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Q1保值率排行榜:降价潮哪个品牌最抗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3年一季度,虽然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保值率仍延续2022年末的下滑态势。1月因市场需求减少,很多车商选择提前收工过年,市场的冷清也导致二手车交易体量及保值率全面缩水。春节过后,二手车市场迎来小阳春,积压已久的市场需求开始陆续在节后释放,保值率不再断崖式下滑,同时交易体量大幅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2年四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品牌篇》。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厂商&国别:无一幸免,集体下滑

(2)燃油车3年品牌保值率——保时捷下滑严重,吉利、比亚迪逆势而上

(3)新能源1年品牌保值率——特斯拉大幅官降,保值率却涨了

(4)级别细分市场——车价越贵,跌得越多

厂商&国别:无一幸免,集体下滑

  年前的市场冷清,致使所有车辆保值率断崖式下滑,甚至部分冷门车型出现无人出价的尴尬局面。即使是保值率较高的主流车型,市场也纷纷对其保守举牌出价。

  春节过后,养精蓄锐后的买卖双方直接用一波小阳春带动了二手车的交易体量,车商空仓进货意愿强烈,消费者也乐于出手及置换,交易体量的提升止住了保值率的下滑。但三月的降价潮又很快给小阳春泼了一盆冷水。 

汽车之家

  国别方面,德系依然是最保值的车系国别,日系在一季度再次受到重创,保值率下滑达2.4%。法系未能维持去年四季度的回升行情,三月降价潮中最出名的当属法系车,其跌幅也高达2.21%。意系及中国品牌在一季度跌幅最小,前者主要是一季度交易体量规模不大,受众群体较小,跑出了独立行情,而中国品牌近三年的产品品控提升及合理定价成为了很多刚需消费者的首选。

燃油车3年品牌保值率——保时捷下滑严重,吉利、比亚迪逆势而上

  保时捷年初因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所有车系的新车价格均有着大幅下滑,从销量最高的Macan到拳头产品911无一幸免,致使二手车市场逐渐失去信心,保值率则启动开闸泄洪,开始逐渐缩小和其他竞品的差距。丰田本田也依然延续着下滑态势,跌幅超过2%。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保值榜领克还是榜首,但随着主销产品进入末期,市场热度下滑,原本的保值率优势也在被其他品牌赶超。吉利和比亚迪的保值率不降反增,涨幅均在1%以上,过往三年,这两个品牌在产品端稳中求进,市场对品牌的认可度已经体现在保值率上。

新能源1年品牌保值率——特斯拉大幅官降,保值率却涨了

  元旦伊始,特斯拉高达4.8万的官方降价,无疑是搅动一季度降价泥潭的第一条鲶鱼,在其他新能源品牌销量腰斩的一月,特斯拉新车交付量逆势上涨了18.4%。更可怕的是,这波降价带来的市场热度甚至影响到了二手车市场,之前从未考虑过购置特斯拉二手车的客户,也转而开始寻求比新车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二手车实际成交价格并未因新车跌价受到很大影响。同时因官方指导价下调,特斯拉的保值率也随之提升(指导价作为分母下调),一季度特斯拉保值率逆势提升1.38%。 

汽车之家

  而面对特斯拉的这记闷拳,各大中国新势力显然是要花点时间才能缓过劲来。一方面市场的蛋糕份额,有很大一部分被这波降价吸引;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开始持币观望,看看其他品牌的降价何时能到来。这间接导致二手车市场对新能源保值率的悲观心态,新能源其他品牌平均跌幅均在2%左右。保时捷则在新车库存压力及新能源市场遇冷的双重打击下,跌幅高达3.09%。

级别细分市场——车价越贵,跌得越多

  一季度,无论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超高端车市场都谈不上复苏。节后的小阳春是以刚需客户为主的市场——小型、紧凑型轿车及SUV为首的代步需求,以及中大型车为主的商务需求,均有着不错的回升态势,跌幅也控制在0.7%内。

汽车之家

  大型SUV和大型车则是一跌再跌——目标客户看到接连两波的降价潮又开始持币观望,车主纷纷开始出手挤兑,而车商面对积压的库存则开始保守出价,这样的恶性循环也导致了一季度的高端车市场行情非常惨淡。 

结语

  节前的冷清市场、年初特斯拉的大幅官降以及三月的燃油车降价潮,让2023年的汽车保值率以大洗牌的方式吸引全网关注,在这个信息交互几近没有延迟的年代,消费者的选择愈发理性和客观,后续细分市场的涨跌幅度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Q1保值率排行榜:降价潮哪个品牌最抗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谍照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