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效果图泄露?全新迈腾/帕萨特竟长这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在2023慕尼黑车展上,全新一代大众Passat(参数|询价)(海外版)正式亮相,并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在欧洲市场率先上市。此次换代,最重磅的信息无疑是官方取消了三厢版,仅保留旅行版本。

  虽然全新Passat在海外市场仅提供旅行版,但未来引入国内之后,南北大众依旧会针对国内市场需求,继续推出三厢版的迈腾以及帕萨特。毕竟,这两个名字贯穿了国内消费者几代人的生活和记忆。言归正传,由于海外仅推出旅行版,所以我要结合现有信息,为大家绘制新一代帕萨特/迈腾的假想图,提前做一次剧透!

汽车之家

● 全新一代Passat外观回顾

  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此前发布的旅行版外观上,可以发现全新Passat的外观很大程度上汲取了“ID”家族的设计语言,这与我们传统印象中偏向商务、沉稳的风格截然不同。全新车型也提供了两种造型选择,其均采用上下分体式格栅设计,主要区别在于下方进气口造型。其中,燃油版采用的是大尺寸三段式进气口设计,并在内部加入密条幅饰条进行点缀,加强精致感;而eHYBRID版则采用贯穿式进气口设计,并在内部加入熏黑的网状式元素,提升运动感。

汽车之家

大众(进口) Passat 2024款 Variant

  新车侧面线条营造出更加硬朗的视觉效果,一条腰线贯穿整个车身。车尾没有过多的下沉式设计,LED尾灯内部不规则的方块灯组看起来科技感十足。同时,风阻系数由上一代车型的0.31cd降低至0.25cd。

● 效果图设计过程解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一代Passat假想图』

  根据此前7月份官方发布的旅行版谍照,我们就进行了假想图的设计,尽可能的展露出其伪装背后的外观造型。看到这里,如果您认为我不靠谱的话,可以看一下在7月份我绘制的旅行版假想图,与实车整体相似程度还是很高的。

  在了解完海外版Passat实车信息之后,接下来就让我们在全新Passat旅行版的基础上开始造车吧!猜想一下国产帕萨特和迈腾的外观将是怎样的设计?我们的整体设计思路是延续全新Passat以及大众ID.家族的设计语言。同时,为了增加绘制效果图的准确度,我们也结合了此前曝光的全新迈腾国内路试谍照。

汽车之家

  我们先来看对于一汽-大众迈腾效果图的绘制,表面看迈腾与Passat在名字上没有太强的关联,但在设计层面二者基本保持高度一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车发布在即,我们已经陆续曝光了全新迈腾的路试谍照,能够看到,其主体设计也适当加入了一汽-大众官方的自主设计元素。

汽车之家

『新迈腾效果图』

  迈腾车头部分采用较为保守的造型,无论是大灯还是中网都能看到一些现款车型的影子。结合谍照来看,变化较大的部分在于中网造型,采用更为夸张的格栅分层,整体更加立体,层次感进一步加强。除此之外,下包围以及前格栅部分则采用了大尺寸贯穿式设计。镂空的多层次感造型相较现款的平面化设计,则显得更加活跃,运动感与科技感也得到提升。

  前包围的大体轮廓与Passat eHYBRID混动版类似,因此我们借鉴了一部分造型细节将其还原。但格栅依旧采用横条样式,与混动版的菱形格有一定区别。毕竟旅行版本相对来说会更具运动气息,而迈腾在国内用户心中更多的是商务形象,所以为了保留现有用户的审美需求,预计一汽-大众官方会继续沿用这个造型元素。

汽车之家

『新帕萨特效果图』

汽车之家

『新帕萨特效果图』

  由于目前并没有关于上汽大众全新帕萨特的相关信息以及谍照,所以我们只能从新一代大众Passat旅行版进行参考。结合去年完成换代的凌渡L,也是上汽大众首次脱离大众经典造型元素,进行年轻化设计的尝试。新一代大众Passat旅行版也提供大嘴进气格栅以及眼尾上提的“小恶魔”大灯,构成了最具特点的两部分。同时,前包围两侧的竖向进气口也得以保留,但在车头线条部分做了适当的简化处理,这也是为了契合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审美偏好。

汽车之家

『车侧效果图』

  车身侧面部分,预计两车差别不会太大,可能最大的变化在于车侧末端以及车身尺寸。新车既然已经是一副全新的面孔,那么必然车身侧面也要摆脱老套僵硬的设计造型。从设计的角度出发,车辆C柱以及顶部线条走势对于造型的表达至关重要,包括前悬以及后悬的位置对于车辆动势也非常关键。

汽车之家

  如果车头与车尾比例过于接近,那么侧面就会形成“哑铃”的视觉效果,看起来平平无奇,使车辆变得毫无性格可言。随着车型的不断演变,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奔驰AMG GT的大长鼻子还是各种溜背造型都会让人过目不忘。这也是为什么大众CC和Passat R36 旅行版(R36)会一直受人喜爱的原因。这一点我们从最近亮相发布的ID.7和ID.X上都能看到演变趋势。所以我们将C柱位置也进行了小幅度的后移,使车辆的视觉重心更加协调,侧面线条将更具运动感,包括小尾翼尺寸相较现款车型也进一步加大。

汽车之家

『新迈腾效果图』

 汽车之家

『新帕萨特效果图』

  车尾部分,迈腾与帕萨特依旧采用两种不同的尾灯造型,虽然延续贯穿式设计,但帕萨特由于没有任何可参考图片,其整体造型主要借鉴于海外旅行版。而迈腾则以此前曝光的一张车尾谍照为基础,并将凌渡L和ID.家族的尾灯为灵感来源进行融合,采用更具简约科技感的造型。此外,与之相匹配的将是微微上翘的车尾以及小扰流板的设计,这样的车尾才能与前脸形成一套统一的造型语言。

