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新闻第一线(上)2005-2013年汽车往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今年的“六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是国际儿童节,更是汽车之家的18岁生日。从2005年“呱呱坠地”,到今天戴上“成人礼帽”,汽车之家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世界。

  这18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变革、充满朝气的18年。权威研究早就论述过,“汽车产业彻底改变了20世纪的美国,它也必将改变21世纪的中国。”在这18年里,汽车在中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我们有过怎么的故事?又有什么值得回味和思考的?

汽车之家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汽车之家新闻资讯部将分上、中、下三期内容与您一起回顾2005-2023年的中国汽车往事,见证中国品牌从最初依赖外来技术,被边缘化,到开始扬眉吐气,勇于和合资品牌叫板,到最后以一种狂飙突进的速度,彻底颠覆了原本被奉为圭臬的传统价值体系,成为全球焦点。

  这段成长与蜕变的历史,值得所有用户、车企、媒体人以及整个产业回望,让我们一起揣着初心出发,再阳光地面向未来,这何尝不是一种收获。

  汽车之家

   2005年,看电视还是中国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那一年的春晚,诞生了很多爆款节目,比如刘德华的《恭喜发财》、韩红的《天路》、容祖儿的《挥着翅膀的女孩》,当年都成了大街小巷音像店热播的作品。那年夏天的《超级女声》格外火爆,留着杀马特发型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分获前三。

汽车之家

『留着杀马特发型的“超女”们』

  那一年,人们还用布满按键的诺基亚手机发短信互相拜年。宽带已经开始普及,年轻人更喜欢去网吧,聊QQ、进聊天室,2005年博客正在流行,这或许是自媒体时代的最早雏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

  当然,几大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当时人们上网冲浪的主要目的地,但涉及到更专业的领域,似乎少有网站。不过在科技圈里,已经诞生了诸如泡泡网这类的网站,伴随着泡泡网的成功,创始人李想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空白领域,创建了汽车之家。此时,距离2001年“中国家庭轿车”概念的推出仅仅过去4年,在别克赛欧打头阵之后,更多经济型轿车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汽车之家

『北京奔驰正式落地』

  2005年,中国汽车车市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国有汽车巨头们紧张忙碌着,一个个大型项目不断落地,甚至上演着蛇吞象,他们正在为未来提前谋划“大制作”。3月,东风斥3.52亿巨资收购郑州日产51%的股份;6月,投资6亿美元的北京奔驰获得商务部批准,开启了中国豪华车的新篇章;7月,南汽以5300多万英镑收购罗孚汽车,这是今天上汽荣威和MG的最早前身;10月,投资68亿元的东风悦达起亚落地;12月,上汽成为韩国双龙第一大股东,中国正在加速向全球汽车生产强国迈进。

汽车之家

『南汽收购名爵后将新工厂移至国内』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个80后年轻人李想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在汽车之家成立前夕, 2004年12月21日,新闻资讯内容已经抢先上线,第一篇新车上市文章克莱斯勒300C上市文章上线,同年12月28日,第一篇新车谍照文章上线。汽车之家的动作很快,2005年,新闻团队已经发布文章4974篇,并参与报道了当年的A类车展上海车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第一篇上市新车报道』

  在这一年,中国车市也诞生了很多重量级的车型,包括日产颐达、福特福克斯、大众帕萨特领驭、奔驰E级(参数|询价)等。尽管2005年中国的油价不到4元/升,但是当年油价迎来多次上涨,这也让大家开始关注更省油的车型。这一年,中国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鼓励技术创新、绿色环保和品牌建设。2005年,混动圈的王牌车型普锐斯登陆中国,不过,一台紧凑型车卖到26万元,即便它很确实牛但也无人问津。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05款 三厢 2.0L 手动运动版

『2005年福特福克斯登陆中国』

一汽丰田 普锐斯 2005款 1.5L 织物座椅版

『2005年普锐斯在中国卖到26万元』

  今天,中国的汽车经销商已经十分规范,更具品牌意识。而在2005年,4S店只占到约7%,当年《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促进了经销商的转型,规模小、实力弱、难以取得品牌授权的经销商加速被淘汰。我们今天看到的汽车经销商,多数都是大的经销商集团在经营。

汽车之家

『当年堪称全国车市风向标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也少有4S店』

  “师傅领进门,忽悠在(修行靠)个人!”这是2005年赵本山《功夫》小品里的一句台词,这似乎也适合当年的中国车市。大型国企应当专注于搞合资,还是应当专注于做中国品牌?当年时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给出的答案是,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必须加强和世界最强大的汽车厂商的合作,这遭到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驳斥,这引发了一场关于自主品牌发展道路的论战。

汽车之家

『吉利成为唯一受邀中国车企参加2005年德国法兰克福车展』

  的确,这一年我们还没有看到一汽、上汽、广汽、北汽、长安等获得海外品牌合作机会的国有企业在自主品牌上有亮眼的动作。不过,这一年,奇瑞和比亚迪的两款重量级车型,瑞虎和F3先后面世,这两款车后续为两家企业创造了销量辉煌。而另一边,吉利成为唯一受邀的中国车企首次参加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其展示了一款名为“中国龙”的跑车。

