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Q3新能源保值率:特斯拉保值率下挫明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因国六政策延迟落地,燃油车保值率下滑态势终于企稳,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车三季度保值率仍旧持续走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首先,三季度初,政策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延长4年,即延长至2027年12月31日,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加重。其次,不少地方计划年底收回购车补贴,部分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转向考虑购入新车。最后,二季度大规模的官降潮,叠加三季度陆续上市的新车官方售价走低,直接拉低二手车售价。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3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新能源车篇》(关注汽车之家研究院公众号,回复“保值率”下载完整报告)。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纯电动车:跌幅2%起步,海豚一枝独秀

(2)纯电轿车:25万以下比亚迪独占鳌头,分水岭开始显现

(3)纯电SUV:蔚来ES6(参数|询价)跌到了非常香的价格

(4)插电混动车:比亚迪汉问鼎中国品牌第一

(5)插电混动轿车:受改款影响,宝马奔驰跌幅较大

(6)插电混动SUV:理想ONE保值率在退烧

纯电动车:跌幅2%起步,海豚一枝独秀

  三季度伊始,特斯拉Model 3即将改款传的沸沸扬扬。九月初,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发布,Model 3的坚挺行情再难延续,保值率下滑2.33%。比亚迪海豚则是入榜车系中唯一保值率还在上涨的车系,得益于其极具竞争力的竞价、宽大的内部空间及丰富的配置,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海豚的市场需求都非常旺盛。而往日最保值的国产新能源——极氪001,保值率下滑3.2%。受到官降影响,三季度的保值率大幅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汽车之家

纯电轿车:25万以下比亚迪独占鳌头,分水岭开始显现

  15万以下价位的纯电轿车中,比亚迪海豚已经以大比分领先,独占鳌头。虽然欧拉好猫、宝骏KiWi EV等车均有不错的产品力和明确的消费群体,但依然抗不住新车端优惠幅度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宏光MINIEV在政策红利后,二手车市场表现同样略显疲软,较之同价位竞品,其配置没有优势。

汽车之家

  15-25万纯电轿车冠军由比亚迪e9取代,这款专为网约车市场定制的中大型轿车是租赁市场的香饽饽,随着交易体量的提升空降了这个价位的榜首。小鹏P5在三季度表现并不理想,但依然位居第二。在三季度初宣布直降3.7万元的大众ID.3,保值率并没有大幅下滑,定位紧凑型车的ID.3已经开始降维和小型车的比亚迪海豚成为二手车市场的竞品,两者在机械素质和配置上各有千秋,因二手车市场的终端成交价格差无几,10万左右的价位逐渐成为如今二手纯电代步车的主力价格区间。

  25万以上价位排行榜中,入榜车系都属于市场上的“老朋友”,榜首依然是Model 3,保时捷Taycan紧随其后,两者均有2.3%左右的跌幅。随后是极氪001和小鹏汽车P7,在面对该价格区间疯狂涌入的新竞争对手,二手市场客户热度也在逐渐下降,二手车价格自然也随之走低。 

纯电动SUV:蔚来ES6跌到了非常香的价格

  15万以下榜单中,榜首仍旧是东风新能源EX1,广汽AION Y第二,比亚迪元Pro并没有像其他比亚迪的纯电二手车,一路逆流而上,跌幅2.21%。

汽车之家

  在15-25万价位区间,零跑C11依然是榜首,同时和第二名的差距开始显现,确实这个价位区间很难再找到没有明显短板的产品。小鹏汽车G3上市接近五年,作为小鹏最早上市的产品,今年下半年产品力开始略显颓势,面对其他平台更新、算力更强的对手,小鹏G3也许要迎来一次换代。

  在25万以上的区间,特斯拉Model Y依旧是保值榜首位,但考虑到Model 3已经出焕新版,Model Y还会远吗?不少客户在购置Model Y二手车时,也会顾虑——如果刚买就出新款,折旧费还会攀升。自从Hiphi Y上市,高合Hiphi X价格区间一路走低,让人不禁想到Model Y刚上市时,Model X的保值率俯冲态势——同样的设计语言、丰富的配置和开门方式,但是Hiphi Y只卖一半的价格,就算车身尺寸降低了级别,但谁能抗拒这样的诱惑呢?对于新能源车而言,新老产品力的差距还是非常大。面对上半年的保值率节节败退,蔚来ES6现如今已经跌到了非常“香”的价格,一直在观望的消费者们也陆续出手购置二手蔚来。虽然由于BaaS方案的存在,是否买断电池对于蔚来二手车的定价挂牌影响非常大,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换电模式注定可以免除二手车消费者对于电池寿命和SOH损耗的担忧。 

插电混动车:比亚迪汉问鼎中国品牌第一

  插电混动新能源车保值榜变化不大。凭借品牌光环,宾利添越PHEV依然是榜首,保时捷的混动分列二三。中国品牌榜单中,理想ONE在二季度短暂的在榜首呆了一个季度,又一次回到了第二的位置。

汽车之家

插电混动轿车:受改款影响,宝马奔驰跌幅较大

  15万以下榜单冠军无疑还是比亚迪秦PLUS,唯一上涨的是荣威i6新能源,作为入榜车系终端二手成交价最便宜的车系,网约车市场的刚需也使其有着不错的成交量。

汽车之家

  15万-25万榜单中,比亚迪汉遥遥领先,而丰田卡罗拉双擎E+已经跌出了榜单之外,取而代之的是如今二手新能源市场的新宠别克微蓝6——更大的后备箱和合资品牌光环的加持,不仅俘获了家用需求消费者,也同样成为网约车市场新的采购对象。

  在25万以上区间,榜首的保时捷Panamera新能源下跌3.04%。宝马、奔驰同燃油车端一样——受到改款影响,现款混动车型保值率跌幅较大。

插电混动SUV:理想ONE保值率在退烧

  20万以下价位的插电混动SUV中,宋Pro新能源持续保值率提升,已经和宋PLUS新能源相差无几。荣威RX5新能源位列第三,保值率下滑1.39%,这三者也是紧凑型混动SUV的主力二手车源,随后则是领克的01新能源和领克06新能源,虽然保有量不大,但得益于领克品牌整体保值率(含燃油)不错,这两款混动车型的保值率表现尚可。

汽车之家

  20万-40万价格区间,理想ONE的保值率没有延续二季度的强劲势头,鉴于理想L7、L8、L9的二手车源开始逐渐析出(体量尚未达到入榜条件),理想ONE这款打着居家标签的二手车市场明星产品有所退烧。

  40万以上的插电混动SUV,无论是保值率还是交易量,和二季度一样没有起色,跌幅普遍在3%左右徘徊,其中牧马人新能源和其燃油车型类似,是该细分榜单内跌幅最大的车型。 

结语

  虽然新能源车免税政策的延续能让加速挤兑市场的现象得以缓解,但鉴于车企销量目标压力以及新的对手加入,依然让各大厂商快马加鞭的上市新车、扩大优惠,试图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在地方补贴加持下拉动销量。在这样的新车市场环境下,现有市场保有的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只能遵循市场规则,一路走低,而车企也无暇顾及这些优惠幅度是否伤害了老车主的权益。(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Q3新能源保值率:特斯拉保值率下挫明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