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置换消费:比亚迪受宠/BBA一起换理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7月5-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大会主论坛上,由汽车之家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龙泉现场发布了《2023中国汽车置换消费洞察》报告(点击文字链接可查看)。

汽车之家

  报告指出,置换消费是汽车市场增长的新动能,本文将关注其中的“新能源车置换消费”。在新能源相关政策的刺激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力与安全性的提升,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同时,更低的使用成本、更智能化与更好的驾驶体验,也使新能源车对于燃油车的替代效应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2023年1-5月燃油车主置换新能源车的比例已达到22%,而2020年仅为4%,三年间份额增长了近5倍。

  燃油车主置换的新能源车型,主要以纯电动车为主,占比达到六成以上。随着消费者购车的日趋理性,对于用车经济性与综合成本越来越关注,未来燃油车置换新能源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 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最受欢迎

汽车之家

  燃油车主置换新能源车的比例虽然在持续增长,但在整个置换行为中的占比仍然不高。数据显示,中国品牌车主中,25%的用户选择置换新能源车;海外品牌车主有23%的用户选择置换新能源车,豪华品牌车主则有27%的用户做出同样的选择。

  同时,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认可度非常高。在有置换意向的中国品牌、海外主流品牌以及海外豪华品牌车主中,置换流向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的用户占比分别为22%、17%和16%,而流向海外主流品牌与海外豪华品牌新能源车的占比均在10%以下。新能源车是中国品牌抢夺其他品牌基盘用户的利器。这也与整个新能源车销售大盘的趋势相符,中国品牌几乎包揽新能源销量榜前几名,海外品牌也只有特斯拉能与之一战。

  因此,对于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们来说,如何在内卷的大环境里脱颖而出,吸引用户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而对于海外品牌和海外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来说,需要加大声量,让自己的老用户知道旗下也有新能源车,并给出足够的诚意才行。目前,以别克为首的海外品牌已经开始往低价高配发展,力争新能源市场。

■ 比亚迪和特斯拉“老少咸宜”,理想受到豪华品牌用户青睐

汽车之家

  虽然中国品牌、海外品牌和豪华品牌车主在选择置换新能源车时的偏爱不同,但比亚迪和特斯拉显然是“老少咸宜”、“男女通吃”,牢牢占据前二名,只是在不同用户群体所占比例不同。也就是说,大部分置换新能源车的用户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比亚迪和特斯拉。今年1-5月,比亚迪销售了996476辆新车,置换用户估计也贡献了不少。

  具体来看,中国品牌用户在选择置换新能源车时,更偏向比亚迪、特斯拉和五菱汽车,其中比亚迪以38.6%的占比受到了中国品牌置换用户的喜爱,毕竟旗下拥有从小型到中大型、SUV到轿车、10万到30万的强势产品矩阵可选,无论是对置换用户和新购用户来说都能满足需求。

特斯拉中国 Model Y 2022款 改款 后轮驱动版

  海外主流品牌车主则更倾向于选择比亚迪、特斯拉和埃安,对比中国品牌车主,特斯拉被选择的概率上升到了12%。特斯拉旗下两款车型分别为中型轿车和SUV,价格在23万到30万左右,中高端的定位非常符合置换用户的需求。而海外豪华品牌车主则喜欢特斯拉、比亚迪和理想汽车,理想汽车力压同样定位偏高的蔚来,成功成为新势力中最受豪华品牌置换用户喜爱的品牌。

  同时,我们也发现,中国品牌用户更爱在中国品牌内部选择置换对象,而海外品牌和豪华品牌用户则增加了大众、丰田、宝马等;这些品牌的新能源车并不像中国品牌产品那样走量,但凭借品牌力也能收获一批老车主的芳心;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也出现在了豪华品牌置换用户的视野中,相信这是新势力们想看到的。

■ 哪些车型更受置换用户欢迎?

