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行业风向标 未来改装消费市场五大趋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当前我国汽车改装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设计公司、改装企业等不断深化改装业务布局,满足消费者车辆个性化需求。为全面、系统地分析我国汽车定制改装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LM)联合汽车之家共同编制《汽车定制改装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汇聚专家智库和企业资源,力争将《白皮书》打造成为我国汽车定制改装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汽车之家


编写机构介绍

   汽车之家研究院旨在打造汽车行业前瞻性研究智库,聚合内外部顶级行业专家研究力量,利用看、选、买、用全链路数据资源与多年行业观察和沉淀,洞察汽车行业新趋势、洞悉用户新变化、洞见竞争新格局,以“专业、权威、深刻”为宗旨,为汽车行业赋能。

   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简称LM)作为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内设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合规改装进程和改装文化发展,重点围绕政策法规、团体标准、行业研究、产品共创、供应链建设、改装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搭建政府、行业、企业交流协作平台。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2022年汽车定制改装车型销量9.8万辆,同比增长562%;
2、车企加速布局,汽车改装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在快速形成;
3、高兴趣用户最容易接受的改装预算投入比例约为车价的10%;
4、超七成改装高兴趣玩家对法规知之甚少,改装法规还处科普初期;
5、改装资深玩家看重操控性,普通玩家更注重内饰颜值和享乐。


一、改装市场趋势洞察

■ 改装市场飞速发展,预计未来规模达万亿级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成熟和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汽车消费理念正在发生变化,对汽车改装的需求也越发强烈,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多方推动下,我国汽车改装行业将迎来爆发期。当前,中国市场汽车改装率远远低于成熟的德国汽车市场。假设未来改装率可达到50%,那么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

汽车之家

■ 定制改装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5.6倍

  2022年作为我国车企定制改装发展的元年,定制改装车型销量呈指数型增长。根据机动车上险数据测算,自2022年起汽车定制改装车型销量快速上升,其中2022年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562%,虽然占汽车销量整体比例较低,但发展潜力和增速明显。

汽车之家

■ 定制改装市场尚且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参与主体都在积极寻求创新突破

   国内定制改装市场的商业模式仍处于多元化探索阶段,国内车企、定制改装企业、设计公司、零部件生产企业、赛事文化公司等多方纷纷布局汽车定制改装行业,涉及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上下游产业,行业资源较为分散。虽有部分车企尝试建立成熟、符合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式,但在开发流程、成本控制、供应生态建设等方面仍需不断完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改装多元化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汽车改装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车企加速布局汽车改装行业,着力打造产品和体系架构,逐步开展销售服务体系的转型,改装将成为继销售、售后、金融保险等服务之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汽车之家

■ 车企定制市场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市占率超三成

  据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简称LM)基于市场调研、销售数据测算,2020年-2022年我国汽车改装市场规模由705亿元增长至9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3%,其中,定制改装年增长率接近100%。至2025年,车企定制改装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1.3%。

汽车之家

二、改装兴趣人群特征

■ 改装高兴趣人群占比超四成,一线&中年人是改装界中流砥柱

  鉴于我国汽车定制改装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本次调研依据消费者对汽车改装的态度将调研人群分为改装高兴趣人群(已经改装过、正在考虑改装、对改装非常感兴趣)、低兴趣人群(有点儿兴趣,偶尔关注)以及无兴趣人群(完全不感兴趣)三类,占比约为42%、47%和11%。

  分代际来看,改装消费者以80后居多,占比超过五成。中青年消费人群更容易被娱乐性或专业性的活动所吸引,除了改装,他们还在运动、影视、音乐等方面展现出了更高的兴趣偏好。

  从城市分布角度来看,来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用户超过46%,二线及以上城市超过67%。且有车一族以及在私营企业拥有管理权限的人群拥有更高占比,其次是私营企业职工,事业单位等具有固定工作的人群。这部分人群在消费习惯上也更加开放,容易尝试新鲜事物。同时,较高的收入和稳定的工作为改装兴趣提供了更好的财务基础,更愿意为改装产品的溢价买单。

汽车之家

■ 改装预算与车辆价格呈正向变化

  改装高兴趣人群的拥车价格集中在10万-30万区间,最容易接受的改装预算投入比例约为车价的10%。与2021年调研数据相比,用户的改装预算情况大致保持一致。

  从改装车辆价格来看,中端车型更适合推广改装产品,不建议低端车型进行过高投入(前装定制除外),高端市场可以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一对一定制服务。未来随着国内改装行业的日渐成熟和大众接受度的逐步提高,汽车的改装价格分布也会越来越稳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改装兴趣人群消费偏好

■ 超七成改装高兴趣玩家对法规知之甚少,改装法规还处科普初期

  即便是高兴趣人群,对法规了解程度较高的用户占比也不足30%,且越是低兴趣人群对改装法规的了解程度越低。

  目前,国内改装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亟需完善的政策法规以及行业标准进行正向引导。对于已经发布的改装政策及标准,由于未建立全面的信息整合平台,用户了解改装法规的渠道相对碎片化,合规意识暂未建立。在倡导汽车改装消费的同时,政府和企业也应对合规改装做好积极引导,为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改装观念,共同推动我国汽车定制改装法规的宣贯与落实。