  当然,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负面信息,当年的“造车新势力”——家电行业知名企业奥克斯宣布退出汽车制造行业;江铃陆风在欧洲遭遇“碰撞门”;奇瑞QQ抄袭雪佛兰SPARK案庭外和解。以上,今天我们回过头再去看,都是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必然经过,我们发展中国品牌的路没有走错,并且正在持续辉煌。

汽车之家

  2006-2008年,80后开始逐渐步入社会,最庞大的独生子女一代参加工作,引发了不少的社会争议。不过,一部名为《奋斗》的电视剧,很快火遍大江南北,其展现了80后的青春情感和奋斗历程。与此同时,中国的电视剧行业也开始快速发展,《武林外传》、《士兵突击》火遍大江南北。当然,我们还共同经历了汶川地震,看到了中国人在危难面前的团结与坚强,也一起迎来了2008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巨变中的中国。

汽车之家

『反映80后步入社会题材的《奋斗》海报』

汽车之家

2008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巨变中的中国

  一起发生改变的还有中国的城市街道,很多崭新的商业楼盘拔地而起,2006年北京的房价均价还没有过万,很多人会认为拥有一辆4.7L V8的Jeep大切诺基比买一套房看上去更像是有钱人。北京三环路上最常见的仍然是捷达、桑塔纳、富康、松花江等车型,不过,百花齐放的态势已经初步显现。那些年汽车圈有了“新三样”的说法,伊兰特、凯越、福美来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家喻户晓的车型。

一汽-大众 速腾 2006款 1.8T 自动豪华型

『2006年大众速腾在国内上市』

  那些年海外品牌新车型大量涌入中国,比如大众速腾等经典车型今天依然在售。2006-2008年,汽车之家新闻组先后发布了文章2572篇、6003篇、7400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在那些年的快速变化。为了适应更快节奏的市场变革,汽车之家在2008年1月4日正式上线了“上市车管理”系统,体系化的为网友展示了新车上市信息,网友可以更直观的随时了解近期新车,并看到价格与车型相关信息。截止到2023年5月下旬,该系统已经展示了8658款上市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上市车管理系统,网友可以更直观的随时了解近期新车』

  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促进了中国汽车媒体的快速转型,互联网让用户可以更快时间了解到最新的汽车资讯。不过,早期的互联网汽车媒体,缺乏原创内容,图片质量不佳。为此,从2005年开始,汽车之家用了三年时间,通过“三战”实现了汽车访问量第一。这“三战”包括将厂商提供的官方图片转变为亲身体验的实拍图片,并加入到资讯文章中;从没有节假日更新的汽车网站变成日更网站;没有时效性的新车体验变为第一时间发布。

  2006年,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行业正在更加规范,针对当年大家敏感争议的油耗问题,发改委开始公布车辆的真实实际油耗数据。交强险在当年正式实施,并规定了赔偿的限额,为车主提供了保障。《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一年C-NCAP也正式落地,人们开始更注重车辆的碰撞安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专业化的车型库,成为消费者买车看车前,查看车型资料首选』

  迎合时代的需求,拥抱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之家树立了规范化的标杆,执行了多个标准化的动作,规范评测体系,让产品标准化,这一改革措施也迎来了汽车之家日后的快速成长,访问量迅速攀升。汽车之家的内容变得更具专业性、更具时效性、更具指导意义,为广大车迷布局了新的资讯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专业化的数据库。在别的媒体来看,汽车之家也经历了从看不懂到追不上的过程。标准化的内容,更具可读性,看上去也更专业。

  2006年,国家实施了《中国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06-2010年)》,鼓励节能环保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同时,汽车消费税调整,1.0L-1.5L车型税率下降,2.0L以上大排量车型税率上涨。这些都促进同时期中国品牌汽车的快速起步,因为小排量车型的价格门槛更低,让中国品牌汽车可以快速起步。

汽车之家

『菲亚特采购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

汽车之家

2008年,比亚迪推出了第一款量产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DM

  在那个“洋品牌”为王的年代,没人会预想到今天中国品牌汽车的成就。那个年代,多数中国品牌汽车仍然在使用海外品牌技术来“拼凑”一辆汽车,简单的“拿来主义”让很多企业变得慵懒,在日后吃了亏。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车企。比如,奇瑞推出了自主研发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告别了中国品牌汽车一直过度依赖外国品牌汽车发动机的历史,该发动机后来还获得了菲亚特的采购。2008年,比亚迪推出了第一款量产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DM。这款车是中国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今天我们看到比亚迪的成功,回过头看也是多年来的积淀。

奇瑞汽车 奇瑞A3 2008款 三厢 1.6L 手动精英型

『那些年中国品牌汽车诞生了像奇瑞A3等一批经典车型』

  在那些年里,中国品牌汽车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经典车型,诸如一汽奔腾、荣威550、长安奔奔、奇瑞A3、哈弗、吉利熊猫等,不仅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开上汽车,还让中国汽车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个性,即便在今天看来,这些车型也仍然是堪称经典。

向编辑彭斐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