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一秒充一公里 华为:超充时代已经来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电动汽车将全面走向高压化,1秒1公里、5分钟充电200公里、加油式的充电体验已经成为现实。”2月27日,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在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上表示,“预计未来十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将增长10倍,从而推动充电量、充电桩的需求快速大幅增长。”

汽车之家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演讲』

  长期以来,里程焦虑问题被认为是阻碍电动汽车产业化的痛点问题。特斯拉最早通过增加电池容量来降低里程焦虑,如今车企推出的新车续航多在600km上下,甚至高达1000km,续航不再是最大负累,但找充电桩难,充电慢,仍然会劝退一大部分消费者。

   近几年,超充越来越受到车企追捧。数据显示,2021年,市场上支持超充的车型只有8款,而到了2023年,超充车型快速增加到了140多款。同时,例如广汽埃安V等一些A级车也开始支持超充,超充车型将向下普及。

汽车之家

  “这意味着未来新发布的车型,如果不支持超充,可能它就落后了,车很难卖得掉。”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及关键供电产品线总裁何波表示,“未来3-5年,市场上所有的车可能都是超充,用户习惯了‘一秒充一公里’的体验,那以前建设的旧桩,它唯一的命运就是被超充桩所替代。”

  近期,华为推出了全液冷超充站,以600kW的最大输出功率和600A的最大电流,能实现一秒充一公里的充电速度,无限接近像加油一样的充电体验。目前,华为全液冷超充的200-1000V充电范围匹配所有车型,包括问界、特斯拉、小鹏、理想等乘用车及货拉拉等商用车。

汽车之家

  对充电网络产业来说,未来无疑是一个黄金的时代。华为给出预测,未来10年,乘用车的保有量将从2023年的1800万辆增长到2034年的1.8亿辆,十年增长十倍。而商用车也会在未来十年从244万辆增至2234万辆。

汽车之家   

  此前,第三方充电桩运营商对快充技术兴致平平,一部分原因在于超充桩的成本太高,企业资金回本周期太长,如今情况正发生改变。

  “过去,企业会按照每瓦多少钱去衡量设备的成本,这是一个错误,因为充电网络是一个动态生意,如果它能帮企业赚到更多钱,那它的单价只是影响因素很小的一部分,生命周期的充电量更重要。”何波认为,单站CAPEX(初始投资)已不是最关键的kpi,充电度电成本才是科学的收益测算指标。

  以福田某充电站通过华为超充替代传统低价设备为例,实现了充电量提升10倍,整站CAPEX增加20%,ROI(投资回报率)从8年缩短到3年。

汽车之家

  何波总结,未来超充桩将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超充需求从单场景向多场景渗透,实现三大效益。

   在何波看来,超充的体验不可逆转,用户用惯了超充,谁还愿意用慢充,所以未来超充站会从高速、城市等场景进入公交、重卡、物流、园区乃至县城等场景。慢充和质量不好的桩,实际上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汽车之家

  趋势二:打造安全可靠的充电网络。

  “对电池而言,安全始终是一个巨大挑战。华为也与电池厂商共同研究电池安全技术,未来我们在该领域的投入会越来越大,比如,每次充电要对电池进行深度检测,每次充电评估电池的生命周期状态,也可以评估电池残值,为二手车提供一些参考。此外,会对充电过程进行保护,因为充电一两个小时是电池发生起火概率最高的时间段。”

   趋势三:光储充融合构筑电网友好型充电网络。

  充电网络的用电需求正持续增长。根据数据显示,2023年充电量为0.3万亿度,预计2028年充电量为1.2万亿度,2035年充电量达到2.7亿度。这对电网形成了较大挑战,各场景取电难,投资大,而光储充结合一起无疑成为一个优质解决方案,催生了更多的商业模式。

  至于成本,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提到了一组数据,华为园区光伏发电只有两毛钱的固定成本,卖给电网4毛钱,但如果通过充电桩方式卖出去,可能卖到一元以上,因此给光伏提供了更高价的销售模式。

汽车之家

   趋势四:车、桩、网融合发展,充电网络迈入全面智能化。

  电网“双随机性”持续增强,充电网络将成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机组成。随着商业模式与技术成熟度,车网互动将经历三个重要阶段:从单向有序,逐步走向单向响应,最后实现双向互动。未来,车主不仅从电网买电去充电,也可以低价买电,高价时向电网馈电售电,这会催生更多商业模式,也必将进一步的带动电动汽车和充电网络的发展。

  目前,华为正联合车企及头部伙伴成立超充联盟,让充电运营商拥有更多优质电动车流量,让车主有更好的体验。此外,华为计划2024年率先在全国340多个城市和主要公路部署超过10万个华为全液冷超快充充电桩,希望有路的地方就有高质量充电,让车主出得了城,下得了乡。(文/汽车之家 彭斐)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AION V 2020款 70 PLUS 智领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9 40.95 --
    测试文章:年轻人的机甲兽 测试Aion V 70 PLUS
    评测编辑-王子平:

    对于不少人来说,选择买一台电动车是因为需要妥协,只要续航和价格OK,其它方面似乎也不会花太多心思去关注。Aion V可以算是个任性的角色,首先被它吸引的不是续航和价格,是它那非常酷的设计,特别能让年轻人心动,可能这一次,是该因为冲动而去买一台电动车了。

    评测编辑-苏炜祺:

    作为一款紧凑型纯电动SUV,Aion V有着原创度极高的机甲兽外形设计,质感不错的内饰、12.3英寸双连屏并且续航表现还行,对于喜欢这种个性十足SUV的年轻人来说,不容错过。

    评测编辑-胡永彬:

    在紧凑型纯电动SUV市场,激烈的厮杀早已上演,Aion V作为后来者,它带来了同级别车型鲜有的高精地图及辅助驾驶能力、香薰系统、可观的空间表现以及较高的NEDC标准续航里程,如果您预算足够,我认为这款配置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AION V

指导价:14.99-22.96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