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新闻第一线(中)2014-2019年汽车往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今年的“六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是国际儿童节,更是汽车之家的18岁生日。从2005年“呱呱坠地”,到今天戴上“成人礼帽”,汽车之家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世界。

  这18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变革、充满朝气的18年。权威研究早就论述过,“汽车产业彻底改变了20世纪的美国,它也必将改变21世纪的中国。”在这18年里,汽车在中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我们有过怎么的故事?又有什么值得回味和思考的?

汽车之家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汽车之家新闻资讯部将分上、中、下三期内容与您一起回顾2005-2023年的中国汽车往事(《新闻第一线(上)2005-2013年汽车往事》),见证中国品牌从最初依赖外来技术,被边缘化,到开始扬眉吐气,勇于和合资品牌叫板,到最后以一种狂飙突进的速度,彻底颠覆了原本被奉为圭臬的传统价值体系,成为全球焦点。

  这段成长与蜕变的历史,值得所有用户、车企、媒体人以及整个产业回望,让我们一起揣着初心出发,再阳光地面向未来,这何尝不是一种收获。  

汽车之家

  春晚的一曲《时间都去哪了》开启了2014年的时光,这一年4G落地,移动互联的新时代就此开启,手机再也没有离开过我们。苹果经典机型iPhone 5s的推出,巩固了智能手机的地位,这仿佛是今天智能汽车变革的缩影。这一年,微信支付、打车App、外卖App开始进入更多人的生活,这些软件使用烧钱补贴的方式,加上方便快捷的使用场景,很快就黏住了用户。

汽车之家

『苹果iPhone 5s巩固了智能手机的地位』

汽车之家

『曾经风靡一时的互联网洗车,多数没有“活”到2023年』

  移动生活还蔓延到了汽车领域,汽车开始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不过,电商最终未能打破传统的汽车代理销售模式,反倒是如今从本质上改变销售模式的直营模式,开创了互联网下单的新形式。除此之外,在用车领域,手机下单洗车、保养、二手车评估、租车等业务一拥而上,不过,这些“新鲜事物”多数都没“活”到2023年,一个人骑着三轮车就在街上给你洗车,缺乏用户体验的产品,不可能走的长远,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才是今天移动生活所需要的。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威 2014款 28T 四驱豪华型

『通用安吉星最早开始“触”网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到来,汽车车机系统也迎来了“车联网”时代,虽然在今天看来,这显得非常初级和入门,但在当时确实是迈出了一大步。诸如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等,让车机不再是单机操作,它可以随时连接服务中心,提供信息服务,享受移动娱乐与消费。进口大众推出的远程控制,已经可以远程查看车辆状态。

汽车之家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速腾(参数|询价)后悬架问题展开缺陷调查

  这一年,汽车召回引发公众关注。2014年上半年大众速腾后悬架纵臂断裂事件被曝光,当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对速腾后悬架问题展开缺陷调查,10月17日,一汽-大众宣布召回56.36万辆速腾,解决方案是安装金属衬板。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在经过长达1年的调查后,认定速腾后悬架纵臂断裂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一汽-大众提高召回完成率,对加装衬板后的车辆进行监测。汽车之家也对大众速腾召回进行了持续的跟进报道与深度报道,内容点击量近500万,网友评论近5万条,助力推进事件向前。

  这一年国际上的著名召回事件还有高田气囊安全问题,由于搭载高田气囊的品牌众多,涉及车型也相当多,而轰动全球。据统计,此次全球召回车辆超800万辆,涉及本田、福特、宝马、马自达等车企。国内涉及车型包括丰田威驰、日产骐达、奇骏等,而之后的几年,这一召回范围进一步被扩大。

  此外,当年消费者协会展开的车内空气挥发性有机物专项调查中,参与调查的51辆家用小汽车中,竟然有20辆高于标准限制要求,占比39.2%。中消协表示,车内空气有害物质以甲醛和乙醛最多,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发布的《2022年新车质量报告》高于平均线品牌总排名』

  伴随着一系列的质量事件,2014年,《汽车之家质量报告》上线,每年一期,直击新车产品质量问题,汽车之家当年共统计了26691个有效样本,罗列了60多项二级指标让用户进行确认,包括车身及外部装饰、车辆内装、驾驶及操控等,最终得到PPH值,通过排名的形式,每年展示出产品质量最可靠的品牌与车型,为消费者提供参考。该报告很快得到了业内和网友的认可,巩固了汽车之家公立的媒体形象。

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EV 2014款 E150EV 科技版

『售价12.58万起的北汽新能源E150 EV当时的NEDC纯电续航为150km』

  2014年称得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除了这一年国家和地方继续给予新能源汽车大幅度的补贴外,国家还在这一年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而刚刚开启限购不久的一线城市,也向新能源汽车抛出了橄榄枝,买新能源车可以直接拿牌。这一年,我们也迎来了宝马i3(全景看车)(44.98万元)、大众e-up!(26.88万元)、启辰晨风(26.78万起)、北汽新能源E150 EV(补贴前22.08万起,补贴后12.58万起)等新能源车型的上市。

汽车之家

『2014年李想成为特斯拉Model S的首批车主』

  当然,今天我们看到的两个新能源巨头,在2014年也有新的动作,先说特斯拉,这一年,CEO马斯克亲自来到北京,参加中国首批特斯拉车主的交车仪式,李想在内的一批中国科技公司的CEO成为了特斯拉Model S的首批车主。