汽车之家

■ 改装案例是改装人群关注焦点,线下交流是改装高兴趣人的刚需

  改装高兴趣用户注重具有改装实操指导价值的内容,乐于参与展会及车友聚会。通过调研,改装高兴趣用户偏好改装案例、车友分享、改装知识等资讯内容,信息来源以网络渠道为主,可用于指导改装实操。相比之下,低兴趣用户对汽车比赛更为感兴趣。

汽车之家

  综合来看,对于改装的交流互动、经验共享是改装用户的共性需求,企业在改装文化传播上应优先选择网络渠道发布改装实操相关内容,开展线下活动尽可能与展会、车友活动相结合。此外,如希望拓展改装用户客群,可通过与汽车比赛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对改装有一定兴趣的群体。

汽车之家

■ 改装资深玩家看重操控性,普通玩家更注重内饰颜值和享乐

  改装高兴趣人群最期待外观和操控方向改装,对轮毂、车身包围、悬架改装展示出了较大偏好。而低兴趣人群对车灯,内饰及改色拉花装饰、车机娱乐系统及音响等改装具有更高的倾向性,对性能方面的改装项目偏好较弱,尤其是悬架和制动改装。

汽车之家

■ 高兴趣用户改装渠道更偏好原厂定制及改装门店

  在改装渠道方面,改装高兴趣用户更偏好改装门店及原厂定制,占比超七成。其中,越年长的用户对原厂渠道的信赖程度越高。用户普遍倾向于购买具有一定品牌力或获得认证的改装产品,对于改装产品是否是进口并无特别倾向。

汽车之家

■“无忧服务”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大部分改装高兴趣用户更期待汽车改装、合规备案一条龙服务和更直观的改装方案呈现。目前行业法规相对不完善,改装用户对法规了解程度较低,在这样的现状背景下,改装、合规备案一条龙服务能够很好地解决用户顾虑,帮助用户减少沟通成本和琐碎的流程,最大化享受高效、贴心的服务。除此之外,改装企业还可为用户提供更直观的改装方案呈现,如在改装实施之前向用户传递清晰、明确的效果图,作为与用户进行方案沟通的载体。

汽车之家

■ 未来改装消费市场五大趋势

  趋势一,年轻化的趋势下,中产阶级消费者继续壮大。在2021年改装人群年龄分布中,80后占比38.8%,而2022年则达到了53.5%。随着工作稳定性和财务水平的提高,80后人群将不断释放对汽车改装的兴趣和需求。同时,随着消费复苏,也将加速汽车改装市场的发展。

  趋势二,车企发起的车友活动将成为提高用户粘性、维护品牌口碑、回购比例最高的最佳解决方案。车企发起展会、车友会、主题大赛等活动均能为企业改装业务带来一定利好。同时,通过开展线下活动,提升用户满意度与品牌价值认同感,以增加隐形价值和客户忠诚度。

  趋势三,新的改装渠道和规范化服务将逐步出现。随着连锁维修门店、4S店改装服务的普及,以及DIY改装场所的建立,未来将很快迎来一个改装服务规范化时代。

  趋势四,我国迎来改装品牌建设的良好时机。在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已具备一定基础的情况下,用户对于中国品牌的信任度逐年上升,改装用户在选择品牌时并没有表现出明显差异。

  趋势五,新能源车与燃油车改装将实现分庭抗礼、共存共赢。电动化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及产品对于年轻用户的吸引力更强,通过外观和软件的改装升级更容易实现“千人千面”的状态。

汽车之家

四、改装市场发展展望

■ 制约改装行业发展,五大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车主更加追求时尚、美观、舒适和个性,对汽车的改装需求越来越多。车企也日益重视汽车改装,通过生产定制版、出厂后4S店加装、出售改装套件、推动改装文化等多种方式加快汽车改装领域的布局。不过,若想进一步加速改装行业向前发展,下面的五大问题仍需加强重视。

汽车之家

■ 六大举措全面改革,满足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改装需求

  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改装需求,可以由六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健全汽车消费型改装管理制度;第二,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和支持力度;第三,多维度布局汽车改装业务领域;第四,在车企授权体系开展合规改装示范;第五,搭建汽车改装全方位服务平台;第六,宣传推广合规汽车改装文化。

汽车之家

   完整版《白皮书》的内容分为行业发展现状及形势、国内外汽车定制改装政策法规分析、车企定制改装竞争格局与发展分析、消费者研究、行业发展建议五个篇章,对中国汽车定制改装行业各领域进行了详细梳理,是解读中国汽车定制改装行业发展进程的深度总结报告。(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孙莹)

汽车之家

行业风向标 未来改装消费市场五大趋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行业报告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