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师传记(2)世纪大师—乔治亚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1938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初露战火,中国还在分崩离析中度过。这一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是《浮生若梦》、第一本超人漫画于6月1日出版。也是在这一年,意大利西北部小城Garessio一户普通的艺术世家,诞生了一位叫做乔盖托·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的新生儿。如果说《浮生若梦》是30年代美国经济不景气的缩影,那么,乔治亚罗就是一部20世纪汽车设计的简史。

  如何正确审视乔治亚罗设计作品是个难题,因为他这一生几乎主宰了世界汽车设计风潮,他30岁时创建的Italdesign至今共设计出2500多款车型。如果将这2500款车型在文章中全部罗列出来,我想那句“上帝要想让一个人灭亡,必先让他疯狂”之于我再合适不过。所以,本文主要介绍乔治亚罗及其Italdesign工作室创造的经典车型,同时还包括他与自主品牌的点点滴滴。

■ 往期回顾:克里斯·班戈的争议世界

班戈


■ 设计天分与艺术世家出身息息相关

  1938年,乔治亚罗出生于意大利西北部小城Garessio,这是一个与设计之都都灵相距不到40公里远的地方。巧合的是,乔治亚罗后来的导师吉奥瓦尼·博通也是来自这座小城。家里祖辈都是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祖父为教堂绘制壁画,父亲则是一名宗教画家,母亲对音乐亦有着颇深的造诣。或许,乔治亚罗日后过人的成绩离不开艺术世家的出身,从小就显现出艺术上天赋。

  如果你永远靠着天赋生存,总有会用光的一天。乔治亚罗在14岁时入学都灵艺术学院,白天除了刻苦的学画,晚间还醉心于工业设计。正是这段时间的努力才成就乔治亚罗日后非凡的人生。

  1955年,在都灵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览上,他的几张汽车设计图被当时菲亚特的灵魂人物Dante Giacosa(菲亚特500设计者)慧眼识中,成为菲亚特设计团队一员。

■ 平平庸庸的四年菲亚特设计生涯

  那一年,乔治亚罗年仅17岁。如果换做现在,17岁进入菲亚特这样的大厂做设计师,完全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菲亚特的四年里,乔治亚罗更多的时候是在学习,像任劳任怨的学徒那样,他目睹了前辈们如何将菲亚特600设计出来。

  然而,四年的设计生涯并没有为他提供过多的施展才华的机会。因为,这种大的设计公司往往是受到品牌历史的禁锢,好的想法难于被付诸生产,这也让乔治亚罗萌生去意。(题外话:班戈能在宝马迅速上位,与挣扎在变革中的宝马公司离不开关系。)

■ 师从博通开始崭露头角

  直至1959年,乔治亚罗委托朋友将自己的设计图纸呈给博通(Bertone)设计公司,吉奥瓦尼·博通看了这些作品,认为这些设计图纸不可能出自这样一个毛头小伙之手。于是,在博通刁难之前,乔治亚罗主动承接一个设计项目以证明自己的实力。在博通的帮助下,令人震惊的1963年雪佛兰Corvair Testudo概念车设计就此诞生!

  雪佛兰Corvair是当时美国极为流行的运动车型,虽然最终没有量产,但其造型影响深远,相信后来许多设计师都曾在这款车上找到灵感。这台概念车被认为是博通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可是谁也没有料想到,它最初的创意是出自仅21岁的乔治亚罗之手。

  雪佛兰Corvair Testudo概念车让他的才华得到博通赏识,所以博通将他纳为弟子并将改款阿尔法·罗密欧2000项目交付给乔治亚罗。后来,这款车型同样在当时市场上引起广泛的轰动,出色的工作让博通决定重用他。然而事隔不久,乔治亚罗就被征召入伍。如何进行汽车设计的工作是摆在师徒面前的难题,是继续还是停止呢?

文章标签: 设计师传记
共1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