比亚迪 唐新能源 2015款 2.0T 四驱旗舰型

『比亚迪唐发布,新能源汽车破圈的王牌车型诞生』

汽车之家

『2014年汽车之家发布的比亚迪S7,评论盖到了10.92万层』

  另一边仍然以销售燃油车为主的比亚迪,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破圈,比亚迪唐在这一年亮相,也是比亚迪“542战略” (0-100km/h加速5秒、四驱、2L/100km油耗)的一款新车。除此之外,这一年,一款极具性价比的中型SUV比亚迪S7上市,11.99万元的起售价,却拥有三排七座的乘坐空间,搭载2.0T缸内直喷发动机。既便宜又能满足全家人出行,获得关注。汽车之家发布的S7上市文章,也成为截止目前评论最多的文章,盖楼达到109243层,到2023年依旧有网友“打卡留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4年的SUV和轿车销量榜前十,海外品牌霸榜』

  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2000万辆,连续六年领跑全球汽车市场。不过,这一年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市场,统统是海外品牌为主,唯有哈弗H6(第一)、奇瑞瑞虎(第三)、长安CS35(第十)进入了SUV榜销量前十。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2014款 1.8T 自动精英型 国V

『长安CS75在2014年诞生』

  当年,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出现了连续一年的下滑。从品牌来看,这一年吉利发布了新标识,将全球鹰、帝豪、英伦品牌回归为一个品牌。而奇瑞、长城等也在前一年公布了新的品牌战略。这一年,从中国品牌的车型上来看,大多数车型都是默默无闻,随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哈弗H9、长安CS75等亮眼的新车型。

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威 2014款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别克昂科威在2014年诞生』

  而海外品牌方面,一众知名车型都在这一年诞生,诸如福特福睿斯、本田XR-V、雷克萨斯NX、本田缤智、别克昂科威、凯迪拉克ATS-L、丰田雷凌、Jeep自由光等,其中不少车型都成为了日后的销量王。2014年,汽车之家新闻资讯部上线文章6622篇。

汽车之家

  进入2015年之后,资本市场出现了奇观。5月开始,深沪两市就像一头亢奋的疯牛,几乎每天都有百股,乃至千股涨停发生。举国上下,几乎已经没有人安心地工作,广场舞的大妈们也开始互相推荐股票,甚至为炒股更改广场舞时间。

  这应该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资本泡沫运动,也是投机与泡沫并生的野蛮时刻。那一年,有一个人在发布会上张开双臂,就像一个迎风昂立的大神喊出“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他就是当年引得市场一片哗然的贾跃亭,这位资本高手创造的乐视在2015年创下了2个月股价翻3倍的辉煌战绩,并在年底宣布将生产乐视超级汽车(FF)。乐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唯一一家涵盖三大智能硬件产品的“超级公司”。

汽车之家

『贾跃亭』

  然而,后面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这一“造车梦”一造就是九年,尽管当年智能超豪华电动车FF91一出场惊艳四方,但直到今天仍未交付到用户手中。不过,FF当年创立之初提出的愿景仍然点燃了许多人的梦想,勾画的产业发展蓝图已经被许多人实践。

汽车之家

  这一年,汽车之家新闻资讯部发布了7177篇文章。在这百年未有之汽车大变革下,为了就全球热点话题发问,就焦点人物追问,汽车之家高端访谈栏目《先锋对话》正式上线,与那些把握汽车市场脉络、走在行业前沿的国内外车企领袖们面对面,透过他们的“最强大脑”为我们打开一扇新的视窗,看看他们眼中的产品、企业、行业,听听他们自己的故事。

汽车之家

  当年,汽车之家与马斯克谈笑风生。谁能想到那年在中国市场仅卖了几千辆的特斯拉,在多年后不仅卖车卖到手软,还一举成为市值过万亿的车企。而早在那一年,马斯克就透露了他的造车宏伟蓝图,并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获得的经验与未来规划和盘托出。(更多内容可查看《钢铁侠的电动未来 对话特斯拉CEO马斯克》

汽车之家

  马斯克在与汽车之家的访谈中预测,“五、六年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甚至超过在美国的销量。”实际上,在国家政策的持续带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呈现并喷式发展,当年销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一年,由汽车之家牵头,联合长安、奇瑞、吉利等二十家企业和媒体,联名推动将“自主品牌”更名为“中国品牌”的倡议。倡议一出,在业界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反响。有人说汽车之家这一举措,给中国汽车品牌打了一剂强心剂;也有人给中国汽车品牌提了很多建议,比如抓住目前MPV和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强劲势头,瞄准下一个汽车智能与互联的风口,进行“弯道超车”。

  观察目前在世界上打出名声的中国企业,无一不被称为“中国品牌”,而不是“自主品牌”,这种称谓的改变,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一次宣言。未来他们将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与所有的汽车品牌一起平等角逐。

汽车之家

  而这一年,中国政府也宣布补贴逐步退坡,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从乘用车来看,续航里程小于150km的纯电动汽车和续航里程大于5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均出现了较征求意见不同程度的补贴退坡。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2016年之后的补贴,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行业的技术走向、市场布局,也决定了部分企业未来如何生存下去。

向编辑秦超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