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Q1燃油车保值率:率先暴跌的竟是豪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根据国家相关职能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自2023年7月1日起全面禁售非国六b排放标准的车型,目前仍然有大量的国六a标准的库存车未销售出去,尤其是港口的平行进口车积压严重,为了尽快清除库存,新车市场降价潮如约而至。新车降价潮吸引全网关注,叠加春节后二手车交易量缩水,致使2023年第一季度燃油车交易价格急速下探。在此背景下,汽车之家研究院将从燃油车细分市场的角度,深入分析燃油车保值率的变化。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2年四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燃油车篇》。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小型车&紧凑型车:整体下滑,榜首稳定

(2)中型车:日系列强四连跌,奔驰C级揽获榜首

(3)中大型车&大型车:刚需产品不降反升,豪车回暖仍需时间

(4)小型SUV&紧凑型SUV:产品力差异小,市场热度持续走低

(5) 中型SUV:入榜常客纷纷下滑,奔驰GLC加长优势显现

(6) 中大型SUV&大型SUV&MPV:豪车暴跌,无一幸免

(7)中国品牌10-20万:期待新鲜血液加入

小型车&紧凑型车:整体下滑,榜首稳定

  小型车榜单虽然整体有所下滑,但是飞度延续去年年末的回升态势,保值率提升了0.93%,继续牢牢占据最保值小型车的名号。

  虽然一季度紧凑型车保值率是下跌最少的细分市场,但我们发现,部分20万以上的车系保值率有一定提升,而20万以下市场保值率却集体下滑。思域依然是该级别价位的榜首,但其保值率已经不能和其他级别的保值榜冠军同日而语,其保值率即将破70%。

  在20万以上的紧凑型车中,雷克萨斯CT老当益壮,在第一季度凭借3.59%的保值率提升幅度重新入榜,而奔驰CLA则因陆续有在售新款的三年期二手车车源涌现,提升了整体保值率,取代了宝马2系拿下该级别保值冠军。

汽车之家

中型车:日系列强四连跌,奔驰C级揽获榜首

  30万以下的中型车市场,保值率依旧在下行通道中稳健前行,前五名的入围车系没有改变,但雅阁凭借第一季度更小的跌幅从第三名上升到第二名,亚洲龙则排到第三。

  30万以上的中型车保值率格局则发生了改变,榜首不再是奥迪S4或雷克萨斯IS,而被奔驰C级(进口)取代。随着奥迪S4这代产品已逐渐走向末期,从去年伊始的新车难求,二手准新接近原价,到如今新车端的大幅优惠及现车,保值率已经泯然众人,奥迪S4是现如今二手性能车的市场表现缩影——新车端产品力决定销量,而二手市场里迭代产品热度衰退很快。在双电机的电动车动辄3秒多的时代,马力的重要性似乎在减弱,虽然燃油性能车依然有很多不可替代的乐趣,但消费者在购置时多少会有些动摇——购买新能源车可以花更少的钱,却也能体验加速度的快乐。宝马3系则因G20/G28这代的二手车源逐渐入市,整体保值率回升到了70.54%,重新入主前五榜单。

汽车之家

中大型车&大型车:刚需产品不降反升,豪车回暖仍需时间

  一季度的二手车市场小阳春主力车型便是中大型车前三——雷克萨斯ES、奔驰E级及宝马5系。年后开工,作为商务刚需二手车型,这三款车的市场热度不减,雷克萨斯ES在经历去年近7%的跌幅后,在今年稳住了阵脚。奔驰E级及宝马5系则凭借良好的供需关系,保值率回升,再次证明其“硬通货”的价值。

  再看大型车榜单,一如既往的榜首冠军保时捷Panamera的日子近期可没那么好过,在经历进口关税的反复调整后,各大厂商纷纷对新车调价。叠加其销量压力,新车售价坚挺的保时捷也在降价潮的影响下开闸泄洪,8%的新车端优惠幅度非常普遍,二手车价格随之在一季度暴跌近7%。售价在Panamera之上的其他产品,如迈巴赫S级和劳斯莱斯古斯特,也因调价和税率的原因,保值率跌幅较大。而底盘代号W222的老款奔驰S级并未因新款W223的上市保值率一路下滑,在售款更年轻,更具有科技感,而老款则显得沉稳大气,因此也有着大量的商务刚需人士选择在一季度购置老款S级作为新年新气象的好帮手,保值率也在大型车市场中跑出独立行情。