汽车之家

  那么到底哪些车型更受置换用户的喜爱呢?有人说那不就是各家车型销量排名吗?其实也不一定,比如比亚迪品牌,数据显示,比亚迪秦PLUS(参数|询价)(9.98-20.99万元)、宋PLUS新能源(15.48-21.99万元)、汉(18.98-33.18万元)、唐(20.98-34.28万元)四款车广受欢迎,无论是中国、海外还是豪华品牌用户都对这三款车青睐有加。

比亚迪 汉 2023款 DM-i 冠军版 121KM 尊贵型

『汉DM-i冠军版』

  对比来看,汉更加受豪华品牌用户的喜爱,这与其旗舰轿车的定位有关。其18.98-33.18万元的售价中,主销车型能碰到豪华品牌入门级产品,同样的价钱换取更大的车型、更全的配置,加之比亚迪品牌的背书,相信豪华品牌车主也能算明白这个账。

   这也反应了报告中置换用户“消费升级”、“小车换大车”的逻辑,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5月,比亚迪旗下销量最高的两款轿车是秦和海豚,作为一款11万左右的小型车,海豚并未出现在置换榜前几名中。   

汽车之家

  特斯拉方面,大家都能猜得到,置换用户基本都投向了Model Y和Model 3的怀抱。另外两款定位较高的Model X和Model S占比较低。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2022款 悦享款 三元锂

『五菱宏光MINIEV』

   宏光MINIEV、缤果、星辰是中国品牌用户偏爱的五菱车型,数据显示五菱品牌偏向内部置换,即五菱和宝骏用户置换这三款车型的比较多,再加上五菱旗下的新能源车并不走高端路线,是低价小车走量的打法,因此出现“微型车当道”的情况也在情理之中。

埃安 AION Y 2023款 Younger

『AION Y』

  在比亚迪和特斯拉之后,海外品牌用户会选择埃安旗下的车型,紧凑型SUV AION Y受到了近半数车主的欢迎,它的售价在11.98-20.26万元,相当于用卡罗拉等轿车的价格就能换一辆更时尚的纯电动SUV,何乐而不为呢?而埃安旗下销量最好的车型是AION S,这款车有一部分销量流入了B端,加之紧凑型轿车的定位,因此并未成为置换用户的首选。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强势地成为豪华品牌车主在特斯拉、比亚迪后的第三选择,理想L家族现售的三款车型的价格已经覆盖30万到46万区间,与豪华品牌车型高度重合。加之其充分强调家用属性,沙发冰箱彩电拉满的豪华配置,实在是很难不令人心动,有豪华品牌车主选它也可以理解。其中L8作为有第三排的6座车型,加之价格较L9低,直接命中家庭用户的心,成为置换用户的首选。后面我们会详细解读哪些豪华品牌的客户被理想抢走了,大家可不要走开哦。

■ 大众车主最爱换比亚迪,BBA手拉手换理想

  那么比亚迪、特斯拉和理想到底抢走了哪家品牌的用户呢?答案是大众。数据显示,置换上述三家车型的比例最高的都是大众车主。不过由于“置换”是一种老换新的行为,因此保有量大的大众车自然是置换行为的主力军。

汽车之家

  除去大众外,比亚迪、本田、丰田、别克等品牌的车主也喜欢比亚迪,可见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吸引了不少海外品牌用户的目光,同时也有不错的品牌忠诚度,即老车主再选比亚迪的概率也很高。

汽车之家

  特斯拉除了吸引海外品牌客户外,对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用户的吸引力也不小。整体数据对比比亚迪,特斯拉更能吸引高端用户。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则是受到了BBA车主的欢迎,三家豪华品牌车主置换理想的比例很均衡。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十分自信,6月的某一周,他在微博表示:“本周我们仅通过三款SUV,超过了BBA任何一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全部SUV产品的销量之和;随着纯电车型以及明年理想L6的交付,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总销量超过BBA”。对抢夺BBA的粉丝志在必得。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数据仅是置换新能源车的数据,从总体数据来看,大众等海外品牌的品牌忠诚度很高,约43%的置换用户都选择了继续置换同等级的海外品牌车型,但选择海外品牌的新能源车概率不高。

■ 编辑点评

  就在7月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志事件,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壮大和实力的崛。从大趋势来看,正如报告中预测的那样,未来燃油车置换新能源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针对置换需求,汽车之家能提供看车、买车、用车、换车多场景解决方案,为换车用户带来真正的便利,以及给上下游合作的车商与主机厂伙伴降本增效,助力产业升级。如果您也是汽车置换用户,请在评论区留下您的看法;如果您正打算置换新车,也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文/汽车之家 邢月阳)

置换消费:比亚迪受宠/BBA一起换理想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热点事件挖掘
更多精彩内容:
年终纪事
国内谍照
向编辑邢月阳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