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长安皮卡莫方辉:将不再上市纯燃油产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5日,第二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如期举办。本届车展以“探向世界,驭见未来出行”为主题方向,众多车企高管、供应链企业代表、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汽车行业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在本届车展期间,汽车之家与长安皮卡品牌事业部CPO、长安凯程副总经理莫方辉进行了深入交流。

  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动化浪潮,全球的皮卡市场也在向新能源进军,长安皮卡自然也不例外。“目前,长安皮卡根据用户需求布局有混合动力、纯电、燃油等多种动力,当然整体重心还是往混合动力和纯电方面转移。未来,从今年年底开始我们上市的产品就不会再有纯粹的燃油的皮卡,都是混动和纯电。”莫方辉表示。

汽车之家

长安皮卡品牌事业部CPO、长安凯程副总经理 莫方辉

  目前,皮卡在行业的渗透率不高,皮卡在汽车行业销量占比仅有1.7%。莫方辉认为,想要改变皮卡低渗透率的状态,应该从两方面下手,首先是产品的拉动,第二个是皮卡的政策环境。

  他表示:“皮卡实际上慢慢地在脱离货车属性,越来越偏向乘用车或者乘用车化,既然它实质上已经越来越乘用车化了,那为什么在管理上还要把它列为货车化、商用车化?这显然不合适。我觉得最好是通过企业自身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从国家政策的释放,让他回到它应该在的位置上。”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现在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潮流,全球的皮卡市场也在向新能源进军,那么长安汽车在皮卡布局上有没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和规划?

  莫方辉:皮卡在新能源领域有比较多的转换或者转型,我们从燃油向新能源过渡的过程中,第一,燃油还在,包括号称“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蓝鲸动力还在,包括现在我们在做增程,再到纯电,这方面的产品布局和整个市场的用户需求,对动力的多组合需求是相匹配的,他们需要有燃油,需要有混合动力,需要有纯电,我们相应的布局燃油、混动,包括纯电产品,当然整体重心在往混合动力和纯电方面转移。未来,从今年年底开始,我们上市的产品就不会再有纯粹的燃油皮卡,都是混动和纯电。

  汽车之家:现在用户对于皮卡的认识在加强,需求也在升级,目前市面上推出的皮卡,不管是配置、价格都有一些提升,长安皮卡在这方面是如何布局的?

  莫方辉:对于皮卡来讲,当前的市场它有两级,一个是功能型皮卡,大概在13万以下,另外一个是越野类型的皮卡,它在20万、30万、40万以上,会很高,中间这块细分市场上稍微有点空缺。那么我们的产品在应对消费者需求的时候,一方面是夯实整个下端市场的价位和产品供给,另外一方面就是把混合动力切入到中间价格的细分市场,高端的会配合纯电产品来进行应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供给。

  汽车之家:据了解,长安是有一款超级增程皮卡要上市,大概是什么时候?

  莫方辉:按计划是在今年年底,是全球首款增程皮卡。

  汽车之家:您给大家多介绍一下。

  莫方辉:全程首款增程皮卡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增程器应该是当前皮卡行业最大的一个增程器,2.0T的发动机,实际上其他行业里面做增程的,包括像其他品牌没有这么大的增程器。第二个是充电机,最大的增程器和充电机合起来做补能的效率提升,让增程的用户在满电和亏电的状态下没有动力上的体验差异,这是我们在超级增程上的重大体现。另外,就是皮卡的续航,皮卡很多场景是在户外,续航是1000公里以上,基本上能够保障无忧的户外场景使用,这是我们增程皮卡最大的几个亮点。

长安汽车 长安览拓者新能源 2023款 精英型

长安览拓者新能源(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长安皮卡在全球市场也有一些布局,未来长安皮卡在全球化战略上有哪些动作?我们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

  莫方辉:我们的优势和皮卡的区域市场要进行贴合,首先皮卡的区域市场中,有北美、中南美洲以及泰国、东盟市场,包括中国。中国是一个成长性市场,随着长安汽车或长安皮卡应对这样一些区域化的市场,技术优势其实是比较恒定的,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和三电领域在全行业内或者中国汽车品牌肯定是排名最前列的。

  我们现在是“六国十地”的研发布局,在中国行业研发实力排名里,过去的12年里评了六届,六届我们都是排名第一,所以这样一些技术上的成果放在皮卡上,加上皮卡的专属技术优势,比如皮卡的品牌优势加持起来放在一个区域都可以形成碾压性的优势,除了北美全尺寸的以外,有很强大的优势。

  汽车之家:今年汽车市场的一个主题就是价格战,价格战对于皮卡市场有多大影响?

  莫方辉:价格战对于任何细分市场都是有影响的,当前,可能是两级分化,皮卡的中低端,也就是工具或功能属性比较强一点的皮卡,类似于建材、五金领域用得比较多的这种皮卡,相对它跟生产资料的关联性比较高,价格敏感性非常高,所以这个市场会有影响。另外一方面,皮卡在高端的这一块,2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以及在新能源皮卡品类,相对来讲受价格的影响比较微弱。

  汽车之家:这是因为什么呢?

