的车身体积与自重更大等方面原因,SUV车型夏、冬两季百公里能耗水平整体差异相较于轿车要更为明显。夏、冬两季能耗水平差异大于1度的有5款车型,其中比亚迪唐新能源差异最大,两季百公里能耗差异达3.2度。

汽车之家

  结合区域与季节变化看能耗,东北与西北地区在夏、冬两季温差极大,冬季严寒,气温普遍在-10℃以下。低温环境下,电池的导电性能减弱而电阻增大,加之冬季暖风的使用,造成东北与西北地区冬季能耗明显高于夏季。

  而华南地区在夏季潮湿炎热,特斯拉两款车型均采用玻璃材质车顶,隔热效果差,车内制冷消耗额外电能。

  在广大的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四个区域,夏、冬两季气温差距明显小于东北与西北两区域,以北京为例,冬季平均气温在-6 ~ 6 ℃之间。因此,由温度引起的对电池工作效率的影响程度有所减弱,夏、冬两季能耗差异明显减小,且随着区域南移,能耗差距呈现逐渐减小趋势。

汽车之家

  在续航里程方面,我们可以发现,奇瑞小蚂蚁、几何E等里程达成率高的4款车型,均来自于中国品牌传统车企的产品,而特斯拉的两款主销产品,标称里程达成率垫底。

  汽车之家

  从更长使用周期维度上看,可以发现在车辆实际续航里程方面,在轿车的13款车型中,奇瑞小蚂蚁表现最好,行驶20万公里后,里程达成率依然高于70%。

  而由于SUV的能耗水平更高,13款车型中仅有吉利几何E在行驶20万公里后,里程达成率可以达到70%以上的水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电池容量上看,轿车的13款车型中,奇瑞小蚂蚁、广汽AION S、东风日产启辰D60EV与小鹏P7在行驶20万公里后,电容保持率依然高于90%。

  在SUV车型中,吉利几何E在行驶20万公里后,电池容量依然高达95%。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由于新能源汽车电池随着使用周期的增长,其性能衰减是不可逆转的,那么电池性能的好坏,就决定了消费者最终的驾驶体验。从结果上看,不管是行驶里程还是行驶时间,新能源运营车辆的使用强度都远高于家用车辆,这对主打滴滴、出租车市场的新能源车辆提出了更高的考验。此外,一线城市与南方地区部分城市,由于基础设施及气候环境相对更好,新能源车辆电池的良好工作状态可以保持的更久。

  令人可喜的是,在26款车的横向对比中,中国车企的产品表现优异,部分车型在续航里程与电池容量等关键指标上,多方面领先合资甚至豪华车企的产品。在新能源领域,中国车企的提升不仅仅反应在“量”上,更是在“质”上的反超。

  2023年,新能源领域注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战场,随着各方车企继续加码,市场竞争也必将趋向白热化。那么未来市场如何演进,产品如何迭代,电池技术是否会有重大突破,导致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革。大家有何见解,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留言互动,感谢您的阅读!了解更多内容,请您点击/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让我们一起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汽车之家

新能源运行与电池洞察 10城+26车 横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车市消费洞察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