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对话李云飞:比亚迪接下来的两大发力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五一是东南亚,端午是欧洲,十一是拉美,今年基本上是在海外。我十月份只有4天在国内。”面对媒体,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细数着今年的行程。

  寥寥数语不难看出,比亚迪今年在海外市场所下的功夫。“我们发展得比较快,体量在中国市场最大,但全球市场还属于爬升阶段,所以现在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 李云飞说道。

汽车之家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就开始大规模铺开海外市场,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德国、日本、法国、巴西、澳大利亚、阿联酋等海外58个国家及地区。今年在慕尼黑、东京等几个国际车展上更是大放异彩,掀起了不小的热度。

  不过从绝对销量来说,比亚迪在海外市场仍处于追赶阶段。去年,比亚迪海外市场的销量仅有6万辆,今年预计能达到23-25万台。

  “奇瑞跟上汽在海外是第一梯队,长城、吉利是第二梯队的大哥,我们是第二梯队的小弟,总量不如它们”,李云飞坦诚说道。不过强劲的增速还是让他信心十足,“去年6万,今年24万,市场增长空间还是蛮大的。”

汽车之家

抓住战略机遇期

  自2021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以每年新增100多万辆的速度猛冲,陆续超越韩国、德国。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07万辆,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业内预测,这一数字今年预计能达到500万辆,有望成为世界第一。

  在此背景下,“出海”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一大主旋律。各大中国品牌都在想办法加速这一进程。而新能源车成为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的一把利器。

  “全球很多品牌,其实做的比我们好,规模比我们大很多,但是它们90%-95%还是燃油车,利润还很好。”李云飞说道。翻看几大全球汽车集团的财报可以发现,过去两年的财务表现基本都很好看,燃油车仍然有着很大的利润空间。

  这也导致这些巨头们,尽管知道新能源是未来,但是很难放弃可观的利润。

汽车之家

  “他们也知道新能源是未来,认为新能源是大后天,是下个礼拜,下个月。我们认为新能源是今天、明天、后天,所有的中国品牌都这么认为,所以中国品牌在这方面效率比较高,加快投入,而国际化的汽车品牌可能相对较晚,这个就是战略机遇期。” 李云飞指出。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48.8万辆,环比增长0.02%,同比增长11.4%。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8.5万辆,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7%。

  在李云飞看来,中国品牌应该一起努力,努力到70%的时候,把剩下30%留给海外品牌。然后大家主攻海外市场,全球六七千万的新车市场,中国才两千万。其他海外市场,像有些国家和地区,基本上没有本土品牌,大家机会都很大。

比亚迪的海外市场策略

  当然在进入海外市场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阻碍和挑战。李云飞认为,首先是文化方面,需要慢慢适应。其次是本土化,这一问题比较好解决。不论在东南亚,还是在欧洲、拉美,比亚迪都会相继建立自己的海外工厂,这些工厂绝大多数都是比亚迪独资运营。

  这意味着,比亚迪不是单纯的出口,而是选择与当地的产业链、当地的就业税收链接在一起,真正成为本土品牌。

汽车之家

  再然后就是渠道布局。对于大多数中国品牌来说,海外市场一片空白。所以更多品牌选择的还是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的便捷路子。

  “这些经销商也看到了中国过去两三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变化,如果手里没有一个靠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注定在未来几年的转型中,可能就跟不上,所以大的经销商集团迫切希望能够拿到一个靠谱的好品牌。”李云飞说道。

  据他介绍,比亚迪选择的合作伙伴实力都很强,随便拿一个出来,都属于当地的TOP级,一年卖一二十万台车,二三十万台车。对于这些经销商来说,可以说要资金有资金,要团队有团队,要人脉有人脉,要经验有经验。

  比如在欧洲市场,最年轻的经销商集团成立于1972年,更早的可以追溯至1914年。在拉美国家,很多的经销商占到整个国家GDP的6%-7%。

  至于法规问题,每个地方随行就市。当然前期要做很多功课。

汽车之家

  截止目前,比亚迪已经在多个国家取得销量冠军。比如在巴西,刚进去第三个月,就成为巴西的全品牌新能源冠军;另外,在瑞典、以色列、泰国、新家坡、马来西亚等都是销量冠军。

智能化不是短板

  随着新能源的渗透率快速攀升,车企们在智能化上的角逐也已经开启。李云飞表示:比亚迪是行业里面最早提出“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观点的品牌。

  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认为智能化是比亚迪的短板。

汽车之家

  在今年比亚迪2022年报交流会上,有投资人问及比亚迪在智能驾驶的发展进度和规划,王传福表示,无人驾驶那都是扯淡,弄个虚头巴脑的东西那都是忽悠,它(无人驾驶)就是一场皇帝的新装。

  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业内的广泛讨论,让不少人对比亚迪的智能化水平产生质疑。对此,李云飞给出回应,这是有人有意无意带节奏,错把无人驾驶解读为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

  “在智能驾驶这块,我们一直认为是有方向的。市面上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他们的手机很多都是我们组装的,所以我们本身具有智能座舱智能化的基础。”李云飞说道,“我们是能够把电动化跟智能化,硬件跟软件做到完美融合的,我们是最具有产业优势的。” 

  李云飞以广州车展上发布的仰望易四方概念车进行了说明。

  这款车的最大亮点就是没有传统转向器、也没有传统制动装置。凭借易四方四电机实现了非常接近常规转向、制动的驾控体验。在不改变驾驶习惯和操作方式的前提下,做到在真实场景中普通驾驶员就可以直接上手的安全冗余操作能力。

  具体来看,易四方四电机可以完全对每个车轮的驱动力进行大小和方向的矢量控制,实现每个车轮以不同扭矩向前或向后转动,从而控制车辆的行驶轨迹。基于四电机独立驱动架构,实现了不依赖传统制动机构实现制动,不依赖传统转向机构实现转向。

汽车之家

  “这是真正的整车智能。电动化跟智能化,软件跟硬件充分结合。” 李云飞说道。在他看来,比亚迪的智能化技术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只不过一直以来说的少,导致外界了解的不太深。接下来,比亚迪在传播上会把智能化作为重点,让人们对比亚迪的智能化水平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为了支撑起庞大的市场,比亚迪在研发上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李云飞分享了一组数据:比亚迪有9万多技术研发人员,每年投入大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今年1-9月份,研发投入有295亿,而利润才210亿。

  “这么多人投了这么多钱,最终的技术专利都会应用在产品上面。”李云飞说道,“这其中有些是共用技术,例如混动技术,有些是个性化技术,例如云辇。技术频率比较快,技术层级比较多,这是我们多品牌运作的基础。”(文/汽车之家 杨益春)

对话李云飞:比亚迪接下来的两大发力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碰撞成绩
资本运作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