● 设计风格趋势分析

大众(进口) 大众ID.GTI 2024款 Concept

『ID.GTI概念车』

西雅特 DarkRebel 2023款 Concept

CUPRA DarkRebel

大众(进口) Tiguan 2023款 海外版

『全新Tiguan

  在慕尼黑车展中,大众汽车集团不仅首次发布了ID.GTI概念车、全新CUPRA DarkRebel展车,还带来新一代Passat和Tiguan等燃油车型,呈现了全新的品牌理念。“成功源自设计”(Success by Design)是今年大众之夜的主题。大众汽车集团设计负责人毛迈恪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把设计放到更重要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凌渡L、ID.7等近期国内外亮相/上市的车型来看,确实能够看到大众对于设计的简化,尽可能采用简单的线条去表达车身造型。通过上述车型的外观设计可以发现一些共通的地方,类似“小恶魔”的大灯以及主打通透、贯穿的“大嘴”进气格栅成为当下大众外观设计的通用元素。同样,尾部造型包括尾灯的设计也都是采用贯穿的方式和极简的设计。

● Passat车型历史回顾

  自1973年推出帕萨特以来,全车系一共交付了3000多万辆,累计销售量仅次于高尔夫。欧洲版Passat共8代车型,平台经历三次大变革——B平台时代、PQ46平台时代、MQB平台时代,此次Passat(B9)和大众即将推出的全新Tiguan、新款高尔夫,都采用了经过改良的MQB Evo平台,这比起第8代帕萨特的底盘平台大得多。

汽车之家

  回顾Passat的历史,有意思的是国内一汽-大众迈腾大多沿袭欧洲版帕萨特,而帕萨特反而是国产后的改良版本。1973年首款底盘代号为B1的车型问世,“B”是大众首个中型车平台代号,1983年上市的上汽大众桑塔纳就是源于底盘代号为B2的帕萨特车型。2003年上汽大众国产B5车型,这也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帕萨特车型。在B6时期开始换用PQ46平台,同时,一汽-大众引入Passat(B6)命名为迈腾。反观上汽-大众则在B5的基础上推出帕萨特领驭。B7时代的帕萨特和迈腾都是基于PQ平台打造,B8时代两款车型都采用的是MQB平台,所以帕萨特和迈腾最直观的差别是造型。

● 历代车型设计趋势

  Passat这个名字颇具深意,“Passat”源于德语,原意是季风的名字,顾名思义,每年特定时期规律的地从大西洋南部吹向赤道方向,恒久不变。或许大众自己都没有想到这股“风”一吹就是50年。通过对以往历代车型的回顾我们可以发现,Passat的外观设计造型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第一代Passat由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主笔,运用了十分超前的“Fastback Coupe”溜背双门造型,除了最初上市的两门掀背外,还推出过四门掀背车型和旅行版。B2时期的桑塔纳基本也延续了乔治亚罗的设计理念,依旧为方盒子造型。B3和B4车型其整体设计已经开始发生明显变化,虽然车灯以及大体轮廓以方形为主,但在局部加入了更多的圆角以及曲线设计,使整体造型更加柔和,当然这也为之后的造型趋势埋下了伏笔。

上汽大众 帕萨特 2003款 2.0L 手动基本型

B5

一汽-大众 迈腾 2007款 1.8TSI 自动技术型

B6

  国内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应该是1996年的第五代Passat,此时的造型已经愈发圆润,车顶简洁的弧线轮廓,整车外形大气典雅,也因此比较容易受到中年用户的青睐。B6车型的外观变化有点像B1车型到B2车型的演变方式,在延续B5圆润造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车身的整体运动感,无论从车身线条、车灯、中网造型等都更加年轻化。号称最美大众的大众CC以及现在都被奉为信仰之车的R36都是出自这一时期。

汽车之家

B7

一汽-大众 迈腾 2023款 200万辆纪念版 330TSI DSG豪华型

B8

  B7和B8时期彻底告别了一切与“圆”有关的造型语言,转而采用更加方正的线条,圆润的V字型一体式中网也彻底的采用了分体结构,前脸进气格栅与车灯成贯穿式,下包围部分也将进气格栅与雾灯连成整体。这样的“双层”造型也被沿用至今。

汽车之家

  在最后,我们来看一下现款帕萨特/迈腾的国内销量情况,根据此前官方释放的信息来看,2023年1-5月帕萨特销量为62014辆,同比增长37.89%;迈腾销量为57538辆,同比增长10.44%。两款车型依旧占据着中型车市场的主要地位,并仍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趋势。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的假想图绘制我们能够看到全新帕萨特/全新迈腾相比现款车型,要更加年轻化、运动化,这也更加符合当下日益年轻化的消费市场购车需求。不过,这两款换代车型也或将牺牲掉一部分原本的商务、沉稳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型车市场暗流涌动,凯迪拉克、林肯以及“BBA”等豪华品牌为了进一步扩充市场份额,纷纷在价格以及车型上进行调整,一定程度上与迈腾/帕萨特有所重叠,让其压力倍增。此外,中国品牌的日益成长、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的定价调整,也打破了原有格局,让中型车市场硝烟漫漫。所以摆在两款车型面前的压力着实不小。随着效果图的绘制完成,我们也更加期待未来实车的外观到底会有怎样的变化。对于国内版实车与效果图的吻合程度到底如何呢,如果真像我们所绘制的样子,会增加其销量表现么?同时也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大家还想看什么车?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咱们继续一起造车!(文/汽车之家 姚宇)

效果图泄露?全新迈腾/帕萨特竟长这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车效果图/假想图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行业评论
行业对话
向编辑姚宇提问
文章标签: 新车效果图/假想图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