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中国设计”这杆大旗谁不想扛 先亮亮胳膊上的肌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扛“中国设计”这面大旗的不是好车企。相当多的中国车企,虽然正式宣告已“中国设计”为目标的寥寥,但其实都已经努力做了很久,只等一个可以昂首挺胸喊出宣言的时刻。

2023年12月6日,吉利汽车也发出了对“中国设计”这个目标的强有力宣言,“2023国际汽车设计论坛暨吉利设计十周年”活动在上海举办,汇集学界大师,围绕“中国设计新范式”这个理念和愿景进行了强调和更深入的阐述。

汽车之家

谁不想定义“中国设计”?

中国车企创造“中国设计”这个目标,10年前还被海外汽车设计界看作是笑话。10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整体研发、制造能力已经快速达到世界水平,中国汽车夺回有力市场地位的有力地位,海外车企已经感受到了切肤之痛。在此基础上,近十余年来的设计探索和培育,中国车终于可以顺理成章地开始喊出“中国设计”。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陈政在12月6日的论坛中表示:“如今中国新能源设计发展已经是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中国汽车现在就是构建中国设计话语体系的最好时机。”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陈政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曾表示:“中国设计已经进入了‘黑暗森林’,我们前面没有什么可参照的,探索走出的任何一步都可能是领先的一步。”

汽车之家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邵景峰也曾表示:“属于中国的汽车设计风格将会很快出现,成为中国车强有力的形象名片。”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邵景峰

  几乎所有有实力的中国车企都想要定义未来将成型的“中国设计”,只是表述方式有些不同,中式美学、“龙”文化、东方美学以及中国设计新范式。

这种看起来有些踩脚的现象很正常,是良性竞争的体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拥有极强的包容性,不是某一种设计风格就能够表达。中国市场体量的庞大,容得下多种表达。

吉利汽车副总裁陈政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设计’”是面大旗,不可能由一家独自扛起来,一定是大家一起撑起这面大旗,走向国际。”

汽车之家

吉利设计秀的两块肌肉

只不过,如吉利汽车这样明确且自信地喊出“中国设计新范式”,明确以竞争“中国设计”的重要话事人之一为目标的车企,目前用不了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

吉利汽车的底气是什么?在12月6日的活动中,吉利设计举起双臂,秀了两块肌肉,一块是洞察用户,一块是快节奏。这两个设计上的优势,听起来似乎是所有主流中国车企在与海外车企竞争时的共同优势,吉利设计的肌肉有何不同呢?

洞察用户 《中国汽车设计话语体系白皮书》与田野调查

本届论坛中,吉利设计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发布中国汽车设计领域《中国汽车设计话语体系白皮书(第一版)》。其部分内容随后将公开,并不断更新、完善。

汽车之家

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量首次成为世界第一,中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也让中国设计百花齐放。吉利认为,各美其美虽好,但要想让中国设计真正走向全球,我们急需构建一套属于中国汽车自己的设计范式、甚至是自己的话语体系。 

这份《白皮书》旨在探寻大变局下,中国汽车设计理论和体系建设的前瞻思考,来补充完善中国汽车设计研究体系。它是吉利设计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和分析结果,是创造“中国设计”的重要指导依据。

洞察手段是广泛、深入的田野调查。由副总裁亲自带队设计团队,到市场一线进行调研,进行了大量的用户洞察,为的是搞明白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据了解,这项田野调查的规模涉及中国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对大量用户进行的不只访谈,甚至包括生活、日常出行场景一系列的研究,整理了大量的影像、文字资料记录。内观文化、人群、审美,挖掘不同代际、不同地域、不同性别、不同社会背景的用户,通过内在的共性和差异找到隐藏在中华血脉里的审美DNA。

汽车之家

实际上,市场调研是所有中国车企的主场优势,但像吉利设计这样的规模和高决策层级,非常少见。

海外车企有的即便建设了中国设计中心,市场调研也是重要工作之一,但在进行调研时,相比本土车企,人员规模较低,调研力度不够深入,调研与结果整理还存在信息传导误差大,跨文化交流的常见问题。最致命的,恐怕是中国设计中心在整个体系中的决策地位不够高。

快节奏 设计快、决策快

第二块肌肉,是敏捷设计。与海外车企相比,中国车企最显著的优势就在节奏快,改款换代快。传统海外车企长久以来形成的线性研发流程,并未被中国车企照搬,一款全新车长达4-8年的设计研发周期,绝不会在中国车企出现。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副总裁陈政表示,他就任后,很快就启动了组织架构以及设计流程的调整,对吉利的设计流程进一步改革,设计团队的工作节奏更快、交流反馈更快、方案的决策也更快。

组织流程作为商业机密,当然无法公布,但效果是:吉利每款车的设计方案量呈指数级增长。假设在海外传统车企,1款车有会有20-30个方案,吉利的方案量可达200-300。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

更快的节奏和更多的方案量,意味着设计规模化提升,设计成本下降,可以有更多的试错余地。

汽车之家

吉利银河新车规划

银河E8(参数|询价)之后,吉利汽车还有很多新车已经完成设计,“弹药”储备充足,吉利设计中心甚至有余力参与吉利系的其它品牌车型的设计。 

编辑点评:

看得准,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吉利等中国车企都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本土优势。

打得快,在新能源时代变得更加重要,在一个浩瀚架构下,爆发出庞大的品牌及产品矩阵,表面效果是用丰富的阵容占领更多的选择空间,深层效果则是规模效应下,成本不断下降,为价格战提供更大的余地。

对消费者来说,除了能买到设计更丰富、价格更便宜的车,理论上在后市场也将会有设计质量更高的产品。

什么意思呢?例如银河E8,在量产过程中,前保险杠可能有数十套设计方案未被选中,假设吉利拿这些方案与改装件厂商合作,那么用户就能买到众多设计出色且契合度极高的原厂改装件,个性化的成本变得很低,一款有无限个性可能的车,为什么不选?(文 汽车之家 卫江鹏 图片来自官方)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银河E8

指导价:16.58-22.88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