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玩转四驱(28) 沃尔沃四驱系统详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  沃尔沃作为瑞典最著名的汽车制造企业凭借84年汽车制造经验为世界汽车发展增添了无数的辉煌。谈到四驱大家很快又将其与越野联想在一起,但是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四驱系统并非为越野打造,因为在沃尔沃的产品序列中四驱系统的解释是早已经由简单的限滑升华为安全,不过即使是为公路打造那么我们也要测试四驱系统的极限在哪里,所以今天我们就为朋友们讲解沃尔沃旗下的两款SUV XC60和XC90的四驱系统。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汽车之家

  沃尔沃(Volvo)这个名字是拉丁语,意思为“滚滚向前”。在 1927年4月14日用于第一辆沃尔沃汽车V4 Jakob之前,它曾是一个滚珠轴承的品牌名称。沃尔沃汽车的铭牌是钢铁的标志---一个带有斜箭头的圆圈(铁标)。这种标志的设计思路最初源自因耐久性而闻名的瑞典钢铁工业。自那时起,在世界各地,这个钢铁的符号就成了沃尔沃的代表。

汽车安全先行者 沃尔沃83年历史简介上 汽车之家

  沃尔沃汽车公司成立于 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的哥德堡,在全世界拥有超过19,000 名员工。目前,全世界约有600万沃尔沃车主。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比利时、中国和马来西亚设立了生产厂和组装线,2009年总产量为311,413辆。

汽车安全先行者 沃尔沃83年历史简介上 汽车之家

『沃尔沃生产的第一辆车 OV4』

  沃尔沃汽车全线车型分成轿车(S系)、商务旅行车(V系)、SUV(XC系)和敞篷车/双门轿跑车(C系)四个系列。公司的产品战略是利用领先技术制造出众多型号的汽车,以满足不同顾客群体的需求。安全、环保和品质是沃尔沃汽车的品牌理念。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并于今年3月推出全新中型车-沃尔沃S60(全景看车)。

沃尔沃 长安沃尔沃 沃尔沃S80L 2011款 2.0T 智尊版沃尔沃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V60 2011款 基本型沃尔沃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60 2010款 3.0 T6 AWD舒适版沃尔沃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C70 2010款 2.5 T5

  沃尔沃在汽车安全方面的贡献可谓卓越。三点式安全带、机动刹车和逆向儿童安全座椅等配置都是沃尔沃开发并率先实现应用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沃尔沃又为汽车业带来了更多的机械安全和电子安全配置,比如城市安全系统、行人安全系统、盲点信息系统等安全辅助装备。同时,XC90和XC60两款SUV的适时推出以及其所获得的成功,也奠定了沃尔沃继续发展的基础。

更为详细的沃尔沃历史介绍请点击以下内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沃尔沃的四驱系统来自欧洲一家著名厂商,很多汽车爱好者都应该听说过,叫做Haldex,翻译成中文就是“瀚德”。很多车厂都采用了这个厂家的四驱技术,比较著名的有大众R32和R36上的4motion、奥迪横置发动机的quattro凯迪拉克SRX以及大名鼎鼎的布加迪威龙等等。

汽车之家 进口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srx 2010款 3.0l旗舰版

  瀚德研发的主要是基于前横发动机、以电控多片离合器装置(官方名称为LSC)作为中央差速器的四驱系统。目前瀚德四驱系统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和前三代产品相比,第四代瀚德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一个称为“eLSD”的限滑差速器取代了后桥的普通开放式差速器。所谓的“e”并不是我们通常以为的是通过对一侧车轮的刹车实现限滑功能,而是真正的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不具备普通开放差速器的行星齿轮结构,完全靠左右半轴多片离合器的开合来实现差速功能。

   瀚德系统的优势在于结构紧凑,而且基于前轮驱动布局发展出来使得它的制造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很方便的在前驱车型上衍生出四驱车型,另外它的智能化程度和反应速度也很快,对于车辆的操控性提升有明显帮助。

  瀚德这套系统也有明显不足,那就是结构强度还不能和传统带有分动箱结构的四驱系统相比,多片离合器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很容易过热,因此只适用于铺装路面或比较低强度的越野路面。

 

沃尔沃SUV车型四驱技术讲解

车型

四驱类型

XC60

全时四驱(电控多片离合)

XC90 全时四驱(电控多片离合)

汽车之家

向编辑张可提问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