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年度新能源车保值率:海豚夺得国产冠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保值率高开低走,2022年三、四季度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同时多款优质新能源二手车步入一年期,新能源保值榜单排名变化巨大,且整体保值率平均水平也有着较大的提升。而在进入2023年后,降价潮的到来及大量新车的发布,车企试图通过降价去抢占市场份额,导致二手新能源车保值率持续走低。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3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新能源车篇》。

  说明:年度数据取数范围是从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回复保值率可下载年度及季度保值率报告集


15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纯电动车:Model 3涨势惊人,海豚成为国产冠军

2、纯电轿车:网约车市场饱和,15万以下轿车保值率下滑明显

3、纯电动SUV:涨跌幅度两极分化

4、插电混动车:混动豪车让人望而却步,比亚迪小幅下滑

5、插电混动轿车:比亚迪一骑绝尘,BBA混动尚且稳定

6、插电混动SUV:20万以下市场小幅回升

纯电动车:Model 3涨势惊人,海豚成为国产冠军

  纯电动总榜冠军虽然还是保时捷Taycan,但因上市初期的品控原因导致有些许小毛病,叠加越来越多的竞品上市,保值率跌了3.61%。特斯拉Model 3的保值率一路水涨船高,今年年初的大幅降价反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也随之走高,为保值率的持续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今年三季度的改款是否会对其保值率的上涨画上休止符?

  比亚迪海豚取代极氪001成为保值榜冠军,而中国新势力的保值率已经在2023年度榜单中跌出了前五。

汽车之家

纯电轿车:网约车市场饱和,15万以下轿车保值率下滑明显

  15万以下价位的纯电轿车的冠军是比亚迪海豚,也是榜单中唯一一款上涨的车型,其他竞品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随着产品的推陈出新,曾经的明星产品五菱宏光MINIEV的新车销量已经腰斩,二手车保值率也开始略显疲态,一年中下跌了1.44%。AION S Plus虽然依旧是唯一入榜的紧凑型车,但跌幅却高达3.23%,作为国产纯电紧凑型车的代表,它的保值率也从侧面反映:该细分市场的保值率的加速下滑——网约车市场开始饱和,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司机选择退场,车源量加速析出,保值率随之下滑。

  15-25万纯电轿车的冠军是小鹏P5,同时也是榜单中唯一上涨的车型。大众ID.3在售二手车型基本为首发版高配,而随着去年低配车型的上市以及大量车源的析出,其保值率跌幅达到了惊人的6.96%。

  25万以上价位,保时捷Taycan和身后的产品差距持续减少,不过未来Model 3将迎来改款,可能会对本榜单排名产生较大影响。极氪001也终于安耐不住开始降价,而小鹏随着大众的入股,其拳头产品P7也有极有可能迎来产品升级。

汽车之家

纯电SUV:涨跌幅度两极分化

  15万以下纯电SUV榜单榜首变成了东风纳米EX1,在降价潮中,EX1在年初逆向涨价9000元,毕竟期初定价实在是太便宜,4.57万元的起售价也让它获得了很好的市场热度,如今其一年期二手车基本还在维持这个价格售卖。AION Y一样因更低配的车型上市,保值率下滑了5.48%。哪吒V和哪吒U则因去年三季度不错的新车销量进入了更多消费者的视野,二手车的需求量也一度提升,最终在年度保值榜上涨幅喜人。

  在15-25万价位区间,保值榜首变成了零跑C11,进入2023年以来,零跑C11的市场需求量节节攀升,便宜大碗的车身尺寸和续航里程使得其成为了二手车市场的香饽饽。而南北大众的ID.4 虽然市场需求并不少,但大量的车企员工车源大量涌入市场,使得保值率一降再降,较之去年,ID.4 X保值率下滑了8.2%,ID.4 CROZZ则稍好,跌幅不到5%,现在两者保值率不相上下。

  在25万以上的区间,特斯拉Model Y依旧是保值榜首位,高合Hiphi X在经历了涨涨跌跌后,保值率基本没有太大改变,处在第二名。福特电马 Mustang Mach-E则在今年空降到了第三的位置,品牌的情怀加分和丰俭由人的产品矩阵,让其有着不错的受众。沃尔沃XC40新能源本保值率表现不错,只可惜其往年二手车交易样本实在太少,没有入榜,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长续航车源析出及厂方认证二手车较好的权益放松,保值率较增长7.15%。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车:混动豪车让人望而却步,比亚迪小幅下滑

  插电混动新能源车保值榜单没有太大变化,但跌幅却让人唏嘘,主要是因为进口混动车型如今无法免费享受限牌政策,同时还要面对更高的故障率,市场已经没有太大声量。添越PHEV在品牌光环的加持下,与v8汽油的车型相比,终端价格更为便宜,用户愿意买单。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动力总成的综合素质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而Cayenne新能源的保值率暴跌则属实是在为这套国内特供2.0T插电混动动力总成买单——新车无人问津,二手车商直呼鬼见愁。

  中国品牌榜单中,比亚迪汉、宋PLUS新能源(参数|询价)和理想ONE的保值率几乎难分伯仲。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轿车:比亚迪一骑绝尘,BBA混动尚且稳定

  15万以下的轿车中,秦PLUS和秦新能源依然有一定涨幅,来自上汽集团的名爵6新能源入榜,凭借20款后更讨年轻消费者欢心的新款设计,名爵6新能源不仅在网约车市场中有一定份额,也是大多数个人消费者在这个价位混动轿车的首选。

  15万-25万榜单中,比亚迪汉的保值率仍旧一骑绝尘,即便去年迎来了一次小改款,但并未对二手车的保值率有太多影响,这个价位的混动轿车依然没有新的挑战者能从交易量和保值率撼动比亚迪汉的地位。

  在25万以上区间,在Panamera新能源后的依然是奔驰、宝马、奥迪的混动中大型车,不过跌幅不小,毕竟BBA这几个车型对应的燃油车也经受了大幅降价,插混车型势必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SUV:20万以下市场小幅回升

  20万以下价位的插电混动SUV中,宋PLUS新能源还是榜首,但也是榜单中唯一在跌的车型,原因有三:首先,从等车3个月到现车优惠秒提,新车市场热度不在。其次,虽然DM-i车型依然占据着绝大部分的销量占比,但是整体的趋势则是EV车型销量在上涨,DM-i车型的销量在滑坡,市场的消费趋势已经开始倾向于拥抱纯电车型。最后,消费者不再聚焦于单一车型,开始转化购买其他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

  20万-40万价格区间,理想ONE还是一骑绝尘的存在,不过随着L7、L8、L9的上市,其保值率较之去年还是有所下滑,但好在市场需求依然火爆。而以日系为首的合资品牌插混SUV,二手车市场量价齐跌。随着各大传统车企的电气平台架构搭建完毕,发力赛道依旧会聚焦于纯电车型,插电混动更像试水产品,市场热度会继续降低。

  40万以上的插电混动SUV的处境与上述产品类似,入榜的油改电产品除了品牌价值外,很难再让二手车消费者有购买的理由,价格也是一跌再跌。 

汽车之家

结语

  在经历了2022年下半年的需求挤兑和2023上半年的降价潮后,新能源车的年度保值率以小跌收尾。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的格局动荡在2023下半年开始加剧——各厂方的销量、去库存的压力,以及将在年底收紧的新能源倾斜政策,势必将再一次给新车和二手车市场带来暴风雨。(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汽车之家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