  莫方辉:还是消费人群不同,因为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人群,他是把价格的敏感度稍稍靠后一点,他更看重的是皮卡使用场景的满足,包括外观、性能、动力形式,价格有影响,但是不是排在前三的。

  汽车之家:像这种高端皮卡用户人群大概是什么样的?

  莫方辉:增购的比例多一些,首购偏少一些,原因是在产品供给方面可能会有影响,现在的皮卡企业,从产品供给角度,他并不能够完全让皮卡进入到消费者的生活里面,往往还是运用了皮卡货载的功能,这就把消费人群分割得比较小了,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对产品供给来讲,产品供给还没有完全地满足他,所以现在的产品供给往往是在这个市场里面最小部分的人群(尝鲜者),这部分人群会把价格放在靠后的位置。

   汽车之家:长安皮卡接下来会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使用场景? 

  莫方辉:如果一个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很好,但实际上一个车满足不了,所以他一直在寻求,像皮卡除了有运载功能以外,如果它能够更新能源化一些,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像SUV一样的感受,这样类型的皮卡产品就是当时长安正在研发的产品,不仅仅是乘用化、新能源化、生活化,让它进入消费者生活,而不仅仅是进入消费者的工作场景。

  汽车之家:对于这个生活场景,我们有没有大致的设想?

  莫方辉:对于消费者来讲,生活皮卡与工作场景的皮卡有很大不同,因为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或需求在于上下班、通勤、短距离的活动,偶尔会有长距离的野外场景,我们皮卡还没有完全切入到中间那块庞大的场景里,就是生活场景。现在我们正在研发的皮卡就是运用新能源的技术搭载、智能化的技术搭载,让皮卡包括从外观、形态可能都会产生一些变化来进入到用户生活里面。

  汽车之家:皮卡在汽车行业销量占比渗透率没有那么高,您觉得应该如何推动皮卡的普及?

  莫方辉:其实推动行业普及或用户认知是很难的事儿,对于长安皮卡或长安品牌来讲,认为推动这件事最核心的永远是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引领消费者的需求或者拉动消费者需求,或者释放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认为改变皮卡低渗透率的状态,应该从两方面下手,首先是产品的拉动,第二个是皮卡的政策环境。

  皮卡实际上慢慢地在脱离货车属性,越来越偏向乘用车或者乘用车化,既然它实质上已经越来越乘用车化了,那为什么在管理上还要把它列为货车化、商用车化?这显然不合适。我觉得最好是通过企业自身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从国家政策的释放,让他回到它应该在的位置上。

长安汽车 长安览拓者新能源 2023款 精英型

『长安览拓者新能源』

  汽车之家:目前用户对于皮卡的需求和之前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莫方辉:以前的皮卡用户本身的圈层属性很强,比如我是做建筑行业的,我是做五金、家电的,它的圈层行业背景非常强,所以他对行业需求往往是在皮卡商用性上。随着现在国家GDP的发展,一方面是体现在技术生产资料,跟随GDP的发展在增长,另外一方面是随着GDP的增长它会带来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部分它会带来增长,这一部分的增长显然不是工具或功能属性的皮卡增长,因此这一部分的市场就会孕育在这里面。

   汽车之家:刚才我们聊的更多是电动化,电动化伴随的就是智能化,目前智能化在长安皮卡上的应用情况是什么样的?

  莫方辉:对于智能化来讲,在乘用车里面的智能化理解为像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在商用车里常用的智能化类似于像货车监控、货物取货路线规划、物流效率更高,这是商用车的智能化。而皮卡的智能化两者都有,它的商用属性没有完全褪去,它会有商用智能化特性在里面,同时在向乘用车方向转换,包括乘用车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再有,比如皮卡到沙漠里遇到危险了,在这样的地方,加持皮卡的智能化搭载,包括跟卫星的连接,兼有商用化、乘用化,还有皮卡独有的智能化技术需要呈现在它身上。

  汽车之家:您觉得今年的皮卡市场会是什么样的走势?

  莫方辉:今年的皮卡市场跟GDP的增长趋势有一些相近,总体来讲还是会回升,可能会前低一点,后面稍稍高一点,整体是一个平稳状态,这是我们对今年皮卡市场从中国容量的角度来看的。但是放眼全球,东南亚市场和中南美市场会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因为他们的区域没有我们中国这么多政策的限制。第二个现象是皮卡的产品品类肯定会开始越来越丰富,不再是原来看到的柴油皮卡、汽油皮卡、越野皮卡或者功能性的皮卡,从今年我们年底的全球第一款超级增程的皮卡开始,陆陆续续的会走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皮卡供应品类的丰富化。

  汽车之家:长安皮卡今年有没有什么样的目标?

  莫方辉:两个目标,第一超越去年,我们去年总量是超过3万台皮卡,卖到全球30到4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要超过去年。第二,要去到比去年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因为皮卡是最典型的全球化的产品品类。

长安皮卡莫方辉:将不再上市纯燃油产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行情分析
口碑评车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