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师传记(1) 克里斯·班戈的世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则关于宝马新3系设计的讨论,对于现行宝马“复制再缩小”的设计模式有批评也有认同。国内某知名汽车媒体人关于“卡尔斯鲁厄理论”(1980年提出的延续、模块化设计理论)的讨论让我当下想起一个模糊的身影——它属于固执、具颠覆性的前宝马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在他离开宝马的5年后,遥远的东方,开始有这么多人怀念他。

  “传说,曾有一位艺术家爱上了自己的雕塑作品,最终用一个吻将作品救活。这就是我的工作---给车生命。”,这是克里斯·班戈曾经在某杂志对话结束后说过的一句。将工作升华成赋予生命的人,我们除了持有崇敬外,换一个方式与所有人分享它争议的17年似乎更有意义。多年来没有一家网络媒体具体讲过鲜为人知克里斯·班戈的故事,汽车之家首篇《汽车设计师传记》带你进入克里斯·班戈的世界,他求学的生涯、欧宝的历程、菲亚特的精彩、宝马的争议,离开后的怀念,都将是本文的重点。


■ 幼时初显设计才华

  克里斯·班戈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叫Ravenna的小城镇,一个与意大利Ravenna港口同名的小镇。小时候他就爱动手的天赋,在班戈父亲车库中总能看到他摆弄各种工具制作模型的身影,这也奠定了日后它优秀的动手能力。

■ 来自“汽车设计师”梦工厂

  随着年龄的增长,班戈在威斯康辛读完中学和大学。1977年,执着于设计之梦的班戈拿着自己的设计作品来到了洛杉矶的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申请入学。

  学院设计部的老师看中了班戈的潜力,便将他安排在汽车专业学习。当时的教学副主任,也就是时任通用汽车设计部副主任的罗纳德·希尔日后与王受之(设计理论家、Art Center教授)谈到班戈,评价非常的直截了当--“非同凡响”。

注: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几乎全球一半的汽车设计师均来自与此,包括Henrik Fisker、J Mays等,它是汽车设计师的“梦工厂”。

■ 职业生涯初展才华

  1981年,班戈毕业后进入德国欧宝汽车公司,开始了他的汽车设计生涯。他不凡的设计才能从参与设计的“小欧宝”(Opel junior)开始。

『在还未有三维建模的1983年,一张珍贵的Opel junior尺寸图』

  Opel junior于1983年法兰克福车展推出,并获得了1984年的汽车设计大奖。班戈之后还参与其他欧宝车型车内设计,仅用两年时间就成为了欧宝设计部的副主任,这也间接证明了班戈货真价实的才华。

■ “意”式通心粉

  1984年班戈接受意大利菲亚特的聘请,前往都灵担任菲亚特设计中心外形部主任。与与德国、美国汽车公司不同的是,意大利的汽车公司的传统是把主要的项目交给那些明星设计公司去做,比如宾尼法利那、博通等(中国车厂前几年明显受意大利“影响”)。坚持自己设计风格的班戈,以本厂设计师的地位保持住了多个设计项目。

『班戈主导设计的Fiat Downtown概念车

  后来,谈起这段意大利工作,班戈说都灵的工作经验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意大利公司是一个高度自由的环境,没有任何界限。在菲亚特时期的他也有很精彩的设计,像菲亚特古贝(Fiat coupe)和阿尔法·罗密欧145(alfa romeo145)都是班戈意大利时代的代表作品。

  不过,时至今日,就像后来班戈的作品一样,尤其是菲亚特古贝,在中国仍具有争议性,至今国内还存在不能接受其外形的网友。所以,你不能强求每一个人都喜欢班戈的设计,就像初次接触意式通心粉,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它的滋味。

  在菲亚特的几年,菲亚特找到家族的设计概念与销量。而班戈,得到了来自德国慕尼黑的宝马伸出的橄榄枝。宝马邀请他主持宝马设计中心的工作,这一次,不仅仅是作为一名设计师,是作为宝马设计部的负责人。或许,连班戈都没有想到,他一生中最辉煌灿烂的阶段将在德国土地上实现。

文章标签: 设计师传记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