汽车之家

小型SUV&紧凑型SUV:产品力差异小,市场热度持续走低

  小型SUV整体市场平均跌幅为1.07%,入榜的Top5产品跌幅显然高于平均水平,且保值率差距不大,这也是该细分市场的显著特征——产品力差异小,新车售价接近,所以市场热度也在持续走低。

  20万以下的紧凑型SUV市场中,保值榜冠军CR-V则因新款的上市,保值率在一季度直接跌了3.25%,丰田RAV4荣放则凭借一季度不错的全国二手车市场热度,保值率有所回升。

  20万以上的紧凑型SUV保值率变化则不太显著,仅雷克萨斯UX跌幅达2.04%,近年来UX的定价一直使得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入门车型不像以往的雷克萨斯CT一样,凭借最低配不错的产品力和定价跑量,高配车型的定价则在蚕食自家NX的市场份额。奥迪Q3则在一季度跌出了榜单Top5,取而代之的是奔驰GLA。

汽车之家

中型SUV:入榜常客纷纷下滑,奔驰GLC加长优势显现

  30万以下中型SUV保值榜冠军依然是丰田汉兰达,去年因其产品换代,汉兰达二手车的保值率也一路跌到79.4%,第二、第三名依然是冠道及本田UR-V,整体排名没有变化,但该细分市场整体保值率仍在持续下滑。

  30万以上的价位区间内,保时捷Macan(参数|询价)的保值率跌幅高达3.11%,从去年四季度起,Macan的新车售价一路下探,不过好在一季度终端成交价有所回升,保值率也没跌破八折大关,虽然Macan已上市八年,期间没有大刀阔斧的换代升级,但市场热度依旧不减,均衡的产品力和品牌价值是其能常年稳居该细分市场榜首的主因。JEEP牧马人保值率则在一季度出现显著下滑,现今硬派SUV竞争非常激烈,一方面有直接竞争对手福特Bronco,在去年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先行引入;另一方面,跨级竞争对手如坦克300,也在瓜分该级别市场。往年,牧马人在二手车市场线索量居高不下,如今牧马人的热度却在衰退,故而保值率也随之下滑。随着时间推移,长轴车型奔驰GLC样本量逐渐增多,保值率开始水涨船高,在一季度中跑出了独立行情,上涨1.81%——国人对加长的偏好度显而易见。

汽车之家

中大型SUV&大型SUV&MPV:豪车暴跌,无一幸免

  继去年四季度接近10%的跌幅后,奔驰G级保值率再次闪崩,又跌了6.78%。纵观这份榜单,豪车无一幸免——兰博基尼Urus、保时捷Cayenne、宾利添越及劳斯莱斯库里南等等均因关税调整、新车降价以及市场冷清,一季度的保值率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普拉多则因新车停售已久未受影响,加之过往保值率下滑过多开始回暖。奔驰GLS本次保值率大涨,则主要是2020年换代后的X167样本数量剧增,较之老款X166保值率提升明显。

  高端MPV市场显然受到去年异军突起的国产MPV军团冲击显著,丰田埃尔法及威尔法保值率在一季度纷纷暴跌6%以上。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10-20万:期待新鲜血液加入

  中国品牌10-20万轿车榜保值榜排名未发生变化,榜首依然是领克03,虽然上市有一段时间,但依靠着Cyan在国际赛场的声誉,不断推出的各类03+衍生车型仍让领克03在这个细分市场热度颇高。最近大火的广汽传祺影豹,因暂时没有满3年车龄的二手车样本数据,而未进入榜单。

  SUV榜首依然还是哈弗H9,坦克300在一季度的交易量还未达到入榜标准,暂时还无法和其他对手一决高下。二手MPV市场方面,广汽传祺M8市场热度依然不错,去年蜂拥而至的对手们,还未能达到入榜的车龄标准。

汽车之家

结语

  2023年的第一季度,受新车降价潮、关税调整以及年前的市场交易量缩水的影响,保值率整体有着显著的下滑,且越贵的车型保值率下滑越明显,而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在一季度又发生了多大的改变,请持续关注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保值榜报告——新能源篇。(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Q1燃油车保值率:率先暴跌的竟是豪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