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Q2新能源保值率:纯电SUV卖的多跌的狠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二季度,新能源市场的降价幅度并不亚于燃油车,主流的降价模式有三:一是直截了当的现金优惠,二是指导价下降同时减少服务权益从而调低车型售价,三是推出低配车型以降低购买门槛。车企试图借助降价潮进一步抢占新的或者坚守住现有的市场份额,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却面临大幅缩水,面对如今定价体系的紊乱,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态势越发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3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新能源车篇》(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回复“保值率”下载完整报告)。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纯电动车:保值率整体下滑,特斯拉首次夺冠

(2)纯电动车轿车:小鹏P5(参数|询价)夺冠,主要靠同行帮衬

(3)纯电动车SUV:卖的越好,跌的越多

(4)插电混动车:混动豪车出手难,理想ONE宝刀不老

(5)插电混动轿车:比亚迪一骑绝尘,BBA混动尚且稳定

(6)插电混动SUV:比亚迪小幅回升,理想ONE缺乏竞品

纯电动车:保值率整体下滑,特斯拉首次夺冠

  年初降价后,特斯拉销量一路高歌猛进,无疑刺激到其他新能源品牌的神经。但是,二手车市场却出现反常现象: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并未对保值率产生暴击——消费者抱着“靴子落地”的心态,欣然接受购置特斯拉的二手车。

  但反观其他新能源品牌,他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保时捷Taycan的保值率和燃油车同步,大跌2.36%,将冠军拱手让出。极氪001一举下跌3.65%,险些跌出纯电保值率总榜,同时也将中国品牌纯电保值榜的榜首位置,让给了在二季度中稳如泰山的比亚迪海豚。

汽车之家

纯电动车轿车榜单:小鹏P5夺冠,主要靠同行帮衬

  15万以下价位的纯电轿车中,除比亚迪海豚稳坐榜首,二季度由于新车优惠调价,整体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新能源车销量的常胜将军,宏光MINIEV二季度月销量,从4万台直接腰斩。为拉动销量,宏光MINIEV借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大势,祭出最高降价1.3万元的优惠活动,最低起售价仅2.98万元,与新车售价相比,相当于直接打九折。其他微小型电动车也实在招架不住纷纷开始优惠让价,致使保值率大幅下跌。

  15-25万纯电轿车冠军虽然还是小鹏P5,但也主要得益于同行帮衬,亚军大众ID.3因为低配新车上市及本就不低的定价,二季度大幅下滑4.34%。三季度伊始,ID.3又迎来大幅降价,未来ID.3的保值率属实不容乐观。

  25万以上价位纯电轿车榜单,格局已经悄然改变。特斯拉Model 3在二季度因坚挺的市场需求夺得总榜冠军。极氪001则因官方二手车的库存压力陡增,保值率开始开闸泄洪。官方不少准新车,仅开了几百公里,就骨折出售。因为大量的厂方资源开始降价流入市场,迫于同质化产品过多的压力,手上有库存的车商纷纷降价,对于新析出的极氪001出价也趋于保守。

汽车之家

纯电动车SUV榜单:卖的越好,跌的越多

  15万以下纯电SUV榜单中,榜首位置被AION Y以3.85%的跌幅拱手让出。虽然AION Y月销量破2万,实属产品成功,但也无法否认,二季度推出新的Younger版本变相调价,对于保值率产生极大影响。是选择更便宜但续航略少的新车,还是购买二手车,也是不少消费者的纠结点。

  15-25万价位区间,前三名的排名没有改变。大众的ID.4 CROZZ和ID.4X却下滑明显,虽然这两款车在二手车市场依然有较高的需求热度,但面对竞品五花八门的降价策略,南北大众ID.4想要继续在市场上快速消化尚存的大量二手车资源,只能将保值率一降再降——哪怕赚的少点,总比卖不出去要好。

  25万以上的区间,特斯拉Model Y依旧是保值榜首位,不过Model Y的保值率并不如Model 3那样坚挺,毕竟对于没有后排空间刚需的消费者来说,最终还是会考虑买全新的Model 3。蔚来ES6作为蔚来唯一入榜的车系,保值率仅有67.93%,二手车权益的差别对待、租电车辆被二手车商排斥已成既定事实,很多蔚来车主为了保留自身的车主权益,选择重新置换新的蔚来。二季度新款ES6的发布同样也带来一波蔚来二手车挤兑,三季度的官降和ET5 Touring的发布,也使得蔚来三季度的二手车保值率更加不容乐观,官方二手车部门是否应该有所作为,来回应一下车主们的呼吁?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车:混动豪车出手难,理想ONE宝刀不老

  插电混动新能源车保值总榜排名和入榜车系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排名前三的添越PHEV、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及Cayenne新能源的交易量已经大幅缩水,频发的售后问题及养护成本依然是消费者的主要顾虑点。中国品牌榜单中,理想ONE在二季度凭借更小的跌幅以微弱优势力超越比亚迪四个车型,夺得榜首。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轿车:比亚迪一骑绝尘,BBA混动尚且稳定

  15万以下榜单入榜车系没有发生变化,这个排行从侧面展示了如今网约车司机的选车偏好,比亚迪秦PLUS还是首选。

  15万-25万榜单中,比亚迪汉依旧一骑绝尘碾压众多选手成为榜首。考虑到丰田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如今在新车端,有稳定的8万元以上的优惠,倘若在现有指导价的基础上减去八万来计算保值率,其性价比非常高。

  在25万以上区间,奔驰、宝马、奥迪的混动中大型车依然占据了榜单大部分名额。虽然销量不多,但这几个车系在限牌城市的市场热度依然很高,二季度保值率较之其他产品也比较稳定。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SUV保值率:比亚迪小幅回升,理想ONE缺乏竞品

  20万以下价位的插电混动SUV中,比亚迪的唐新能源和宋Pro新能源的保值率小幅回升,究其根本是宋PLUS新能源的二手车市场需求旺盛,故而售价偏高,部分消费者或者向上兼容选择更贵更大的唐新能源,或者退而求其次选择更便宜的宋Pro新能源,导致这两个车系需求也同样旺盛。此外,这两个车系的DM-i款,售价更高,在二手车市场交易占比逐步提升,带动整体车系保值率的上涨。

  20万-40万价格区间,理想ONE以大比分领先第二名,稳坐冠军宝座。以家庭用车需求出发的二手车消费者,大多都会考虑理想ONE,曾经中型SUV市场人人都想成为汉兰达,现今风水轮流转,理想ONE似乎在逐步取代汉兰达的江湖地位。

  40万以上的插电混动SUV,无论是保值率还是二手车成交量,依然非常低迷,在电气化方面加速转型的传统车企似乎也开始逐渐放弃油改电产品,消费者也不愿再为此买单。 

汽车之家

结语

  如一季度所料,各大新能源厂商二季度纷纷加入降价热潮,导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加剧,一方面新车的一再让利让车企举步维艰,部分车企想尽办法降低车价同时缩减运营成本,但却无奈让原本的定价体系紊乱,损伤老用户权益,导致二手车保值率下跌。另一方面消费者因新能源车的一再降价,权益的一再调整而变得更加谨慎。希望本次降价热潮尽快落下帷幕,各大车企重拾合理且稳定的价格体系,让消费者可以在未来可期的环境中理性消费。(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汽车之家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